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周总理最后召见的人是谁?

2003-07-10 17:15:00 来源:书摘 邬吉成 我有话说

1976年是不幸和灾难的一年,也是转变着中国历史的一年。这一年,深深印在我脑海里的事可以说是太多太多了。
  
  1月8日早晨,我和中央办公厅警卫处值班室的副主任东方,民航总局的副局长张瑞霭,北京市公安局的副局长江明,还有北京卫戍区的副司令员邱巍高,聚集在首都机场,正在开会研究那里的现场警卫事宜。
  
  会议刚开不久,我就接到中办警卫处警卫值班室的电话,说周总理逝世了,要我们立即回城。听到这个消息,当时我的心头像被重器捶击,沉痛万分,没想到他老人家就这么突然离去。
  
  在那一时刻,听闻如此噩耗,全国绝大多数人的心情,都"沉痛万分"。但我则更痛一分,这不光是在于31年前,我从一个战斗员转而为一个警卫员的时候,第一次站岗,就守卫在周总理的院子门口;更因为这其中包含着一重永远不能弥平的遗憾?
  
  原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安全部部长罗青长,曾经写文章,记叙了周总理临终前的召见。那是1975年的12月20日,周总理在和他交谈中间突然昏厥,他不忍心让病中的周总理再增劳累,悄悄地离开了病房。所以人们多把罗青长,称作周总理最后召见的一个人。
  
  然而,这种说法并不确切,因为此后周总理还提出要见一个人,那就是我,当然这是让我也意想不到的,时间在他辞世前六天,即1976年1月2日。
  
  当时周总理已经处在弥留之际,昏迷状态大大多于醒来时分。而就在这天中午,他醒了过来时,用含混而微弱的声音说:"找Wu……Wu……Wu……"但究竟是"Wu"什么,身边看护的人都听不清。
  
  人们顺着"Wu"的发音推测,以为周总理是要见一位姓"吴"的,而且在周总理身边工作过的人中,确实就有姓"吴"的,例如文化大革命以后,担任周总理值班室主任的吴庆彤。
  
  毕竟,在中国,姓邬的也太少了,再说谁会想到周总理在生命垂危之际,要见一个既不曾在他身边工作过,又和周总理主管的业务距离较远的、仅仅是从事保卫工作的干部呢?
  
  周总理用神情,一次次否定人们的假想后,突然聚集起更多的力量,嘴里又多迸出了几个字:"钓鱼台的Wu。"人们才明白他要见的不是"吴某某",而是负责钓鱼台警卫工作的我。
  
  但人们还不敢确定,就又询问了一声:"您要见的是不是钓鱼台邬吉成?"周总理点了一下头。于是周总理的卫士长张树迎,马上给我打了个电话:"你马上到305医院来,总理要见你。"
  
  我立即叫上司机小王,乘车赶到了305医院。进了医院的楼里,我径直进了周恩来病房斜对面他的护士和随身警卫的值班室,我记得当时的时间是在两点左右。"赶紧去见总理吧。"我急于聆听周总理的指示。
  
  可是,值班室的人告诉我:"总理又昏迷了,请你在值班室里等候。"我一面等着,一面猜想着周总理召我前来,究竟是要做些什么嘱托和吩咐。等啊等,一直等到大约是黄昏的时候,有人来通知我说:"总理醒过来了。要先服点药,医生做一些简单的处置,你就可以进去了。"可我等到的不是进入的消息,而是"总理又昏迷了,你再等一等吧"。
  
  又是漫长的等待,在沉沉的寒夜中。因为在这个值班室里,老有护士走动,我怕影响人家工作,就去了楼门口处的警卫值班室。我记得当时在那里值班的,有刘兰荪和康海群。
  
  由于惦记着周总理的召唤,我怕因自己睡着了而错过,所以在值班室里靠一会儿,就到走廊里转一转。到了约莫次日凌晨五六点钟,我在走廊里碰到了邓颖超大姐,还有作为医疗组组长的卫生部长、谢富治夫人刘湘萍。
  
  邓大姐见我还在苦等,就对我说:"总理还没醒过来,你已经等了太长的时间了,就别在这里等下去了。你先回去吧,总理再苏醒过来的时候,我们再通知你来。"
  
  "好的",我刚答应完,就又向邓大姐提出一个突然冒出的请求:"请让我在门外看一眼总理吧。"邓大姐立即点头答应了,我走到周总理的抢救室门边,当时的门是半敞开的,我可以看见病榻上处于昏迷状态的周总理,他的面庞已经非常的消瘦,这难道就是我熟悉的那个精力过人,睿智超群的周总理吗?我的内心思绪万端,但还是尽全力抑制住悲哀,默默地敬了一个军礼,就悄悄地离开了。
  
  从那以后,根据医生的回忆,周总理的"心脏在微弱地跳动,呼吸浅而短促,真是脉如游丝",他再没有气力,发出要见什么什么人的声音了,直到他在五天后与世长辞。
  
  每当回顾说起这段往事,我就抑制不住长长的叹息:周总理为什么会在弥留之际提出要见我?他见我究竟要嘱咐些什么?只能是个永久的、无解的谜了。我是多么希望能完成周总理的最后嘱托啊?只要周总理那个黄昏的最后一次苏醒时间再延长一点,历史的机缘就是那么无法由人来把握,让我眼睁睁地看着它稍纵即逝。
  
  此事一晃过去20多年了,可我有时还会苦苦穷究:周总理要对我做怎样的嘱咐呢?我负责着钓鱼台的警卫,而当时江青、张春桥、王洪文都住在那里面,那是他们的活动中心。而周总理在最后一次住院前,一直与他们进行着暗中的较量。我总觉得周总理要交代的事,应与被毛主席称为"上海帮"的江、张、王、姚有关。
  
  (本文作者为中央警卫局原副局长,摘自《红色警卫》,当代中国出版社2003年1月版,定价:29.80元。社址:北京地安门西大街旌勇里8号,邮编:10000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