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梳理生命之序

2003-08-10 11:36:00 来源:书摘 毕淑敏 我有话说

曾听到一位患“非典”的香港心脏科医生谈起他的感受。因为病情突变,他住进了医院的“深切治疗部”。“深切治疗”这个词,大陆少用,估计那意思是病情笃重,需要更深入的治疗和更关切的照料。词是温煦的,但缝隙间掩藏着的凶氖,还是幽幽地散了出来。医生脱险后接受采访,记者问,一个人孤独地住在病房里,想了些什么?医生沉吟了一会儿说,想得最多的是,要把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儿和一般的事儿分开,先做那些重要的事情。记者当然追问,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是什么呢?医生答,和我的家人在一起。
  
  我听了以后,愣了很久。医生传达和重复了一个直白到简陋的真理——事情是可以排顺序的。生死边缘,回眸一望,常常发现玉石俱焚、鱼龙混杂,重要的事儿被疏漏了,不重要的事儿却被无限放大。
  
  几天后,我又见到一位脚夫老人。大家都熟悉的陕北民歌(赶牲灵》,就是脚夫们走沟穿壑在高原上吼出的。他说“活着做遍,死了无怨”。意思是人活着的时候,把你想做的事都做了,就一生完满,活得够本,可以安然就死了。
  
  医生是留洋博士,脚夫满面黄尘苍凉。不同层面的人,异曲同工的话,于是在突如其来的瘟疫背后,就有了哲学的味道。
  
  人生有涯,即使没有“非典”袭扰,生命也必有大限。活着就是一个向着死亡的存在,由于有铁闸似的死亡矗立在深邃的尽头,便使我们的生命显出异样的美丽和时不我待的紧迫。人是脆弱的,种种意外的蛰伏,使得能上天入地能让电脑每秒钟运算若干亿次的现代人,却无法估算出每人大限到来的时刻。面对永恒的困境,只剩下一个可行的方法,就是把那些我们以为最重要的事,抓紧做完。简言之,你要给生命排一个序。
  
  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事呢?夜深人静月朗星稀之时,每个人心平气和地想想:也许是事业有成,也许是周游世界,也许是孝顺父母,也许是舍己为人,也许是永远探索,也许是安分守己……我相信都会得出自己的答案。
  
  寻找最重要的事情,其实就是寻找生命的价值——它是我们立下的宏愿,是你选定的主牌。有了它,一应事务的顺序就排出来了。现代人陷入日常的忙碌,无数细小而琐碎的事件,缭乱了我们的双眼,模糊了我们的视线,凝滞了我们的脚步,壅塞了我们的襟怀……现在,“非典”这个小小但却凶狠的病毒,抑缓了陀螺转动的速度,让我们被迫停步眺望。于是无数人像那位香港医生,在病榻的阴影下,情不自禁地思考起了顺序和意义。
  
  无论“非典”还将肆虐多久,相信它必被遏制。但人类对于自己生存状态的判断,却永不会终结。把你杂乱的牌阵理出顺序,把你最重要的事情放在首位,那就无论怎样邪恶的病毒,也扰乱不了我们澄清的心。
  
  (摘自《中国妇女》200306<上半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