English

少年姚明

2003-06-10 14:50:00 来源:书摘 肖春飞 我有话说

一、憨乐年华
  
  也许到老,姚明仍会梦回上海康平路95号,在一群吵吵嚷嚷的童年好友之间,他在独自憨笑……
  
  姚明记忆中朴素而又快乐的童年,是铺在一条今天看起来又窄又短的走廊上的。这条走廊是上个世纪80年代上海住房紧张的见证:一幢6层简易楼房,每层6户人家,户型是“一室半”,一间12平方米的南房,外加一间6平方米的客厅抑或卧室的小屋,一层楼共用一条走廊。602室与邻家有些不同:那时房门上面总有个“气窗”,可602室屋里的“门”没有门框,跟气窗连在了一块,这家的主人姚志源太高了,如果有门框,稍不小心就会碰着脑袋。
  
  这栋楼里住的都是上海市体委的职工。当时上海市体委为了缓解职工住房紧张,就在这里建了一幢简易楼房,楼后面有一片田径场,人们习惯称之为“风雨操场”。后来,这里还建了一幢“冠军楼”,三破跳高世界纪录、大名鼎鼎的朱建华就住在里面。
  
  现在的中国女子网球队主教练王良佐、上海男排主教练沈富麟等当年都与姚家毗邻而居。房子小,走廊就成了孩子们的乐园。
  
  “真没想到小时候那么木答答的一个人,现在居然成了全世界的篮球明星!”张眆说起姚明,还是一副做姐姐的口吻,事实上,姚明叫她“眆眆姐姐”叫了20年。
  
  姚明与张眆、王佳音、孙怡、孙家传一起长大,张眆最大,也最调皮,像个男孩子,有时她“上天入地”,闹得实在太凶,家长便将她用铁门“隔离”起来,她照样闲不住,隔着铁门跟王佳音打牌。姚明在5个孩子中排第二,但姚明却温顺得像个女孩子。玩警察抓小偷,姚明总是那个大家都不愿意扮的角色。大家一起玩牌,姚明脸上贴的纸条最多,因为其他几个人联合起来整他。姚明知道了,也不急,一脸憨笑。
  
  大家很爱看姚明捉迷藏的样子,各自找个地方躲起来,瞅着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