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五花八门的电子欺骗

2003-06-10 14:51:00 来源:书摘 崔国平 郭瑞芳 我有话说

“兵者,诡道也。”在形形色色的战法中,欺骗敌人不能不说是其中的一个重要分支,而电子欺骗则是这个分支中的一股永不枯竭的涓涓细流。
  
  电子欺骗,就是采取灵活多样的战术或技术措施,欺骗敌人的电子设备,从而达到迷惑和扰乱敌人的目的。电子欺骗的措施很多,有技术性的,也有战术性的;有主动性的,也有被动性的,有迷惑性的,也有诱导性的;有应急性的,也有预谋性的。可谓千姿百态,五花八门。
  
  1.模拟式欺骗——惑敌之招
  
  模拟,即模仿、比照。模拟式电子欺骗,就是以经过专门训练的电子分队(人员),使用制式或就便电子器材,运用音像合成技术和电子仿真设备,’在适当的地域(海域、空域)设置目标,建立电子化的仿真阵地,以声、光、电、红外等手段实施电子活动,欺骗敌人的各种高技术电子侦察、监视设备,使其对我方部队的编成、配置和作战企图产生错误认识,采取错误行动;或吸引敌人的电子侦察、干扰、掩护主要方向和重要部(分)队的电子战行动和联合作战行动。
  
  电子模拟欺骗,既能以模拟的电子信号欺骗敌人,也能以模拟的电子阵地欺骗敌人。比如,运用录音、录像合成技术和语音模拟、口型配制等技术,就能捏造敌方某个领导人、战场指挥官或电视播音员,发布错误的指令或播送子虚乌有的消息,运用计算机的图像合成和虚拟现实技术,将画面中的人物与景物、时间与地点任意切换,制造出各种各样的假飞机、假导弹、假车辆、假部署的照片或电视画面;运用特制或就便的器材,使其发光、发热、发烟或发出电波信号,就能达到吸引敌方电子设备的目的。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东欧剧变中,正当罗马尼亚政局动荡、民心不稳、国内矛盾向着不利于齐奥塞斯库政府一方转化时,西方某些早就对这个华约国家存有敌意的人,别有用心地编造了“罗马尼亚国家安全部队大肆屠杀群众”和“死难者数以万计” 的电视画面,并通过卫星电视向罗马尼亚国内播放,对于激化罗政府与人民群众之间的矛盾、推翻齐奥塞斯库政权和制造整个东欧地区的局势动荡,起到了推波助澜、火上浇油的作用。
  
  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军队能够经受住连续78天的狂轰滥炸而作战兵器损失甚少,除了实施良好的自然伪装和欺骗外,电子模拟欺骗的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一方面,他们极力侦测敌方通信、雷达、激光、红外等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并力所能及地予以反发射,使其作战兵器产生迷惑,屡屡击中假目标。另一方面,他们还利用农业车辆模拟战斗车辆,利用凝固油料燃烧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物质并辐射红外能量,其辐射的光谱特性与飞机、坦克等作战兵器上发动机的辐射光谱十分接近,使敌人的红外制导装置难辨真假。1999年5月14日,北约误将南联盟一村庄中的农用车辆当成隐藏的坦克予以攻击,导致50多名平民百姓伤亡的悲剧发生。据说,就是因为错把这里的红外辐射源当成了坦克发动机的红外辐射信号。
  
  2.佯动式欺骗——蒙敌之策
  
  佯动,就是假装的行动。电子佯动,就是利用通信、侦察、光电、水声、计算机等电子器材,有预谋地模仿军事行动,制造假象,蒙蔽敌人。
  
  电子佯动在作战中的应用十分广泛。比如,可以在次要的作战方向上突然增加大量的电磁辐射信号,使敌人误认为这里是主要作战方向,可以在没有部署部队的地区设置一定数量的电台并视机发射信号,使敌人误认为这里是重要的部队集结地域;当作战部署变更或电子系统转移时,组织适当的电子设备留在原地照常工作,隐蔽真实意图,在部队行动的非真实时间、非真实地区组织电子活动,吸引和牵制敌人的电子侦察、干扰系统,建立假的电子台站,以假联络、假通话、假信号、假诱饵等手段欺骗敌人,等等。
  
  在电子战史上,规模最大的电子佯动行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实施诺曼底登陆前的佯动欺骗行动。1944年,英美联军为了与苏联红军共同打击德军,形成两面夹击的作战态势,决定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发动了名为“霸王行动”的登陆战役。这是世界上至今规模最大的一次登陆战役,盟军共调集各种登陆舰船6000多艘,作战飞机13000余架,参战人员287万之多。由于战舰规模十分庞大,隐蔽作战企图非常困难。但由于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之中的一场决定性的较量,胜败关系到整个世界的命运,因此,必须确保万无一失,千方百计地隐蔽作战部署,不给德国法西斯还击的机会。为了迷惑敌人,隐蔽登陆地点,盟军于登陆前的1个多月,就在英格兰东南部的多佛尔虚设了一个由巴顿中将任司令的“美军第一集团军司令部”,各种频率的无线电波从这里源源不断地向外发射,且异常“繁忙”,制造盟军要从加莱地区实施登陆的假象。而在真正实施登陆的诺曼底方向上,各部队进行了严格的无线电管制,使德军误认为盟军的登陆方向就是加莱地区。因此,德军在这里部署了23个师的作战兵力,修筑了一道6~8千米宽的坚固阵地防御地带,准备与盟军在此决一死战,而放松了诺曼底方向的防御。
  
  登陆战役发起前夕,盟军一方面出动飞机对德军设在加莱方向上的无线电台、雷达站、无线电干扰站等电子设施进行轰炸,一方面关闭了设在这个方向的电子设施,使德军误认为这是开始登陆前的无线电静默,更加坚定了严密防守加莱方向的决心。然而,盟军的登陆大军突然出现在诺曼底方向上,只有6个师防御的诺曼底自然无法阻挡数百万人的登陆大军。
  
  3.诱导式欺骗——诱敌之法
  
  诱导式电子欺骗,就是以手中的电子设备或其他能够吸引敌人的作战兵器为诱饵,通过有意暴霹己方作战信息、电子设备的技术参数或兵器配置位置等手段,布设陷阱,诱敌误入歧途。
  
  用兵之道,贵在用诈,电子作战也不例外。诱导式电子欺骗在军事通信、雷达、光电、水声等对抗领域的应用都十分广泛。它既包括以错误的信息为诱饵,误导敌人的作战行动,也包括以制式或就便器材为诱饵,误导敌人的技术设备,还包括以假的军事目标为诱饵,引诱敌人的电子设备开机工作,为己方的电子侦听、测向或实施干扰、摧毁创造条件。
  
  美军堪称电子诱骗的老手,早在二战时期就运用得得心应手。特别是他们的电子侦察飞机问世以后,为了对付敌方的雷达,几乎海战必得先用侦察飞机侦察其雷达和通信设施,并以干扰和电磁摧毁行动配合作战。比如,在实施诺曼底登陆之前,他们进行了1个多月的电子侦察,多次利用飞机佯装入侵,以引诱德军雷达开机,详尽掌握了诺曼底方向德军各种雷达和大型通信台站的技术参数、配置位置等情况,并在登陆行动开始的同时,一举摧毁了德军80%的雷达设备。在20世纪60年代的越南战场上,苏制萨姆-2导弹一度称雄,美国飞机频频被击落,就连不可一世的王牌轰炸机B-52也难逃厄运,很快就有15架折翼越南,急得美国政府多次召开秘密会议,聘请专家商讨对策。后来,美军采用了先以飞机佯攻引诱萨姆-2导弹的雷达开机,以电子侦察飞机迅速侦测其技术参数,再快速配制机载干扰设备的方法,有效地抑制了萨姆-2导弹的作用,使参战飞机的战损率由战争初期的14%下降为1.4%。
  
  红外诱饵(鱼雷诱饵)是专门用来诱骗敌方红外制导炸弹(声纳制导鱼雷)的电子装置,目前广泛应用于飞机、舰艇和战斗车辆的规避和自卫。在科索沃战争中,南联盟虽然没有很多的制式红外诱饵设备,但他们却采用了土法制造红外诱饵欺骗敌人的方法。比如,燃烧废旧轮胎,以化学反应的方法制造烟火剂等。由于这些“热饵”产生的红外辐射比真目标产生的红外辐射还要大,故对掩护真目标的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4.冒充式欺骗——扰敌之术
  
  冒充,假冒顶替之意,就是以假的充当真的。冒充式欺骗在作战中的应用非常广泛,我们在战斗故事片中常看到的化装侦察、敌后奇袭等情节,有很多都运用了冒充式欺骗,也创造了无数惊心动魄、出奇制胜的壮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担任穿插任务的苏联第26坦克军,为了争取时间,快速插入敌后,切断德军退路,就大胆地采用了冒充式欺骗战术。军长罗金少将下令所有坦克打开车灯,编成一路行军纵队,浩浩荡荡、大摇大摆地穿越德军防御线。德军见这些坦克行军纵队整齐有序、有条不紊,就把他们当成了自己撤退的部队,从而使这个人类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冒充式欺骗获得成功。
  
  冒充式电子欺骗,就是利用电子技术和装备,采取抢插抢答、语言模拟、图文合成、口型配制等手段,冒充敌方人员发布命令,下达指示,通报信息,发布骇人听闻的消息等,达到欺骗和扰乱敌人的目的。像第一次大战时德军第8集团军司令冒充俄军第一军军长向俄军发布撤退的命令,导致俄军大乱,最终兵败普鲁士,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西西里岛战役中,德军向美军假传“圣旨”,引发了美军的陆空混战;越南战争中,越南人用“电子伏击法”冒充美军“引导”B-52轰炸机,使其连连中计。这些都是电子冒充的成功战例。在1979年的对越自卫反击战中,正当我军某部向越军第338师的一个阵地发起猛攻时,担任侦听的电台听到越军“17号”电台“情况紧急,快送子弹”的呼叫。他们矢口道,这是敌人要求炮火支援的呼救。当即以同样程式的电台进行插话.…‘我是17,情况有变,暂不开炮。”使敌炮兵一时摸不清情况,延缓了射击,为我军作战争取了主动。后来,当敌人炮兵进行射击校正时,他们又冒充敌人观察所的电台,指挥敌炮射击,使一发发炮弹落在了敌人自己坚守的阵地上。
  
  科学技术的进步使电子冒充式欺骗也在不断发展变化。据称,美国最近已研制出了新的声音冒充欺骗装置,它可以截取敌方的无线电信息,并在瞬间改变其内容后,用敌方话务员的“原声”把信息重新传送出去,以迷惑敌方飞行员、地空导弹操作员及各级指挥人员。它能将截获的电文以1/4秒为单位分成片断,这些片断可以从一连串词语中分割出来或在这些词语中进行变动,从而得出带有欺骗性的新信息而不改变敌军讲话人的声音,并在敌人还没有感觉出信号延迟的情况下传送出去。这套系统与以往只处理单词的装置不同,它能把敌方人员的讲话声音分为数十个音素进行储存,这些音素构成了一个人说话时发出的独特的声音,只要检索它就能发出符合己方意图的话音信息,而又与敌方人员的讲话声音一模一样,从而达到冒充欺骗的目的。据说,这套系统在美军“绿旗电子战演习”中屡获佳绩。
  
  (摘自《21世纪战争透析》,河北科学技术出版社2003年1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石家庄市和平西路新文里8号,邮编:050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