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以肚取人(外四篇)

2003-07-10 00:00:00 来源:书摘 李 申 我有话说

某大报社长丁某,率本报记者部主任、地方记者站站长赴某省考察并采访。社长为部级,故省委办公厅和宣传部十分重视,除派员全陪外,还通令各地、市热情接待,不可怠慢。社长身材精短,性情活泼好动,且不拘礼数。每到一处,不等介绍,匆匆跳下车,与接待者握手,并介绍一行人等,热情气氛中,接待者无暇细问,而在他们习惯眼光看来,这位是向导或秘书的角色;再看后面的主任,身材魁伟,腹部隆起,俨然将军,走路摇晃,气宇轩昂,以为他才是社长。于是前呼后拥,每每将此君引到主宾位置。刚巧主任口吃严重,不善言谈,懒于解释,往往欣然就座;而社长为人随和,乐得客随主便。考察罢,社长一行从某市出省界回京。晚间,省市领导设宴送行,省委副书记从省会专程来陪。按主客规矩安排就座,接待方人士才恍然大悟——原来那个小个子才是社长,大肚子只是部下……颠倒了社长和主任的位置,十分尴尬,深表歉意,社长只是一笑置之。回京路上,社长拍着主任的肚子开玩笑:"以肚取人,莫怪莫怪。主宾上座,拘束难奈;小小角色,自由自在。"
  
  悲喜转换
  
  某山脚下河桥,年久失修。暑期有中学生5人,上山绿化,过桥时,栈桥坍塌,学生坠落山涧,呼叫声回荡山谷。农民、民工、学生齐来救援,现场紧张、混乱而感人——有学生跳入溪涧拼死抢救同伴者;有农民、民工扶绳而下,绳断坠入涧下溪流者。抢救结束后统计,五名学生中死1人,重伤、轻伤各2人;而前来救援者学生死3人,伤8人;农民、民工中重伤7人。乡、县领导相继视察、慰问,悲壮气氛弥漫山谷,数日不绝。继而有上级机关批准表彰,并于现场召开表彰命名大会,五名学生为"绿化小英雄集体",死者为烈士;救人的学生,生者为勇士,死者亦为"烈士小英雄";农民、民工亦获"见义勇为"奖,红花、奖牌,鼓乐震天。——当地媒体亦拼命鼓噪宣传。结果,此事由悲剧演变成英雄喜剧。而桥塌人死之事,有关方面的责任,则被湮灭、无人再提矣!
  
  新书简介
  
  某出版社近年事业萎缩,效益不佳。新上任的总编意欲开拓,与书商约定:在新书简介和广告用语上大做文章。"为继承传统,推陈出新,出版社新出古典文学丛书一套":其一曰《三个女人和一百零五个猛男的传奇》;其二曰《三家纷争,胜利属于好色家族》;其三曰《男男女女风流债》。书籍问世,在地摊上确实引起一番轰动。然而细心者认真一看,才发现三本书分别是《水浒》、《三国演义》和《红楼梦》!有关部门查检该出版社其他新书,还有《最伟大的私生子——孔子》、《被割去生殖器的文豪——司马迁》等等。执法部门勒令出版社停业整顿,并要领导班子做出严肃检查。不日检查写出,洋洋万言。总的题目是:"一群文人的头领在商品大潮冲刷下的情绪骚动和行为上的离轨。"
  
  四等男人
  
  甲乙二君是同窗老友,但婚后境遇截然不同,甲每天早早下班买菜做饭,家务沉重;乙则坐享其成,自在潇洒。
  
  甲问乙有何高招,乙笑曰:"君不闻男人有五等——一等男人四海为家,二等男人有几个家,三等男人很晚才回家,四等男人下班就回家,五等男人回了家女人不在家——老兄算是四等男人了。"甲虔诚求教,乙说:"就你而论,做丈夫一定要掌握三法:一是故意拖延法,即下班后以种种借口晚回家,让妻子捷足先登,买菜做饭之责自然落在其身;二是正面表扬法,妻子做了饭,无论好坏,一概表扬,不惜说点过头话,妻子自然热情高涨,渐入佳境;三是不可救药法,如果实在推脱不过,偶做一两次,即使你会一点,也一定搞得一塌糊涂,味同嚼蜡,妻子自然将你轰走,牢牢把持厨房大权了。但此法的要点须在结婚后半年内实行,像你这样几年过去,主动权已经丧失,恐怕局面难以扭转了。"
  
  朋友姓名
  
  某新局长出席某宴会,与原单位部下某处长相遇。握手寒暄之间,忽忘其姓名。言语艾艾,神情迷茫。处长察觉,哂怨之曰:"局长升迁,忘我姓名。"局长连说:"我们是老朋友、老同事,岂能忘记?"处长问:"那您说我是谁?"局长思索片刻说:"实在对不起,您只要告诉我一个姓字,老朋友嘛,我一定脱口而出。"处长说"张"。局长摇头思索,叹曰:"会议太多,思维混乱;您再告诉我一个字吧。"处长说"伟"。局长凝眉良久,满脸无可奈何,说:"非常抱歉,您还是把最后一个字告诉我吧。"处长愕然,原来那人就叫张伟。
  
  (摘自《世纪荒言》,文化艺术出版社2003年5月版,定价:18.00元。社址:北京朝阳区惠新北里甲1号,邮编:100029)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