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时间不是金钱

2003-06-10 14:51:00 来源:书摘 亚莉珊卓·史达德尔 李佩味 我有话说

我们常常错把时间和金钱画上等号。这样做的时候,时间就丧失了真正的意义。要想在生活中得到欢乐,必须慢慢来,不要像打仗一样。
  
  

时间无法储存

  
  时间可以是非常丰富而有用的。我们可以用时间来表达真实的自我。当我们沉醉在所做的事情里,才是真正地在过生活。但是,当我们企图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做更多的事情时,就会很烦躁,无法心平气禾口地过生活。退一步想,其实时间是我们仅有的一切,它使我们在地球上享有一片空间,我们不必为了过完它而去填补它。
  
  不过,我们常常错把时间和金钱画上等号。这样做的时候,时间就丧失了真正的意义。我做室内设计已经35年,我发现许多人把时间和金钱做了很不恰当的联结。由于工作通常是以一小时多少来计算薪水,因此,人们也用这种方式来衡量不必工作的时间。他们开始问自己,这件事值得我花时间去做吗?结果是,许多人雇用工人来帮忙做家务事。他们没有想到,其实做家务事可以放松心情,甚至恢复精神。
  
  柏席瓦·怀特在一篇文章中说:“金钱是可以触摸的东西,你存的越多就拥有越多。但是时间是更为微妙的东西,你根本无法储存。”
  
  我不喜欢注重工作效率而牺牲生活。我重视生活中简单的欢乐。我喜欢做沙拉,每次做沙拉都得花上一个小时切切洗洗,但是我觉得做这些工作是一种享受。我喜欢水果自然的颜色、香味和质地,这些都是来自田地的赐予。如果不去接触每天生活的一切,生活会过得一点也不踏实,失去的更多。虽然我从来不把时间和金钱看成是相同的东西,但偶尔也会忽略接触生活的重要性。去年冬天一直下大雪,手上又有许多工作要忙,所以,有好几个月没去当宁顿的小屋。我跟彼得一直把去的计划延后。最后,终于定下了时间。那天,我们坐上前往当宁顿的火车,一边是康涅狄格河,一边是长岛海湾。这时我才了解我们是多么缺乏美景的陶冶,而这正是我的忽略所造成的。当我们终于到达可爱的小屋时,我才了解到早就应该待在那儿了。我在那里的工作成果特别好,而且充分享受到简单生活的乐趣。
  
  几年前,有个年轻人来找我们说,他愿意为我们定期除草和修剪树篱。因为我跟彼得常常旅行,所以欣然接受了这项提议,惟一的问题是,我也很喜欢除草。去年8月,有一天暴风雨过后,我从卧室窗户看到外面的草地,忽然被天边乍现的阳光感动。我心想,还有什么比除草更能享受清新的空气呢?而且我又特别喜欢闻草吞。在那片草地上,我觉得像在天堂。我头戴草帽、脚穿胶鞋,在草地上忙了起来。
  
  彼得看到我,笑着说“知道吗?你抢了别人的工作了。”我们家的草坪非常小,小到要去订制特小号除草机。即使5岁大的小孩子,也能在一眨眼的工夫里,把草地除好。不过我喜欢做这件杂事。倒也不是一直都喜欢除草,只是当我觉得想做时,我就去做。如果我先去想,做这些事值不值得,我可能会请别人来做,但是这么一来,我就没机会做真正想做的事了。
  
  
时间不是金钱

  
  彼得是个律师,客户都是以小时为单位付他酬劳,女口果把这套算法带进他的休息时间,那么他就不可能在花园里种那些花花草草了。他可能伏在书桌上不停工作,进而失去了享受简单生活的快乐。他喜欢和孩子、孙子们相处。去市中心剪头发,他会故意绕道回家,顺道走进旧书店或古董店看看;或是在街上漫步,感受一下村庄生活的特色。他喜欢阅读、喜欢骑脚踏车、喜欢花几个小时擦铜器。我们每天的午餐都是轻轻松松地慢{曼品尝。彼得很喜欢做菜,他觉得那是一种享受。
  
  彼得基本上是很顽皮的,休闲的时候总有许多点子,为自己和身边的人带来快乐。比方说,如果由他准备茶点,他会故意摆点水果,增加一些色彩。他做任何事情总爱加自己的巧思。想要在生活中得到欢乐,必须慢慢来,不要像打仗一样。当我们太努力工作的时候,通常不容易看清这一点,而且也不太容易做到。但是,只要把拥有个人的时间摆在第一位,那么,无论如何我们总会找到实践的方法。
  
  如果不紧紧握住实践的方法,你的生活将继续在忙碌中度过。
  
  偶尔需要帮助的时候,有人伸出援手那真是上天的恩赐。但是我们并不需要有人帮忙插花,我们需要的是一个花瓶、一些鲜花、一些水和一段祥和宁静的时间。
  
  把时间看成是赚钱的机会,会使我们忘却时间的真正价值。当我们不慌不忙生活时,可以细心地品味人生,我们可以感受自然的美、家庭的温暖,还有从文学、音乐和艺术品中,学习别人的智慧。无论是和需要你提供建议的学生聊天,或是到拍卖场学习更多的装饰艺术,都算是善用时间,因为,那对你的生活真的有帮助。当我们改用走路出门办事,或是自己烤个面包,都是很用心地在参与生活。如果把休息的时间用来工作,就无法享受到生活。时间不像金钱,是不能囤积的,一旦把时间拿去换钱,你可能赚比较多的钱,但却失去了享受钱的时间了。时间是无法替换的,失去了再也换不回来。所以我说时间不是金钱,时间是无价的。
  
  (摘自《简单》,哈尔滨出版社2002年10月版,定价:19.80元。社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贵新街170号,邮编:1500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