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免疫系统:人体的国防军

2003-08-10 11:36:00 来源:书摘 马修·曼宁 王 芳 王 龙 我有话说

健康的关键在于你是否充分认识和调动我们体内的“人体国防军”

  
  在你的身体内部有一个令人惊讶的保护机制——免疫系统。免疫系统能保护你的身体,使你免受亿万个细菌、微生物、病毒、毒素和寄生物的入侵。通俗地讲,它是你身体的国防军,担任着防御外来侵略的任务。免疫系统有一个非常复杂的机制,由专门的细胞和器官组成,它们不断发展、进化,保护着你的身体,使你免受“外来入侵者”的侵略。如果免疫系统功能正常,它能通过消灭入侵的细菌、病毒、真菌和寄生物等物质来保护你,使你免受传染病的侵害,如果免疫系统功能紊乱,它会为疾病的洪流敞开闸门,诸如过敏症、关节炎、癌症、艾滋病等等。
  
  因为我们生活在微生物的海洋之中,而且微生物在不断变化着,免疫系统也同样在不断地进化。这些有机物和人一样,生来就希望能够永久地活下去,而人的身体为许多有机物的生长提供了理想的环境,所以它们希望能够闯入人体,在里面繁衍生息。但是这些有机物在人体内的存在通常是有害的,所以人体的免疫系统会阻止这些有机物的进入,如果没能阻止这些有机物进入人体,免疫系统会搜寻它们,把它们消灭掉。
  
  免疫系统和我们的大脑、我们的神经系统一样复杂,它表现出了许多值得注意的特点。免疫系统可以识别“自我和非自我”分子,它不仅可以辨别数以百万计的与众不同的非自我分子(不属于我们身体的”东西”),而且能产生大量的分子和细胞对抗这些非自我分子。如果你出过水痘,你的免疫系统会保护你,它会记住水痘这个敌人,使你从此免受水痘的入侵。
  
  免疫系统成功地保护人体取决于非常复杂的动态的调节通信网络,亿万个细胞被有效地组织成网络中的各种设备和“子设备”,来回传递信息,就像一大群蜜蜂在蜂箱周围飞来飞去。免疫系统是一个非常灵敏的相互制衡的机制,能够迅速、有效、自我约束地做出免疫反应。如果免疫系统出现紊乱,问题便出现了。所以,如果想知道如何帮助自己的治疗,你需要了解免疫系统是怎样运作的。
  
  
免疫系统——关于健康的伟大发现

  
  19世纪中叶,成千上万的欧洲人离开了自己的家乡,去美国追寻他们的发财梦想,改变自己的命运。为了寻找土地和更美好的前景,这些移民者开始跨越北美大陆向西部前进。在前进的途中,他们经常发现自己缺少许多基本的生活用品,牧师、医生、教师、律师和其他许多职业人士都非常短缺,江湖郎中在当时很普遍,通常这些医生都没有接受过正规的医学培训,也没有和医生一起工作过,但是有自封的医生总比没有好!
  
  其中有一个江湖郎中,名叫迈耶(H·C·F.Meyer),他是一个外行的医生,出生在德国,来到了美国内布拉斯加州的波尼,他几乎没有接受任何的医学培训,而且可能一字不识。1886年,他充满激情地告诉约翰·金(John King)教授,在过去的16年中,他一直在使用某种植物,他得出的结论是,这种植物是一种“镇痉药和血液毒性解毒剂”。迈耶对这种植物一无所知,他把这种植物和蛇麻草以及蒿草混合在一起,治愈了很多病人,这些成功的病例被广泛地报道。很快,他就树立了自己的威望,可以治疗各种各样的疾病,从蛇咬、白喉到其他的各种传染病。
  
  我们现在不知道,这些成功的治疗到底是迈耶治病能力的结果,还是他卖出的药丸的成果。但是不管怎样,几乎所有的疾病,他都建议病人服用他的神奇药丸,他称为“迈耶血液清毒丸”,这种药物含有一种植物根部的提取物。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印第安人广泛地使用这种提取物,因为他们发现这些物质能够治疗脓肿、伤口、昆虫叮咬、烧伤、传染病以及关节疼痛,印第安人同样知道这些物质能够解响尾蛇的毒。实际上,迈耶曾说自己让响尾蛇咬了一口,然后用酊剂冲洗伤口,喝了一些提取液,接着便躺下睡觉。最后,在他醒来的时候,所有的肿大物都消失了。
  
  尽管迈耶的病人和印第安人知道这种植物根部提取物非常有效,但是他们并不知道这些提取物为什么有效。这个秘密到20世纪初才被解开。
  
  1882年,大概是在迈耶声明他的血液清毒丸的同一年,乌克兰的动物学家和微生物学家,伊里·梅奇尼科夫(E,,eMeteohnakoff)在意大利西西里岛度假时决定收集一些透明的海星幼体带回实验室。在回到实验室后,他把这些海星幼体放在显微镜下,他使用了一些微小的碎片和鲜红的染液颗粒,让这些“新来者”入侵海星幼体。接着,他惊奇地发现,一些与消化系统完全没有关系的细菌开始吞噬染液颗粒和碎片。难道生物都有一种抵御外来入侵的系统吗?这位乌克兰科学家反复问自己。
  
  梅奇尼科夫对自己所看见的一切并不是很确信,接着,他用探针刺穿了幼体,结果发现这些原始的生物开始保护自己,一大群攻击性的巨噬细胞开始行动,使其免受探针的入侵,这些微小的、猝然攻击探针的“真空吸尘器”细胞被发现便是现代免疫学的开端。?908年,梅奇尼科夫因这个关键的发现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医学奖。
  
  
大多数人对免疫系统还很无知

  
  100多年后的今天,我们对免疫学的了解远远超过了梅奇尼科夫的想像,但是,仍然有很多东西很神秘。简要地讲,免疫系统是由10000亿个细胞组成的,换言之,免疫系统由100万组细胞组成,每组又含有100万个细胞。如果考虑到这一点,我们对许多东西仍然不了解,也就不奇怪了。1984年,丹麦科学家尼尔斯·杰尼(Nleis]6rne),因对免疫学的开拓性研究而获1984年诺贝尔医学奖。他把免疫系统描绘成一个巨大的交响乐团,所有的成员在一起演奏,但是每个成员演奏不同的乐器,每个细胞只对那些它能够对付的入侵者发生反应。杰尼的“网络”理论表明,免疫系统通过令人吃惊的“一种克隆技术”,不断地改变自己,以应付出现的任何入侵者,在身体不需要它们时,免疫系统会自动关闭。
  
  但是,糟糕的是,有关免疫系统方面的信息要么学术性太强,难以理解,要么就发表在学术期刊上,这意味着我们大部分人对这个夜以继日保护我们健康的神奇的生物奇迹仍知之甚少。我们可能只有一个大概的了解,知道免疫系统是由白血球组成的,但是实际上免疫系统比这可要复杂多了。
  
  
体内的大军

  
  在萨克福郡周围的乡村酒吧中,我经常可以看到一些年近八旬的老人,他们很多人20多岁就开始抽烟,但他们并没有患肺癌。同样,我也有一些病人,艾滋病病毒呈阳性,但他们并没有出现任何艾滋病的症状,这主要因为他们的免疫系统足够强大,能够防止疾病占主导地位。如果人们的免疫系统足够强大,人们就很健康,一句话,不是免疫大军压制住疾病,就是疾病压制住免疫大军。
  
  为了使我们的免疫系统运行得更好,我们需要了解免疫系统是如何运行的。免疫系统是一支神奇的大军,拥有巨大的武器库,可以抵御入侵者。免疫系统是如何运行的
  
  在我们身体内循环的血液中有两类细胞,红细胞和白细胞。红细胞主要在我们的身体内运输氧气,白细胞保护我们,使我们免受侵袭。白细胞可以吞噬各种各样的有害细胞,正是它们组成了免疫系统,它们包括巨噬细胞、小噬细胞、嗜中性粒细胞、淋巴细胞、粒细胞、B(淋巴)细胞、T细胞、自然杀伤细胞、K细胞、细胞因子、白细胞介质、免疫球蛋白,以下是对它们功能的简单介绍。
  
  巨噬细胞
  
  这个词从希腊语翻译而来,意思从字面上就可以看出来。它们是免疫系统大军中的将军,充满了智慧,是体内伟大的清道夫。每毫升血液中平均含有10万个左右的巨噬细胞。
  
  小噬细胞
  
  免疫系统的第二指挥官是小噬细胞,它是在我们的骨髓里形成的,但是,它们会离开骨髓,进入胸腺或者肠道内,在那里发育成熟。此时就会出现令人惊奇的现象,我们就有了T小噬细胞和B小噬细胞,它们都承担各自的功能。
  
  T小噬细胞,就是我们知道的T细胞,在胸骨后的腺体——胸腺内逐渐发育成熟,学会成为“助手细胞”,它的任务是消灭那些被病毒感染的细胞、来自移植器官的外来细胞和不正常的细胞。你可以把它们想像成为免疫系统的神枪手,它们可以瞄准正常细胞旁边的被感染的细胞,杀死它们,但并不伤害旁边健康的细胞,就像职业杀手可以在人群中准确捕捉自己的猎物一样。
  
  实际上,T细胞也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它们不仅能够把许多免疫功能和谐地结合起来,而且是使我们免受癌症、风湿性关节炎和过敏症等自体免疫紊乱的侵扰。一种是助手T细胞,从字面上我们看出它是帮助白细胞发挥作用的,另一种是抑制T细胞,抑制白细胞的功能,以免防御过度而伤害自己;还有一种寄生细胞,它主要攻击和破坏外来的组织、癌细胞和病毒传染细胞。
  
  在决定免疫系统功能的强弱方面,助手细胞和抑制细胞的比率是非常关键的。比如说,艾滋病发病的一个特点就是,助手细胞与抑制细胞的比率相当低。这样低的比率,经常会出现自体免疫问题,比如过敏症、狼疮、风湿性关节炎等疾病。
  
  B小噬细胞在肠内慢慢发育,接着在分泌各种不同的蛋白质(抗体)的细胞内继续发育,这些细胞就像“灵巧炸弹”,可以精确地轰炸它们的目标。
  
  粒细胞
  
  粒细胞工作非常凶猛,也非常直接,它们先斩后奏。它们在血液内循环,体内一出现感染,它们立刻进入“出事地点”。它们维持身体局部的健康,在出现意外事故,比如割伤、擦伤和细菌感染的地方,它们就像是空降部队的医务人员一样迅速出现。它们在显微镜下看起来是小颗粒状的,并因此而得名。
  
  嗜中性粒细胞
  
  嗜中性粒细胞具有努力消除入侵者的作用。它们是免疫系统的步兵,执行巨噬细胞的命令。它们不怕牺牲,24小时之内就会死去,新兵会立刻补充进来。
  
  自然杀伤细胞
  
  自然杀伤细胞可以被看作是免疫系统的英国空军特别部队刺杀小组(SAS)。自然杀伤细胞于1975年首次被发现,它们的任务是杀死可见的肿瘤细胞,它们的脾气不好,不喜欢病毒,憎恨肿瘤,一看见这些物质,它们会立刻攻击。它们很微小,装备着细胞内的颗粒,就像子弹,穿透癌细胞,杀死它们。
  
  
内部的信息交换:人体军队的通信系统

  
  这些不同的团和排是如何进行交流的呢?答案是它们通过“化学信使”的复杂方法进行交流。巨噬细胞发现细菌、病毒或癌症细胞后,它们会释放出一种被称为细胞因子的物质,在这些物质当中,有一组被称为白细胞介质的物质,它们使免疫细胞更快的生长,它们也会导致炎症,加快感染部位的血液流动,增加血液的热量,如果你感染了疾病,它们会使你感觉到疼痛或痛苦。
  
  白细胞介质同样刺激了B细胞,此时B细胞开始抵御外来入侵者,准备产生一种特殊的化学物质或者抗体,与疾病进行斗争。接着它们用一种能句多吸引巨噬细胞和粒细胞的化学物质覆盖在入侵有机体的表面上,就像用一坛蜜吸引黄蜂一样。最后在和入侵者相遇时,B细胞把自己变成浆细胞,分泌出一种类似于“灵巧炸弹”的免疫球蛋白物质。
  
  B细胞有5种:IgA、IgG、IgM、IgD和IgE。Ig是免疫球蛋白的缩写,免疫球蛋白实际上是抗体的同义词。这些抗体和外来入侵者、带来疾病的毒素以及微小有机物简单地附着在一起,就可以使这些物质对身体没有危害。
  
  一旦疾病对身体的攻击被成功地击退了,并不是所有的免疫球蛋白或抗体就会消失。有一些抗体会一直停留在体内,就像战争后的维和部队。免疫系统从来不会忘记遭遇战、小战斗或战役,免疫系统把如何对付这些战斗的信息储存了起来,如果下一次,还是同样的入侵者来犯,它们会采取同样的办法。当然,这是接种疫苗的原则:给你注射微量的失效病毒,让免疫系统模拟战斗,这样如果免疫系统再次碰到这种真实的病毒,便会发出有力的反击。
  
  (摘自《康复是一次旅行》,中国宇航出版杜、海潮摄影艺术出版社2002年12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市和平里滨河路1号,邮编:10001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