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动物奇趣

2003-06-10 14:51:00 来源:书摘 西门王村 我有话说

动物也有“美德”

  
  猴子平素虽然顽皮嬉闹,但在集体吃食时,却让“猴头”和长者先吃,所剩的再分而食之。沙丁鱼在海中遨游遇到狭窄通道时,会自觉地排成整齐队伍,让年幼者在上层,年长的在下层,井然有序,依次前进,从不争先恐后。寒鸦一旦发现食物,总让最老的先吃,并派出“鸦保姆”带食物回巢去哺喂幼鸦,然后自己再吃。
  
  螃蟹脱壳时,常成群地趴伏在一起,凡是不脱壳或已长好硬壳者,就自动担当哨兵,保证正在脱壳者免受侵害。
  
  非洲的羚羊群内,倘若有一头年老的在场,那么,其余羚羊便都不会躺在地上。偶尔有不懂事的小羚羊躺下了,也会被叫起来让老者去躺。
  
  大雁睡觉时,几只年长的就自动站岗,一旦发现“敌人”,“哨兵”就“咯咯”地叫,群雁闻讯便展翅高飞。
  
  
动物防寒取暖妙招

  
  老虎奔跑取暖。威武凶猛的老虎觉得身子冷了,便在森林里奔跑不休,且注意力相当集中;即使身边有可食的小动物也不看一眼,直至身子暖和为止。
  
  白鼠滚动取暖。欧洲阿尔卑斯山东部有一种白鼠身体比猫还大,天冷时它们身体蜷成一团,一齐从山顶滚下,然后再跑上山去,再滚下山,直到身体暖和为止。
  
  海象摩擦取暖。在常年积雪的北极,海水结成冰后,生活在海水中的海象纷纷跑出水面,成千上万头地堆成“小山丘”,依靠互相摩擦来取暖。
  
  兔子碰撞取暖。冬天里,几只兔子在一起,横着身子互相碰撞,身子很快便暖和了。
  
  猴子偎依取暖。猴子冷得难受时,便立刻偎依在一起,让小猴在中间,老猴在外边,互相替换,靠身子取暖。
  
  
动物为何亲情相残

  
  在动物世界里,至少有138种动物经常发生亲情残杀、互相吞食的现象。这种亲情残杀是必需的,对繁衍强壮的后代以及控制群体数量大有益处。
  
  以螳螂为例,公螳螂向母螳螂求欢是要以性命为代价的。交媾前,公螳螂万般小心地偷偷从后边向母螳螂靠近,爬爬停停,花了近一个钟头才到母螳螂身边,鼓足勇气突然按倒母螳螂的身子与之交配。正当公螳螂心醉神摇之时,母螳螂闪电般回过头来一口将公螳螂的脑袋咬下吞进肚里。
  
  母螳螂为何要杀害正在与之交配的公螳螂呢?这个问题一直令人迷惑不解。直到最近,动物行为学家才解开了这个谜.母螳螂此举的目的是为了刺激公螳螂射精,并确保精液持续注入其体内。原来,公螳螂神经系统的抑制中心在头部,一旦它丢掉了脑袋,抑制机能也随之失去,精液就会流入母螳螂体内,确保卵子受精。母螳螂一边交配一边从公螳螂头部向尾部吃去,一直吃到腹部为止。这时,母螳螂不仅吃饱了,而且体内卵子也充分受精,可以将获得丰富营养的卵子产下。
  
  其它一些昆虫,诸如蟋蟀、蚱蜢、蚊狮、地甲虫等也有类似的现象,不过没有母螳螂那样性急,而是等到交配完毕之后才将配偶吃掉。
  
  
动物也会说谎

  
  国外的一位专家曾以五年半的时间,深入研究动物的欺骗行为,他指出,“有证据显示,有些动物是可以像人类那样说谎的。”这位专家说,不仅仅是大猩猩、黑猩猩、狗、豺狼,即使是鸟和昆虫,也可以有意地欺骗人和同类,而使它们自己从中取利。一只黑猩猩向其它同伴示意,附近的一个方向有香蕉。但当其它黑猩猩向有香蕉的方向摸去的时候,这只说谎的黑猩猩却独自朝著真正有香蕉的方向摸去。
  
  动物园的一只大猩猩,假装被铁笼的支架压着了,当管理人员匆匆忙忙地赶来救它时,它却突然放开手臂,抱住了管理员。原来,这只大猩猩感到自己很寂寞,只是为了有个伴儿,才演出了这场“苦肉计”。
  
  河虾在蜕皮季节,特别容易受到敌人的侵袭。但当它们已蜕去外壳而面对敌人时,反而耀武扬威,装出;隹备战斗的样子。其实,它是无力作战的, 这种耀武扬威完全是假的,其目的是吓退对方。 狐狸没有母性,往往和幼兽争食。当母狐发现食物时,往往会发出虚假的警告讯号,以此将幼兽吓跑,这样,它就可以第一个扑向食物。
  
  雌性萤火虫通常用闪光告诉异性准备交配,但当异性赶来时,却被吃掉了。
  
  
动物也会动脑筋

  
  在绝大多数人的心目中,动物愚昧无知、无法开化,可他们若有机会亲眼目睹下述情况,一定会大开眼界
  
  美国威斯康辛州灵长类研究中心的工作人员曾做了一项有趣的实验:他们让一只小猩猩独自看到工作人员在园中某处埋下葡萄,接着又把它的几十个同伴放到园区。与同伴同行时,知情的小猩猩装得若无其事。3小时后,等同伴们全睡着了,它才悄悄起身,摸黑来到“藏宝处”,神不知鬼不觉地挖出葡萄,吃了个精光。日本苍鹭觅食也相当有办法。有只苍鹭肚子饿得发慌,它瞪着眼睛,注视着池中小鱼游来游去。突然,它飞到附近的树林,衔来一枝嫩枝,折成几段,丢入池中,并不时用嘴移动小枝。水中鱼儿误以为是小虫,浮上水面抢食,苍鹭便美美饱餐了一顿。科学家们认为,动物彼此算计、欺瞒的伎俩,也是它们会动脑筋的力证。如正在孵蛋的雌海鸟发现“侵略者”靠近鸟巢时,会立即跳出鸟巢,装出受伤的可怜相,在空中或地上不停地翻滚,以诱使掠食者远离鸟蛋。有趣的是,如果不速之客是牛羊等食草类动物,雌鸟就会振翅直扑牛羊,以尖嘴啄退之,以免“侵略者”粗心大意,踏平鸟巢。
  
  动物也会动脑筋,这已为越来越多的事实所证实。为了应付多变的大自然,它们除了靠天生所具有的本领谋生外,还常常做出种种非遗传性的高难度动作。
  
  
动物的空调器

  
  许多动物本身就有“空调设备”。它们的皮肤上虽然没有汗腺,难以散热,但它们都各怀“特技”。
  
  以鳄鱼为例。在炎热的天气里,它们常常长时间地呆在岸边,张大嘴巴,通过急促的一呼一吸,将热空气排出去。它们就是以这种手段来求得自身的凉爽的。
  
  猴子要是感到太热了,它们就用自己潮湿的舌头,去舔自己两条毛茸茸的手臂。这种方法产生的作用,就像它们的手臂上盖着两条凉爽的毛巾似的。
  
  河马自有它们自己的防止太阳毒晒的方法。当它们不呆在水里求凉,也不在泥沼里舒服地伸展四肢时,它们就利用自己的“防晒霜”。原来它们的皮脂腺能够分泌出一种红色的黏液。黏液干燥后,像一块遮阳板一样,保护它们敏感的皮肤,不受紫外线的伤害。海象则尽量钻进沙堆里,用它们的鳍把潮湿的沙子拨盖在自己的身上,借沙子来防晒和纳凉。
  
  非洲和印度的鹤鸟驱热和纳凉的方法是,不时将清凉的水喷洒在自己身上,把泥浆涂在自己的脚上。松鼠身上常有极佳的“遮阳伞”,那就是它们的粗大的尾巴。它们将尾巴直竖起来,像一把伞一样遮住自己的身体,太阳光很难穿过它们的浓密的尾毛,照射在它们的皮肤上。因此,是它们的尾巴,给它们带来一片阴凉。
  
  老鹰常常用自己的身子,小心翼翼地盖在它们的幼鸟身上,以此来保护它们的孩子不受太阳的毒晒。因为幼鸟身上只有细细的绒毛,幼嫩的皮肤容易受到灼热的阳光的伤害。
  
  兔子有自己的良好“空调器”,那就是它们那两只长长的、血液流畅的大耳朵。耳朵起着导热器的作用,不断地将兔子身上的热量排出体外,从而使兔子免受炎热之苦。
  
  
动物避暑诀窍

  
  夏日炎炎,大自然中的动物都有各自避暑的诀窍。大象在热天不停地扇动大耳朵,产生凉风,使自己的头部降温,当来到泉水或河边时,大象常常用长鼻子吸满水,喷向自己的背部和腹部,痛痛快快地洗一个凉水澡。
  
  蜜蜂依靠集体力量来避暑。大热天,蜜蜂在蜂巢里一起用较快的频率振动翅膀,其作用如同电风扇,可使巢内凉风习习,空气新鲜,降温4到6摄氏度。
  
  非洲白蚁避暑的方法更巧妙,它们营造起高大的蚁塔,形似金字塔。蚁塔的外壳有50厘米厚,开有许多“气窗”,里面隧道密布,弯弯曲曲,长约几百米,结构恰似”空调住房”,尽管外面”赤日炎炎似火烧”,里面却是一片清凉世界。
  
  
动物“语言”探趣

  
  在大自然的环境中,每一种动物都有自己的特殊语言,它们各以自己独有的方式、方法表达出来。
  
  雄狒狒常张开大嘴打哈欠,是感到无聊,还是想睡觉?其实都不是,它是在极力炫耀自己,以示气字轩昂。
  
  人的七情溢于“面”表,动物呢,则是七情溢于“尾”表。狗高兴时会大摇尾巴,这已是众所周知的了。但当它们燃起强烈的攻击心时,也会这样做,这恐怕是鲜为人知的了。
  
  盯紧猎物,身子悄悄逼进的猫乍看之下,很是沉着老练,但却被微微抖动着的尾巴”出卖”了——原来,它内心也在紧张着。
  
  尾巴能表达的心情还多着哩,猫接近人时,尾巴会向正上方竖起;而垂成小弯形时,则是要人和它玩。浣熊穿过草丛时,尾巴会高高立起,是彼此提醒不要迷路。
  
  另外,动物在感到不安时,其尾巴会下垂,有时则夹在后腿间,例如狼和狗就是这样。所以,“夹着尾巴逃”的说法不是没有根据的。
  
  动物的感情也会通过眼睛、耳朵、嘴巴表达出来,如果这些部位色彩鲜明,或有毛发点缀,那就更容易看出了。
  
  不知是造物主的安排,还是历史沧桑的演变,动物脸部变化灵活的部分,多半具有图案或明亮的色彩。例如,野猫耳后便带黑色,额头当中还有白斑,因此在草丛内活动时显得特别抢眼。有的动物耳朵末稍还多出一撮长毛,如山猫和产于西南亚的狞猫便是例子。
  
  眼睛四周也值得注意,狮子和猕猴的眼睛便有轮廓分明的眼线。狮子的眼睛是琥珀色的,与体色很相似,但因为眼线的关系,两眼轮廓变得很清晰。也有的动物的眼睛四周呈白色,使黑眼睛一目了然,老虎便是如此。
  
  动物嘴巴的闭合,也常是情绪的流露;感到自信或真要和对方较量,或是一些食肉动物紧盯着猎物准备下手时通常会紧闭双唇,不露出牙齿。而在想玩耍、恐惧、不悦、悲伤时,动物通常会张开嘴巴,露出嘴唇和粉红色嘴巴中的雪白牙齿。牧场里的马群,有些会把头拾得高高的,让尾巴和鬃毛飘动起来,并伸直四腿,精神抖擞地奔驰,这是马儿在展现它的充沛精力。野生羚羊和长颈鹿,也会这样做,雄性的弯角剑羚羊如果成群一起奔跑,这是集体的夸耀行动。
  
  以上仅仅是偶述几例而已,要知道,动物语言很丰富、复杂、有趣。要不断了解掌握它,有待于人们坚持不懈地观察、研究。
  
  (摘自《生物奇趣》,长征出版社2002年9月版,定价:14,00元。社址:北京阜外大街34号,邮编:1008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