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行宪国大”:国民党假民主一幕

2003-06-10 14:51:00 来源:书摘 高建中 我有话说

蒋介石为了使其统治合法化,迫不及待地筹备召开“行宪国大”。
  
  1947年6月13日,成立了以张历生为首的“选举总事务所”,但受到国民党一部分人的反对,认为是“草率从事,违反民意,开选政恶例”,并联名上书蒋介石,请求缓开“国大”。
  
  但是,蒋介石一意孤行。于1947年11月成立以孙科为主任的国民大会筹备委员会,国民党中央也成立选举指导委员会,紧锣密鼓地展开了“国大”的准备工作。
  
  由于国民党内部派系矛盾重重, 国民党与民社党、青年党之间明争暗斗,致使“国大”代表迟迟选举不出来, “国大”不得不延迟到翌年的3月29日才召开。
  
  从准备工作到开会期间,国民党在末日中召开的“国大”丑态百出,突出的有三场闹剧:
  
  一是,会前,发生了“代表资格”问题的争斗。
  
  由于是建立在黑暗政治基础上的选举,民众普遍厌恶,纷纷弃选。选举结果与国民党中央的愿望相反,各地未经国民党中央提名而由“选民”选出的代表就有600多名,不仅国民党中央提名代表有许多落选,民、青两党代表也被挤掉大半。为此,国民党中央命令未经签署而当选的国民党员,把名额让给签署的党员和民社、青年两党。但这批花了大量血本贿选弄来“代表资格”的“民选代表”,纷纷以“国法”对抗“党纪”,拒不退让。他们纷纷来南京请愿,联合向国民党中央施加压力。另外,中央提名落选代表也成立组织,向国民党中央请愿,要求出席“国大”。他们不断集会,发表宣言,互相攻击、指责,并围攻国民党中央的要人,闹得整天乱哄哄的。天津一个“民选”代表,抬棺材到“国民大会堂”门口示威,另有一些人到会堂绝食,以示抗议。蒋介石亲自出来训话也无济于事,3月29日晨,国民党当局只得派军警和卡车拖走绝食者,拉走棺材,始得开会。
  
  开会以后,因为各派争权夺利,互不相让,选举主席团就用了一个星期时间。会场上更是乌烟瘴气,有“呼呼入睡的”,“有养神的,有闲谈的,有吃花生的,有脱鞋弄足的,有梳头的”。会场内嘘声、叫声、打骂声不断,有时甚至闹到“全场鼎沸,人人离席,拂袖挥拳,大打出手”。
  
  二是,总统的选举拿胡适开心。
  
  1948年3月29日,国民大会开幕,蒋介石明确表示准备请胡适出任总统, 自己出任行政院长。3月30日下午3时.王世杰向胡适传达了蒋介石的意见。
  
  4月3日夜,蒋介石亲自找胡适谈话说,所以选他来做总统,是因为1946年制定的宪法制定, 国家最高的行政实权在行政院,而他这个人不易做没有实权的总统,所以愿将总统让给胡适,他自己当行政院长。蒋介石此举使胡适颇受感动,终于相信蒋介石确是出自真心,答应了蒋介石的要求。胡适这个总统的座位眼看就要坐上了。
  
  蒋介石的心腹张群知道蒋介石不愿就任总统,是因为其权力受到“宪法”限制,就串连国民党、民社党、青年党要员以及“社会贤达”,商议提出了一项“赋予总统以紧急处置的权力”的办法。动员莫德惠、古振纲、王云五等721人向“国人”提出《请制定动员戡乱时期,临时条款案》,并获得通过,进而取消了“宪法”中对总统权力的两项限制,总统被赋予了至高无上的权力。与此同时,吴敬恒等200余人联名提议蒋介石为总统候选人。结果,蒋介石以2430张选票,被推上了总统的宝座。
  
  三是,选举副总统一波三折。
  
  围绕副总统的选举,早在“国大”之前,国民党各派系就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李宗仁和孙科是副总统的有力竞争者。孙科得到了广东派和CC派的支持,又有蒋介石暗中撑腰。李宗仁不仅有桂系的实力,而且得到了美国人的扶持。司徒雷登宣称: “作为国民党统治的象征的蒋介石已经大大地丧失了他的地位……李宗仁上将日益获得了公众的信赖。”
  
  3月11日,北平行辕主任李宗仁在北平发表了竞选谈话。同时在南京成立了竞选事务委员会。3月16日,孙科在蒋介石的支持下,也公开表示愿意竞选副总统。
  
  4月3日, 蒋介石召见李宗仁,指出副总统候选人已由中央提名孙科,希望李退出竞选。李宗仁当即表示决不退出,并申明若党内不被提名,就在党外搞独立竞选。同时表示参加竞选的程潜、于右任,皆对蒋介石支持孙科不满,他们与李宗仁结成联盟,一致反对副总统候选人由中央提名。这一主张得到了反对CC派和刊、科的复兴系、三青团干部的广泛支持。因此在4月6日召开的国民党中常会临时全会上,否决了总统、副总统候选人中央提名的建议,而由党内联署提名。蒋介石的意见被否决。
  
  但李宗仁的处境仍然很艰难。4月23日,南京《救国日报》载文披露了孙科私生活丑闻而给孙科严重打击,广东代表几十人将该报馆捣毁,警方不加干涉。同时,蒋介石又用金钱为程潜助选,以图分散李宗仁的选票。24日,在第二次选举后,蒋介石突然要程潜退出竞选,并将选票改投孙科,许诺补偿他的全部竞选费用。程潜愤怒地拒绝,并予当日晚声明退出竞选。李宗仁见状,也决定退出竞选,以摆脱不利的地位。程、李在弃选声明中皆指出受到某种压力,在这种情况下,自由选举是不可能的。李宗仁的这一招,使他得到更多的反蒋派的同情和支持,略占了上风。
  
  由于李、程的弃选,迫使孙科也退出竞选,国民大会不得不休会。蒋介石见形势于己不利,急忙于26日发表声明,强调绝对没有控制选举的意思,并亲自动员李宗仁复出。国民党中常会和国民大会主席团亦先后派员“劝请三位副总统候选人继续竞选”。28日,进行了第三次选举,孙、李、程三人都没过半数,依法由刊、李二人竞争。29日进行第四次选举,尽管蒋介石亲自坐阵指挥,孙科仍以1295票对1438票败北,李宗仁以微弱的多数取得了副总统职位。
  
  5月1日,“行宪国大”闭幕。这次大会开了34天,花费金元券999亿多元,仅选出了破坏“宪法”的总统而已,并促使蒋桂矛盾进一步激化。
  
  (摘自《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纪实》,当代中国出版社2002年10月版,定价:26.00元。社址:北京地安门西大街旌永里8号,邮编: 10000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