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不排队看观念的落后

2003-07-10 00:00:00 来源:书摘 梁小民 我有话说

近日到西部某省讲学。这里环境优美,民风淳朴,但有两件小事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该省期间承邀请单位好意到一著名风景区旅游。由于每次进去的人数有限,所有人(包括外国人)均排队等候,但在我们即将进去时,却有一个人与门卫耳语几句,就把不排队的20人领进去了,排队的人自然不满。
  
  第二天乘机返京,排队登机,在我们等待放行时,又有一些人不排队而比我们早登机了。据我观察这些提前登机者绝非有工作必要之领导,亦非可享受优惠之贵宾。在排队者中还有美国、日本、韩国等外宾。
  
  这些天该省正举行东西部企业洽谈会和各种会议,受优待者也许都是钱包鼓鼓的投资者,也许是略有小官位的公仆们(绝不是重要领导--无警车开路,亦无乘坐奥迪),也许是在当地小有门路的各色人等。无论是什么人,无论出于什么原因,让排队的人们深深感到西部这个落后小省特权的存在--仅仅是早进去几分钟或早登机几分钟而已。这点小事都利用特权,真见其落后了。
  
  与同行的妻子谈起此事,她宽厚地说:"人家正在吸引投资,这样做可以鼓励投资者么!"让投资者享有点特权能吸引他们吗?记得前几个月报纸报道:有一外商去西部另一省投资,其母病危而近日飞机全满,于是当地政府利用权力硬让一名乘客退票让这位外商走。其吸引外资之力度不可谓不大。但结果呢?这位外商一去不复返,再也不来投资了。他认为,在一个政府可以漠视平等、运用特权的地方,投资风险极大--政府的这种特权可以使你像那位被强令退票的乘客那样遭遇不平等待遇。
  
  一些落后地方的领导总以为给谁点特权--哪怕是不排队的特权--也是吸引投资的绝招。特权只能给少数人,如果来了几百名投资者,谁能不排队呢,特权也会有大小,给了大投资者特权,得罪了多数投资者。这多数投资者投资之和如果大于大投资者,仍要排队的投资者会怎么想呢?给谁特权真不易确定,难道有关部门还要设一个"特权办"?
  
  其实投资者需要的不是特权,而是平等的竞争环境。我不相信一个投资者仅仅是享受了不排队的特权就会把钱投向不毛之地,也没听说过什么地方让投资者参观和登机排队而吓跑了投资者。最好的投资环境是平等竞争的权利,这就是我们在加入WTO后常讲的"国民待遇"。不少地方对外来投资者,尤其是外国人,竭尽特殊招待之能事,又是领导出面豪华宴会,又是亲自接待惟恐不周。享受不排队之特权,小菜一碟。但这些面子上客套的场面过去后,却没有实质性的平等竞争权。
  
  现代社会与传统社会的差别就在于平等与特权。传统社会是等级制结构,不同的级别有不同的特权,人分三六九等。正是这种特权观使绝大多数人的资源(物质与人力资源)得不到充分发挥,造成经济落后。现代社会是建立在平等的基础之上的,任何人都可以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平等地参与各种经济活动,并进行竞争。没有平等就没有经济的迅速发展。由制度保证的权利平等是经济发展的前提。不平等和特权的存在是落后的原因之一--印度的种姓制,中国的出身观,都曾是经济落后的原因。
  
  不排队这点小事反映出西部这个落后省份某些人(恐怕还是相当一级领导干部)对平等的漠视。谁都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中国公民在权利上是平等的。排队是平等权利的体现,也是一种行为道德规范。不讲平等,能用特权处就用特权,说的深一些,还是缺乏"法制"观念,仍在实行"人治"。排队是一种制度,可以破坏这种制度的人不也可以破坏其他制度吗?制度可以被任意破坏,哪儿还有良好的投资环境?"人治"大于"法制",有人可以不排队,不也可以做出其他违法的事情吗?"人治"是一个落后社会的特点。投资者最怕的还是这种谁的嘴大谁说了算,法律只是一纸空文的状况。
  
  西部地区的落后其实并不是资金缺乏,人才外流,或没有东部那样的优惠政策,而是观念的落后。我们常听到的一句话是,落后就要挨打。其实这句话应该是观念落后才会挨打,因为观念落后才会引起经济落后。在东西部地区我感到的最大差别不是经济,而是观念。正是种种落后的观念阻碍了西部发展。例如,西部总抱怨人才外流,但把人才赶出去的正是落后的观念。许多从西部出来的大学生都不愿回西部,关键不是经济落后,而是不平等。有特权的人连登机都可以不排队,更别说提职或提干了。一个没有任何背景、事事都要排队的平民子弟,何日才能排到呢?"我无法改变这里不排队的状况,但我可以离开这个不讲排队规则的地方",这就是许多西部人才的想法。
  
  不排队的确不是什么大事,但这点小事反映出了不适于经济发展的观念。看来西部振兴还要从改变观念开始。
  
  (摘自《经济新观念·梁小民作品系列之一:我看》,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3年4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北京东城区先晓胡同10号,邮编:100005。文章原题为《落后与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