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新贫小资”素描

2003-09-10 13:26:00 来源:书摘 冰 川 我有话说

"新贫小资"被人称为"寄生贵族"。因为他们不用缴房租或分期付款买房,不用缴水、电气、电话费,也没有孩子的花销,所以才能摆出"一掷千金"的豪气。穿名牌,出入各种高档消费场所,一高兴还要出去旅游一下。他们在外面是大人,回到家便成了小孩。父母们的年龄一般在50至65岁,多数都还身体健康,大部分人还在发挥余热或是被原单位返聘,经济上比较宽松,所以也不在乎孩子们的"寄养"。"贵族"们象征性地给交点儿饭费,偶尔出现超支,还可以卖卖乖向父母伸手要些。"新贫小资"享受父母提供的生活品质,或者把工作后挣的钱用光。除非他们相信独立生活或者结婚以后生活品质不降低,否则他们宁愿继续"赖"在家里。
  
  "新贫小资"主要有以下一些特征
  
  "新贫小资"的增加是因为青年人生长在富裕社会,已经缺乏自我提升的动力。这对他们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很多人大学毕业不急于就业,或选择继续求学,在学校里再泡一段时间;有的人就业压力小,挑选工作时也比较挑剔,行业、职位、薪水不合心意的免谈,宁缺勿滥;若是开始工作后发现不如意,他们会义无反顾地辞职、跳槽,从来不委屈自己。从社会经济学的角度来说,"新贫小资"和父母住在一起,不租房,不买房,家用电器和父母共享,暂时还没有买车的计划,因此在产品消费上的支出微乎其微。可以说,他们对社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微乎其微的。
  
  一个人的天空
  
  "新贫小资"虽然个人条件十分出众,且已到婚龄,爱慕者也非常多,但他们仍不动心,依旧与父母厮守在一起,或游离在自由的空间里。这是因为,他们害怕结婚后,要做家务,要上侍老下侍小,所以结婚也就不被列为"箭在弦上"的事了。趁着年轻,尽情享受单身所特有的有声有色的生活,这已成为一种时尚。他们只对自己负责,不让自己受束缚也不束缚别人;抓住眼前的快乐,让每一天都活出精彩;不相信爱情的存在,觉得被爱情折磨得寻死觅活非常可笑;对异性顶多是喜欢,免谈婚姻;不谈小孩,提孩子我跟你急;热爱学习,从A、B、C到淑女培训班,均可见到她们靓丽的身影;嗜好购物,热衷旅行,酷爱在高级餐厅就餐。
  
  重临后儿童时代
  
  "新贫小资"有自己的生活态度,那就是率性、随意、简单、轻松、快乐。他们不伪装、不痛苦、不故弄深沉、不装模作样、不为难自己、不勉强别人,拷问生命、对人生的终极意义的思考在他们听来是非常可笑的,他们认为人生用不着太当回事儿;越来越开放的经济社会使他们没有太多传统文化的记忆,他们和消费一起成长。周星驰式的"搞笑"、陈小春式的"古惑仔"、张惠妹式的"我就是我"、赵薇式的"你是疯儿我是傻","脖子扭扭屁股扭扭"代替了"愤青"和"顽主"的痛苦、压抑、怅惘、颓废、迷乱、浮躁、不羁、反思和叛逆,没有了嘶哑,没有了疯狂,没有了铿锵,没有了执著,没有愤怒,没有咆哮,他们只要真实的快乐,永远是无忧无虑的。他们对着那些"六、七十年代人"宣告:伤痛是你们的,我们没有啊!
  
  "后儿童时代"的来临,对当代文化形态也有相当大的干扰。比如,在卡通文化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新人类的表情、语调、动作乃至思维方式都出现了卡通化倾向。"新贫小资"在生活中也要玩一把"孩子样",表现最明显的是玩手机。手机这种现代化通讯工具,成为一种成人玩具。不但可以像染头发一样,随着心情换彩壳,而且还可以用来游戏般地发各类短信息,你可以读到"I do morning fuck every-day,so I can have a strong body to protect you我每天早上做早操,为的是可以有个强壮的身体来保护你"类似于这种的语言。大家都像儿童,享受游戏带来的巨大快乐。这真是一个别出心裁的时代。
  
  

心无杂念及时行乐

  
  "新贫小资"们患有不同程度的"情感缺乏症"---没有感情的归宿,轰轰烈烈的感情来得快,去得也快……诸如此类。这些都有可能使他丧失对生活的满意度,可又不能整天陷入郁闷中,不得不以购物和即时花费来使自己生活得充实些、再充实些。"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新贫小资"们无不把这句话当做心灵的指引并身体力行。他们生活在一个物质日趋丰富的时代,所有产品的营销诉求几乎都是针对他们的趣味的,他们认为反正钱都是自己挣的,随便自己怎么花,别人干涉不了,有钱就要花,反正花了也还会再有。他们的口号是"心无杂念享受当下"。
  
  "新贫小资"逃避责任,有的是因为不愿意承担,有的是根本承担不起。所以他们共同选择"消费主义"的世界观。他们的消费热情比上一代不知要强多少倍。但是"新贫小资"绝对有必要制定一个节资的理财计划,量入为出,量体裁衣,消费行为应基于可承担的消费能力,更应顾及长远。我们鼓励消费,但并不提倡不切实际地去赶时髦。
  
  要知道,谁来为你的明天买单?
  
  (摘自《红楼女儿的现代生活》,新世界出版社2003年4月版,定价:19.80元。社址:北京市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邮编:1000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