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跳出箱子外的思考

2003-06-10 14:51:00 来源:书摘 迈克·万斯 戴安娜·迪肯 要力石 高晓燕 我有话说

时间的存在就是要提供一个框架

  
  不让所有事情同时发生。
  
  箱子的存在就是要提供一个
  
  里面存放东西的容器。
  
  我们这些时间的旅行者不断地努力
  
  使思想冲破这个箱子。
  
  人生漫长,人类有足够的时间完成这一使命。对大多数人来说,从生到死由25亿秒组成。这是一段漫长的时间。试想我们在25亿秒中可能遇到的各种经历。但是,我们无法从未经历的事情中学到任何东西。
  
  我们并不认为自己掌握着解决问题的所有方法,但我们一直在寻求着。我们并不期望读者完全赞同我们所陈述的观点。但重要的是,要思考我们所观察到的束缚人们思想的各种传统观念和看法。这些传统的观念就如同高尔夫球场的沙丘障碍,束缚着人们的创新思维。压力、超越和变化
  
  让我们给生活注入更大的压力、更重的负荷和更多的变化。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充斥着这样的书籍,这些书告诫我们这不能做,那不能做,减轻这个,放慢那个,停止这个,放弃那个,控制这个,稳定那个。人们对这些厌烦之极。这类书多得荒唐可笑,却毫无益处。
  
  我们在拼命地摆脱压力,结果弄巧成拙,压力越添越大。在做每一件事情时,我们不是力求突破,而只是得过且过,结果变得无精打彩,没有创新。社会学家的观点是,人人都有因循守旧、不求创新的倾向。我们不假思考地就接受了他们的观点。
  
  让我们从另一全新的角度来审视这些训诫。
  
  
压 力

  
  显而易见,使人沮丧的压力与不使人沮丧的压力有天壤之别。大部分人在处理压力中遇到困难时就会竭力摆脱压力。事实上,不是压力,而是压力带来的烦恼使我们失去了斗志。汉斯·希利博士是《没有烦恼的压力》一书的作者,也是世界上研究压力及其对人体作用的权威之一。他在书中提出了一种新观点,他说:“无论你如何努力都无法摆脱压力。)中突使心脏跳动。所以,明智之举是避免过多地消耗全身适应综合症。”
  
  我们可能会耗尽全身适应综合症。但是,若没有压力,我们的心跳就不会持久。产生压力的活动像体育锻炼、愤怒等都会使我们的心脏怦怦跳动,冲突加速血液循环。心脏收缩是一种压力活动,是延续生命必不可少的。
  
  专家认为,人们往往为原本对他们没有任何伤害的压力过于忧虑,从而给自己平添了许多烦恼。这是一种恶性循环,是非常危险的。
  
  因此,要接受压力,正视压力,并感激它的存在,不要抵制和拒绝压力,因为它的存在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政客们不会因为压力的存在而放弃仕途,宾馆还会照样丢失你的房间订单,航班也还会和往常一样拥挤不堪。总之,一切均不会因压力的存在而有所改变(我有位朋友,曾因未订上和家人到夏威夷旅行的机票,一气之下自己开了一家航空公司)。
  
  人类最愉悦的活动之一便是可以产生极大的压力。这一活动几乎要使我们的心脏跳出胸膛,使我们的皮肤变得通红,使我们的瞳孔放大,使我们的呼吸急促。没有这种压力就不会有在座的你和我。所以,如果我们的观点给你带来了压力,你一定要愉快地接受它,千万不要因为有压力而烦恼。
  
  
超 越

  
  没有超越就不会有巨大的成就,所以事事均要有超越。所谓超越,我们在此并不是指暴饮暴食、酗酒成性或吸毒成瘾,而是指要抵制中庸哲学的诱惑。因为中庸是美德的羁绊,是罪恶的温床。譬如:
  
  适度真实、适度诚实、适度正直、适度罪恶、适度虐待儿童、适度暴躁。
  
  如果是美德,我们就应尽力获取,多多益善;如果是罪恶,我们就应彻底摒弃,毫不留情。我们在此讨论的超越指的是观念、价值观与标准。从这个角度来看,适度是世界上最恶劣的观念之一。我们认为值得做的所有事情都值得我们极力超越完成。增大压力,使我们的热血沸腾起来,满腔热忱地投身子创造性的观念、价值观和思想中去,全身心地投入到所做的事情中,让我们为做某种事情激动起来。
  
  
变 化

  
  世界上最易被误解的莫过于人们对待变化的态度。有人告诉我们,他们不喜欢变化,甚至阻止变化。其实,如果变化能给人带来美好的事物,人们就很喜欢有所变化。没有变化,我们就只有单调和厌烦。我们大家都期望能有使生活更力口丰富多彩的变化。过于自信是思维的陷阱
  
  过于自信的思想(即独断的思想)给人们带来的伤害或许远远超过了医学上已知的任何疾病。过于自信的思想是一个沙丘障碍,导致错误思维,束缚了数百万有创新意识的人。过于自信的思想经常是现实思维的代名词。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当我们身陷困境时,它却粉饰太平,当我们平安无事时,它却无事生非。因此,过于自信的思想也就变成了一相情愿的思维,最终损害我们的最高利益。
  
  “如果我们坚信不疑,毫无疑问,梦想定能成真。”
  
  “如果我们信心百倍,坚忍不拔,就能战胜一切。”
  
  上述两种说法并不完全正确,正是不正确的部分会伤害我们。我们认为,人有战无不胜的意志,人定能胜天。但是,逻辑学家们则会补充道.离开了真实性与现实性的王国,我们就一事无成。
  
  过于自信的态度来自现实主义的思想——克服困难,用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实现自己的梦想,甚至能够有利于疾病的消除。我们已经亲眼目睹了很多人因极端的自信思想而精神崩溃。许多人思考问题时一相情愿,期盼自己的梦想成真,结果偏偏遭遇了他们惟恐避而不及的命运。如果相信过于自信的思想能消除肿瘤从而无视肿瘤的存在,将是大错特错、十分危险的。
  
  当然,我们绝非要批评指责诺曼·文森特·皮尔博士在1952年的经典之作《自信思维的威力》一书中所阐述的发人深省的观点。我们在一个最难忘的私下场合结识了皮尔博士和他的妻子鲁思。我们的老朋友约翰·帕尔默和布赖恩·帕尔默是皮尔博士的业务代理人,我们的多次会面都是由他们安排的。
  
  约翰·帕尔默至今还记得,有一次,皮尔博士和麦克在同一个会议上演讲。两人住在宾馆里两个相邻的房间。一天早晨,嘹亮的歌声“啊,多美的早晨!”惊动了麦克。原来是诺曼·皮尔在歌唱。正在洗漱的麦克,听到皮尔博土充满生命活力的歌声,差点刮破了脸。
  
  在几次交谈中,皮尔博士对麦克说,过于自信思想的本义被某些人歪曲到了极点。他强烈地意识到,过于自信思想从来都不应该包含否定现实的内容。他坚持认为:尽管坚定的信念与上帝的保佑,能够创造奇迹,但他告诉麦克“过于自信的思想决不能代替行动本身”。
  
  有关过于自信思想的争论将继续下去。我们在这里无法解决这一问题,我们只希望人们对这个新概念能有更清楚的认识。坚定的信念与实践相结合,将有助于我们进行创新思维。行之有效的思维方式能使我们拥有积极的思维态度,能将信念注入人们的精神之中。罗伊叫白克哈特博士曾经说过:“信仰是勇敢的理智。”
  
  
一本正经或索然无味

  
  在电视征婚节目中,征婚都往往被问及他们的如意伴侣应具备哪些条件。他们都会说:“对方要有幽默感。”我们大多数人都不喜欢一本正经、索然无味的人,他们总是令人扫兴。使人们的创新意识荡然无存。
  
  由于我们总是为公司的运转忙得焦头烂额,所以幽默在商界是相当少见的。幽默就是去掉虚伪的面具。开怀大笑不一定是愚蠢的表现,而往往表明人们对事业的热爱。幽默再现了人们轻松的心情,使我们看清事物的本质,而不是掩盖事实。幽默使我们的思维跳出条条框框。
  
  《今日美国》刊登的一篇报道说,儿童平均每天大笑大约400次。文章说,成人平均每天只大笑15次。这385次的差距是如何形成的呢?
  
  诺曼·卡曾斯博士撰写了很多有关大笑治病方面的专著。事实上,当他被医生确诊得了不治之症并病入膏盲时,是大笑挽救了他的生命。他租来查理·卓别林演的电影,整天开怀大笑。这样一个身染重病的人,在鬼门关前不是抑郁消沉、抱怨命运,而是开怀大笑,笑看人生。卡曾斯把这种大笑称为大笑疗法。按照卡曾斯的新理论,大笑产生的看不见的泪水携带着治疗疾病的化学物质,清洗了患者的五脏六腑。研究已经证明了大笑的疗效和它对身体的其他益处。
  
  如果你读过小说《廊桥遗梦》或看过这部电影而没有薄泪,则说明你已经心死。当什么东西打动我们内心情感时,我们会情不自禁地落泪。大笑也是如此。你有没有因捧腹大笑而落泪?落泪不一定都是因为伤心。你的感情埋得很深,你的身体就会不知所措。大部分人笑得多,哭得少。但是,儿童的哭与笑则比较均衡。他们一会儿笑,一会儿哭,犹如弹簧门一样开关自如。当你开怀大笑时,体内会释放出和哭时一样多的化学物质。
  
  感情有时可以非常丰富,连我们自己也不知道这是喜,是悲,还是两者兼有。当麦克乘坐的军舰从南朝鲜归来,到达旧金山港口时,他就是这样。许多年轻女子在码头上歌唱。人们在迎接终于回家的土兵。士兵内心深处流淌着汹涌的感情波涛。医务人士把巨大的感情流露或者感情困惑称为感情风暴。我们可以想像感情之舟很多次在风暴里颠来覆去的情景。与哭相比,笑是我们拥有的积极的感情流露方式,我们需要努力去使用“笑”这种资源。
  
  有人错误地认为,严肃是智慧和理智的表现,严肃方能让人肃然起敬。但是,诚实的微笑会比一本正经给你的回报更多。这是明摆着的事实。我们经常告诉听众,幽默的重要性远远超过了讲座本身。如果不能理解幽默的意义,也就等于白听了讲座。大多数听众能理解这一点。
  
  《挚友》一书的作者吉姆·牛顿告诉我们 亨利·福特曾把他说的笑话用笔写下来,并在拜访托马斯·爱迪生时读给他听。吉姆说,爱迪生的确是个喜欢开怀大笑的人。他甚至在日记中提醒自己:“给实验室工作的人讲个大笑话。”据称,强烈的幽默感是很多著名发明家的共同特点。笑声和幽默是创新思维者生活中的家常便饭。
  
  我们经常建议我们的商业客户在每天的工作汇报会上讲个笑话或有趣的故事。黛安娜经常在每日的职工工作汇报会上讲笑话。情景幽默是我们自嘲的一种幽默,它是最好的幽默,因为我们都喜欢看他人自嘲。马克·吐温曾经说过:“人们在婚礼上笑,在葬礼上哭,只是因为他们不是当事者。”
  
  无论在项目规划还是在设计中,我们都发现一个团队在轻松愉快时,而不是在一本正经工作时产生创新思维。过于严肃的人想出的主意也缺乏油脂而显得干瘪。换句话说,他们是”干瘪”的人。你问一问你的同事:“我是‘湿润’的人还是‘干瘪’的人?”他们一定会告诉你的(律师位于两者之间,属于“潮湿”的人)。
  
  我们与汤姆·格斯特和肯·多布尔在给强生集团进行创意设计时了解到,该公司成功的销售员的共同特点就是他们具有很强的幽默感。人们愿意与他们为伴,愿意从他们那里购买东西。
  
  
拥有一颗求知之心

  
  “敞开心扉”这句格言听起来很正确。但是,开放的头脑也往往是空洞的头脑。开放的头脑会接受模棱两可的信念、模糊的概念和尚未解决的问题。开放的头脑也可能被垃圾填满。求知之心也同样对新观念开放,但会分辨并过滤出无益的思想。
  
  求知之心常共享他人的思想和观念,但要警惕有害的思想。求知之心对事物已有了自己的判断,但要通过研究和辩论对事物才能有进一步的认识。我们常听许多人说, “我是头脑开放的人”。然而,没有出口的潜台词是,“只要你同意我的观点”。创新思维要求我们在真正拥有开放的头脑之前先拥有一颗求知之心。
  
  
要在意失败,
  但不要害怕失败

  
  许多书籍和演讲都激励人们不要害怕失败。但是,在意失败与害十白失败并不相同。这听起来会让人觉得模糊不清,但只要你做进一步的分析就会明白其中的道理。你在意失败是因为失败的后果可能会给生活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正是对失败的在意才促使我们工作更加努力,更力口细心地对自己的判断进行三思。细心留意是明智思维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相反,担心失败不应使我们害怕失败。创新是不断实验的结果。当然,实验过程中也不乏失败。但我们必须牢记,小错积累起来也会铸成大错,从而导致一场灾难。一定要在意失败,但决不要害怕失败。
  
  (摘自《跳出箱子外的思考:美国著名企业家的创新思维》,中国城市出版社出版,定价:15.00元。社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邮编: 100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