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论命运

2003-06-10 14:51:00 来源:书摘 塞涅卡 赵又春 张建军 我有话说

你的道德洞察力到哪里去了,你的敏锐直觉到哪里去了?你的豁达大度又到哪里去了?你对于那样微不足道的小事感到不安吗?你的奴隶们一直都把你专心致志工作的时候看成是他们逃跑的机会的,你的朋友们把你给骗了,就听任他们这样吧——还一定要让他们保持我们错误地赠与他们的朋友这一称号,并且让人这样称呼他们,以便加深他们的耻辱。但事实上你为一些人的事操心算是白操了,他们已经永远地摆脱了你,他们以前也把你当做除了你自己以外谁都受不了的人。这是很平常的,一点都不奇怪。为这类事情怄气真像是因为在街上被溅了点污水,或在泥泞的地方弄脏了衣服而抱怨不已一样是很不值得的。人应该像对待澡堂、对待众人以及对待旅行一样对待生活。在生活中,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向你抛掷过来,会有各种各样的事情把你击中。生活不是件舒服安逸的事,它是一条漫长的道路。你已经在这条路上起步了,你必须做好滑跤、跌倒、遭受打击的准备,还要准备有疲倦的时候,甚至公开表示希望——此乃谎言——死去。你会在一个地方告别一个同伴,在另一个地方掩埋一个同伴,又在第三个地方害怕一个同伴,这些都是你在这崎岖的人生旅途中将要遇到的事情。想死吗?还是让自己做好准备来面对这一切吧,让自己意识到步入了一个雷鸣电闪的地方吧,在这里,悲痛、报复和忧虑已置放好床,住下苍白的疾病、阴郁的老年。这就是你必须终生与之相随的伴侣,你无法逃避它们,你能做到的是蔑视它们,而且通过不断反思过去你就能够预测未来,那么你也确实会蔑视它们的。人们要是预先经受了训练,那他们对于自己早有准备的事情,对于各种磨难,甚至对于自己受到反对的情况,都会更加勇敢地予以正视。相反,没有准备的人则常被无关紧要的小事吓得惊慌失措。我们务必做到,不管发生什么事情都不会使我们感到惊奇。既然使事情显得比它实际上更为可怕的必是对于情况的不熟悉,所以养成不断反思的习惯能确保你无论碰到哪种不幸都不会是个完完全全的生手。
  
  “我的奴隶全逃跑了!”别人遭劫了,受到株连了,被人突然袭击了,给人出卖了,让人毒打了,被人投毒了,遭人诽谤陷害了——随你列举多少吧,这样的事许多人都遇到过。生活中有多种投枪暗器都把我们作为目标抛射过来,有些已打进了我们的肉体,有些正向我们射来,还有一些则另有目标,只是中途擦伤了我们一下。别为自己生来将要面临的事情吃惊吧,谁都不必抱怨这些事情,道理很简单,它们对每个人都一样。是的,对谁都完全一样,因为即使有人确实逃脱了一件,那件也本来只是他可能会遭到的。法律的公正并不在于让所有人都实际感受到其作用,而只是在于它是平等地为所有人而建立的。让我们把法律的这种公正感牢记在心,并且毫无怨言地偿还我们的这笔人生之债吧。冬天带来严寒,我们只能瑟瑟发抖,夏日把酷暑送回,我们又不得不大汗淋漓。恶劣的气候折磨我们的身体,我们又无法不生疾病,我们还会在某个地方碰上野兽,还会碰上人——比那些野兽更具危险的人。洪水夺走我们一样东西,火灾又夺走我们另一样东西,这些就是我们的生存条件,我们是无法改变它们的。我们能够做的是培养崇高的心灵,适合于好人的心灵,以便我们能够勇敢地承受命运送来的一切,使我们的意志与自然和谐一致。变更毕竟是自然用以调整她的这块可见的领地的手段:碧空接替阴云,风暴跟随宁静;黑夜过后是白昼,南风吹过起北风;当天体的一部分上升之时,其另一部分便在下沉。永恒就是以对立的方式持续着的。
  
  这就是我们的头脑需要与其协调的规律,这就是我们的头脑应当始终遵守和服从的规律。我们应当认定,一切发生的事情都是注定要发生的,所以不要去抱怨自然。人只能忍受无法驾驭的东西,只能毫无怨言地服侍上帝,是上帝的意志创造了世间万物。嘟嘟嚷囔、怨声载道地跟随自己长官的士兵不是个好士兵,让我们心悦诚服地接受指挥和命令吧,决不可在行军中背叛自己的队伍当逃兵——这是我们这些上帝的创造物的人生辉煌的大进军,其中我们将要遭受的一切只是沧海一粟!让我们像克里安塞那样,以最感人的语句(鉴于有语言大师西塞罗为我们树立的榜样,我对这些语句翻译得不好也许可能得到谅解)赞美丘比特吧,正是他挥动着巨手,引导我们前进,指挥着这一伟大的行动。如果你喜欢这些语句的话,那就太好了;如果你不喜欢的话,至少会知道我是在模仿西塞罗的
  
  引导我,苍穹之主
  
  引导我,天国之父,任您指往何方,我在此待命,等候您吩咐。纵然非我所愿,我也应侍奉于您,也应知道何时尽心服侍您,
  
  虽然痛苦、受辱、怨气满腹。
  
  因为命运
  
  引导顺者,强迫逆者。让我们就这样地说话和生活吧,让命运发现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正在在此待命吧。这就是崇高的心灵——业已把自己交给了命运的心灵。但还有一个渺小堕落的心灵,它在挣扎着,它把宇宙的安排看得一无是处,它宁可改造神灵而不愿改造自己。
  
  (摘自《面包里的幸福人生》,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1月版,定价:22.00元。社址:西安市南郊吴家坟,邮编:7100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