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圣爱》梗概

2003-06-10 00:00:00 来源:书摘 杨飚 李欣梅 我有话说

许翰明和吴雅萱是北京一所师范大学的同学,许翰明学的是英语,吴雅萱学的是音乐。他们的爱情不但在学校时进展得一帆风顺,就是毕业后也比大多数人幸运得多,先是毕业后双双去了大连,分在了同一所师范学院,接着就是顺理成章地结了婚。婚后惟一让他们苦恼的是由于学院的条件非常有限,他们必须和其他的单身汉一起分享一个仅有十四平方米的教师集体宿舍,这让结了婚的他们感觉很压抑,而同住的小伙子们也时有意见。正当许翰明找学院领导解决此事没有任何结果的时候,他们却幸运地赶上了改革的第一班车,获得了一套以有偿补贴加贷款的方式得到的旧房子,尽管这套房子又小又破,使用面积也仅有38.505平方米,但还是给许翰明和吴雅萱带来了极大的满足和快乐。他们给这套房子取名为“我们的皇宫”,在里面过起了甜蜜的小日子。
  
  幸福给人们的感觉总是短暂的,许翰明和吴雅萱的生活很快有了新的问题,他们的小家很快多了一个成员,儿子多多的降生除了给初为人父母的他们喜悦与激动外,同时也让他们原来就贫困的生活立马现出了窘迫。面对着经济的重压、老婆和儿子期待的目光,许翰明毅然决定下海,他不顾校领导的挽留,辞职去了一家日本独资的朝明船运公司,决定为了吴雅萱和多多背水一战。在这个充满挑战的新环境里,许翰明接手的第一项任务就非常棘手,如果他不能完成此项任务,就会被挑剔的日本女老板川美子炒鱿鱼。为了生存和站稳脚跟,面对刀枪不入的谈判对象,许翰明拿出自己全部的聪明和才智,找到了对方的弱点,终于以感情投资的方式完成了任务,获得了公司上下的青睐,并一下子成了老板眼中的红人。许翰明的事业开始走向正轨,家中的经济危机也全面解冻。
  
  当钱不再困扰他们小家的时候,新的问题又接踵而来,名利绝对是使男人变坏的主要因素。有了钱见了世面的许翰明不再满意他们的“皇宫”——那个现在他看来像鸽子窝般大小的地方。外面的世界实在是太有诱惑力了,而这个小得可怜的家让他觉得憋闷,于是他不再准时回家,下班后呆在办公室里无事找事,实在没事了就甩两把扑克,而回家后的他会做出很疲惫的样子向老婆诉说工作的辛苦,吴雅萱对此深信不疑,她更尽心尽力地照顾许翰明、儿子和这个家。许翰明的世来越大了,而吴雅萱的世界是越来越小了。这也就使得许翰明和吴雅萱之间拉开了差距,双方的共同语言越来越少,直到多多生日的那天。吴雅萱在久等许翰明不到而去单位找他的时候,意外地在牌桌上发现了玩兴正浓的许翰明,一下子明白过来的吴雅萱对于许翰明产生了严重的信任危机,这使许翰明的好日子过到了头。
  
  吵吵闹闹的生活开始了,许翰明在这个家的地位一下矮了下去。吴雅萱的唠叨使他更不愿意呆在家里,吴雅萱也对许翰明不负责任的态度越来越不满意。就在这个小家庭充满了矛盾和困惑的时候,他们都没有想到的最大灾难降临了,他们惟一的宝贝儿子多多被医院查出患了幼儿自闭症,这是一种发生于两岁半以前的一种严重的幼儿精神疾病,且极难治愈,许翰明与吴雅萱的“希望之钟”彻底坍塌了。吴雅萱独自走上了漫长的给多多治病的道路,她跑遍了大连所有的大小医院,给多多吃尽了形形色色的西药、中药。心力交瘁的吴雅萱不再敬着宠着许翰明了,而许翰明在家里则选择了沉默。在想尽了办法,多多病情仍旧没有丝毫好转的情况下,吴雅萱绝望了,她想到了离婚。而许翰明也感到从吴雅萱身上以及这个家中难以找到温暖,此时漂亮温柔的女董事长川美子向他抛起了媚眼,邀请他共赴晚宴,教他跳舞,许翰明迷醉在川美子的柔情中,飘飘欲仙了。家庭大战很快爆发了,吴雅萱对于自己一个人独自操持家务并抚育有病的多多提出了异议,而许翰明一方面应付妩媚的董事长一方面应付吴雅萱的轰炸也感到非常疲惫。
  
  在一次大吵后,吴雅萱跑出了家并恰好遇见了大学同学史诗,史诗很早就被吴雅萱的美貌所吸引,只是当时没有竞争过许翰明而已,这意外的重逢让他感到有了机会。他对吴雅萱大献殷勤,带她去见世面,并给她介绍了一份兼职的工作,在一个酒吧弹钢琴,吴雅萱感到生活重新对她绽开了笑颜。她决定排除一切阻挠,去拥抱外部的世界,她不再愿意让一个充满活力的生命再去陪伴一个没有灵魂的毫无意义的生命。而就在同一天,许翰明却在家里体验了带多多的辛苦。他盘算着要说服吴雅萱继续操持家务,好让自己更彻底地得到解放。吴雅萱自从在外面有了兼职后,心就完全飞了出去,在家里,一整天也不说一句话,也不再关心多多的死活。每天打扮得漂漂亮亮的出去,很晚了才回来。倒是许翰明,对突然沉默下来的吴雅萱,很不习惯。许翰明潇洒不起来了,为了坚固自己的后防线,他不敢得罪吴雅萱,小心翼翼地过日子,连说话做事都带了些讨好的意味,一如当初吴雅萱对他一样。可现在的吴雅萱也对他的变化和努力视而不见。
  
  吴雅萱接受了一位在咖啡厅认识的英藉华人的求爱并决定和他一起去英国求学。做这个决定前她只跟大学好友苏明明和史诗商量过,苏明明的不赞成被她当成了妒忌,而史诗的赞同更让她坚定了决心。吴雅萱因为心里隐约觉得这样做对不起这个家,因而对这个家的关注比前段时间多一些,许翰明则压根儿不知道这件事,还以为他的努力有了回报。直到吴雅萱离去的日子来临,她突然提出了离婚,许翰明才在震惊中恍然大悟。当他看出吴雅萱的去意已决,自己已无能为力时,于是很大度地同意离婚,安安静静地办了离婚手续,吴雅萱就踏上了去英国的飞机。在机场看到那个英藉华人很绅士很有钱的样子,许翰明心里稍微放心了一点。在整个离婚过程中许翰明表现得像个英雄,但当送走吴雅萱之后,他的苦日子就真正开始了。抱着可怜的多多,他下定决心要用自己的一生来陪伴多多的一生,他意识到,既然自己是一个父亲,就要负起父亲的责任。许翰明开始了他的新生活,他走上了另一条道路,一条由上帝安排的对他来说并不是那么公平的道路。
  
  许翰明真正地进入了一家之主的角色。作为一个男人,他从没有想到那些家务会是如此琐碎,作为一个父亲,他从没有想到带一个有病的孩子是如此艰难。而且万事不求人的时代对于他而言是永远地过去了,为了给多多找一个白天呆的地方,他在许许多多的幼儿园里陪尽了笑脸,说尽了好话,而因为多多的自闭症,最后的答案还是只有一个:不行。正当许翰明走投无路的时候,川美子给他介绍了一个下岗女工做多多的保姆。安置完儿子的许翰明刚松了口气,就被川美子或真或假的求婚吓了一跳。
  
  许翰明开始体验下班就回家的日子,白天他为了报答川美子对他的帮助而兢兢业业地工作,而一下了班,他就飞快地跑到保姆家里去接多多。多多在这个保姆的手里似乎没能过上好日子,他的身上经常是青一块、紫一块的,而且人也特别瘦。这让许翰明这个当爸爸的非常揪心。当他从酒店先出来的时候,意外地遇到了一个老头,而且似乎这个老头的嘴里一直在叨念着川美子的小名。川美子加快了对许翰明的追求,在她生日的那天,她强迫许翰明把多多送到保姆家而出来陪她踏雪。许翰明在约会的地点没有等到川美子却意外地救了在酒店门口曾遇到的老头。许翰明刚回到家,就接到了川美子的电话,她让许翰明不准管那个老头的事。许翰明开始认真考虑给自己找老婆给多多找妈妈的事,他觉得川美子很不合适,于是开始躲她,这让川美子大为恼火,她变着法子地找他的茬儿变着法子地整他,让许翰明的日子非常难过。
  
  川美子终于主动向许翰明交待了她一直绝口不提的身世。原来她的母亲是日本人,日本战败后被遗弃在中国,被一个老实的农民收养,长大后嫁给了这个农民的儿子,生了川美子。川美子在不知道身世的情况下嫁了一个当地人,知道身世后就和丈夫离了婚回到了日本,回日本后不久,母亲死了,她又嫁过的日本丈夫也死了后,她就带着一笔钱和满身的伤痕回到了大陆,开起了公司。她喜欢许翰明,愿意和他一起生活。川美子对中国人包括自己父亲的憎恶许翰明非常不能理解,他感到自己和川美子之间的鸿沟是不可能逾越的。许翰明的角帮川美子的爹刘老头找了一个工作,并劝说川美子对父亲好一点,川美子为了讨好许翰明,只得当着许翰明的面佯装认爹,可许翰明一走,她就赶走了那个可怜的老头。许翰明去接多多的时候,发现其实那个保姆一直在虐待多多,他不能再把多多送到她那里。但在没有找到新的人之前,他只有请假自己在家照顾多多。在父子朝夕相处的过程中,他强烈地感到多多太需要爱和关怀。
  
  许翰明因为照顾多多太累而导致了工作上的失误,这使得川美子非常生气,解雇了许翰明。许翰明凭借自身的能力很快找到了另一家船运公司,新的老板是一个很好的人,在了解到他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