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减肥:痛并快乐的美

2003-09-10 13:26:00 来源:书摘 丁 苏 我有话说

10年前,成熟女人还在嘲笑年轻女孩们前途未卜的扁平胸部,要摆脱"飞机场"的悲惨命运就要赶快努力哦!可是风水轮流转,现在轮到了年轻女孩一朝权在手,流行不流行全由我们说了算,那就对不起了,累赘多多的身材过时了,像我们这样苗条纤细的身材才是最佳标准。什么?说我们没有肉,那叫"骨感"你懂不懂?
  
  骨感是什么意思?就是看起来有很多骨头的样子嘛!还不明白?嗯……就是远看像只铅笔,走近了能隔着裤子看清楚胯骨和膝盖的形状,买上衣只买最小号,然后指着塑料模特问售货小姐:"我看起来比她瘦吗?"
  
  满大街的女孩子好像一夜之间得了营养不良,她们不一定都很瘦,但一律没有肉!有什么办法呢?跟流行是没什么道理可讲的!颧骨要突出,肩膀要棱角分明,胸部一律平坦得好像柏油路面,腰部正面看可以凹凸有致,侧面看必须笔杆条直,别说小肚子,连屁股最好都给我压下去,胳膊腿要既长且细,成年的骨骼上长着只发育到幼年程度的肌肉,这就是美女!
  
  据说女人的膝盖是减肥的要害所在,多一两脂肪都会露出破绽。既然越嶙峋越骨感,越骨感越性感,为了证明自己的清减,骄傲的女人们把裙子剪到了内裤的长短,你自己看吧!
  
  当骨感成为美丽标准,它的真正意义不在于人们真的喜欢那把骨头,而在于所有人都很容易把自己养得白白胖胖的环境下,一个女人为了保持身上只有骨头而付出的艰苦努力!
  
  在饥馑频生的时代里,肥胖多脂的女人有多大的魅力!即使在战后10年,丰润的女性曲线还是大受欢迎的。肥胖的男人更是被视做成功者,游泳圈似的脂肪层是证明他有稳定周薪、能经常外出用餐的标志。
  
  可到了疯狂的60年代,什么都变了,生活富足到了根本没有值得担心的事情,除了大吃大喝,就是寻欢作乐!人们有着充足的食物,却没有控制油腻食品和甜食的习惯,而且这个世界越来越不需要付出体力以谋求生存,脂肪自然找上门。劳动阶层在工作的压力之下,每天都吃进大量的高能量的食物,劳累一天之后,他们大多没有心情和闲暇去运动健身,而是更爱坐在电视前面做安静的"沙发土豆",乐呵乐呵就上床睡觉!据统计,一般的美国人每天只花16分钟锻炼身体,四分之一的美国人完全成了堆在沙发里一动不动看电视的电视迷,而一个人如果一整天呆在床上只需要300克猪扒所含的热量。
  
  以胖为美的南太平洋岛国汤加所经历的肥胖危机就是前车之鉴:以前的汤加人只吃自己种的山芋、木薯和捕的鱼,从未有过以瘦为美的观念来控制食欲。由于资源富足,人们的生活方式被迅速改变,前所未有的美味食品被运进来,他们幸福地吃掉涂有半磅黄油和冰淇淋的整条整条的面包,新西兰人认为羊肉脂肪含量太高,不能吃,就运往汤加,成为最受欢迎的油炸主食。结果,1986年的一份调查发现:三分之二的汤加妇女40多岁时都很肥胖,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流行。危急之下,世界健康组织出面劝说汤加领袖塔法阿哈土朴国王四世相信减肥的重要性。当时,这位国王已被列为世界体重最重的统治者---体重达441磅。这位国王不仅自己减了肥,还亲自演示,为国民录制了健美录像。
  
  每个人都一不小心就能胖起来,肥胖自然变得很掉价,被时尚人士视若洪水猛兽在所难免,更糟糕的是,肥胖不仅与缺乏活力、贪吃沾亲带故,还不幸地背负了下层生活方式的名声。啤酒和炸鸡这类速食品成了肥胖的罪魁祸首,见证了这个人偏于中下阶层的生活方式。
  
  在保罗·福塞尔的《格调》一书中,引述了明尼苏达州商品交易市场上的肥胖奇观:"这些农业家庭……在德国和斯堪的纳维亚半岛饿着肚子来到美国的移民的后代……一代又一代,这些家庭的成员慢慢吃成了美国人。如今他们都身材相仿:同样宽大的臀部,同样的大肚皮,同样的火鸡式松垂下巴和抹香鲸似的躯干,同样见不着脖子。女人们勉强挤进粉红色弹力裤里,而男人们从格子衬衫和涤纶便裤的每一条缝和每一个纽扣之间鼓凸出来。"在此,肥胖成了穷人向富人阶层的一种冒犯!
  
  于是乎,有钱有闲的人为了躲开带有好吃懒做、不求上进嫌疑的肥胖,对脂肪不仅厌恶,甚至到了谈之色变的地步。
  
  减肥之于女人,则更是生活中头等大事。为了抗争与生俱来的积聚脂肪的女性本能,她们需以顽强坚韧的毅力与可恨的脂肪争夺身上每一寸土地。
  
  随着女人的成熟,为了替生儿育女积累能量储备,大腿和臀部会自发地贮存脂肪。有个笑话,说妻子试穿一条早些年买的牛仔裤,结果发现穿不上去了,于是十分伤感,感叹自己青春不再,年华已老,丈夫安慰她:"你只是胖了而已!"妻子更加委屈了:"废话,女人胖了就是老了嘛!"
  这虽是个笑话,但是科学家的研究却证实了相同的结果,模样相差无几的女人之中,体重最重的人被观察者认为比苗条的人大8~10岁。
  
  贪吃、懒惰、邋遢、缺乏活力、缺乏乐趣,甚至没有足够的自我控制能力,还有贫穷和女人最怕的衰老,天哪!肥胖几乎与我们想到的所有负面元素都挂上了牢固的钩子,也难怪女人们如此痛恨脂肪。
  
  时尚设计者们毫不留情地对女人的脂肪下达了驱逐令,要想穿进最时髦的衣服,就要先看看你的身材够不够格。粗壮的大腿长在女神雕像上无伤大雅,但是搭配迷你裙就只有惨不忍睹可以形容了!窄小的裙管紧紧包在肥硕的屁股上,大腿上松弛的肥肉一览无余,由于裙摆下边太过紧绷,大腿根部的脂肪被挤得凸出来,甚至桔皮组织都清晰可见……
  
  至于热裤,恐怕连那么大的尺码都没有!透视装?腰上的脂肪都堆成一层层的,还要一览无余地展现给人看?太空装、运动服、牛仔裤,没一样是为丰满的女人准备的!这世界变得真是有点儿残忍!
  
  既然要做时尚的追随者,想当然地应该拥有时尚的消瘦身材。清瘦、骨感是基本要求,看上去发育不良就更有少女体态的味道了!女人为了穿进最流行的新款时装,只能苛求自己恢复10多年前还是小女孩时的样子。
  
  为了减掉脂肪,女人们可谓想方设法、孤注一掷。媒体趁机捧出五花八门的"减肥大师"和他们的"节食妙方"、"减肥菜单"。《阿金斯医生的节食革命:高热量,永不胖》一书保证,只要按照他的方法,只吃高脂肪、高蛋白、无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人们尽可以放心地大吃特吃,还能减掉30~100磅体重。该书雄踞70年代初《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首位。更多的营养师告诫大家脂肪也是万万不可入口的祸害。
  
  运动更是每个自诩活力与毅力兼备的女人的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城市里到处都是正在汗流浃背地做健身操、累得龇牙咧嘴的职业女性,轻快地拎着网球袋正往球场走的棕褐皮肤的少女,当然也少不了穿着新款运动服招摇过市装装样子的女人。简·芳达深谙美丽女星的窈窕身材所产生的偶像力量,对于正在进行痛苦的减肥运动中的普通女性能起到强大的激励作用。她在加州好莱坞影星的聚居地贝弗利山庄开设了一家女性健身中心,在为影星们服务的同时,还出售亲身示范的"健身体操录像带",一面市便火爆热卖。
  
  有些意志力不够顽强的人实在经受不住每天节食还要大量运动的痛苦,四处寻找"没有减肥之痛,也有苗条之乐"的偏方。有一阵子出现了一种非常流行的减肥方法---"香烟咖啡节食法",说只要无节制地抽烟,咖啡照着一日三餐的分量喝,就能减肥。据说是因为咖啡因能刺激脂肪燃烧,不知是否属实。但香烟和咖啡多了都坏胃口,想必是有些效果的。
  
  生为60年代的明星就要经受更加非人道的折磨,每个人上镜时看起来都会显得稍微胖一些,为了在镜头上光彩夺目,她们需要保持比正常人更为瘦削的身体,她们的口号是:"清瘦苗条、不要脂肪、少些肌肉!"对她们来说,运动的真谛跟健身压根没任何关系,惟一的目的就是"瘦身"。
  要苗条又要防止增加肌肉维度,她们的健身教练可没少费劲,不能吃油炸的东西、糖分多的东西、高碳水化合物的东西……每天还要有几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有时候还需要手术刀帮帮忙,那一身"魔鬼身材"真是来之不易!
  
  常年经受减肥的巨大压力,有人会减到行为偏执的地步,著名歌手卡伦·卡朋特就因为减肥过度,患上厌食症,最终离开了爱她的歌迷。
  
  以前尚不明白为什么瘦成一把骨头会被称为"魔鬼"身材,地狱的伙食未必不好,魔鬼也没听说特别消瘦可怜,现在明白了,只有魔鬼才能忍受如此残酷的折磨,塑造出如此非人身段。不叫"魔鬼身材",又能叫什么?
  
  同样命运的还有模特们,60年代当红名模崔姬·梦菲特就是第一个因为骨瘦如柴的身材引起争议的时尚人物。当她去见经纪人的时候,细瘦的身体衬着大眼睛,看起来就像小鹿班比。当她在T型台上出场时,她的体重只有91磅,有扁平的胸部和凹陷的小腹,直顺的四肢非常适合穿迷你裙,她的脸又小又薄,头发只有一英寸长,眼睛用描眉笔画得又大又黑,看起来就像个唱诗班的小男孩。她疑惑地问人们:"我不是你想像中的体形,对不对?"媒体笑着回答:"你的体形就像维纳斯最年轻的女仆!"
  
  她那铅笔笔杆一样溜直的身体毫无争议地成为女性的新样板,统治着T型台一直到70年代,在那段时间里,去看时装展被形容成就像去马戏团,惟一的区别是台上没有大象,而是一群"瘦骨伶仃、做过臀部整形的女人"!
  
  虽然普通女人无须上镜,起码可以放任肌肉组织正常生长,只需对付脂肪一个敌人即可。但如此减肥的代价仍然非常之大,因为大腿和臀部的脂肪非常顽固,无论节食还是运动,都将会先减掉上身和乳房的脂肪,然后才会燃烧下身的脂肪。等到双腿安全过关,被公认为是双合格的"性感美腿",大概这位美女的全身上下都已经搜不出二两多余脂肪,上身美妙的第二性征更是早已被迫做出了牺牲!如此一想,中性风格流行原来也是迫不得已的事!
  
  这样的美女在20世纪之前都没人敢娶,这样的身板定然是无法履行生儿育女的职责的,但是现在就不那么要紧了,生殖能力强的都忙着吃避孕药、上街游行要求堕胎合法化,不能生不是正好省去那一堆麻烦?
  
  其实减肥中的女人也不是只有痛苦,全无乐趣,只要心态正常,看着自己的身体经过卓绝的努力一点点清减下来,其中的成就感可能比赚钱还有乐趣。有的女人已经非常苗条完美,却依然保持轻度的瘦身运动,只是为了保持良好的自信心。至于另一些只是假称自己在减肥的清瘦美女,恐怕除了炫耀就别无其他目的了!
  
  有人怀疑60~70年代的瘦身主义瘦到那么离谱,说不定也是男人的阴谋。那代男人都生在蜜罐里,长在钞票中,除了游行示威没干过任何体力劳动,除了做黑帮分子的,一辈子也打不上一次架,肌肉早就退化到不知哪里去了,就算不能说手无缚鸡之力,起码没有他们的父辈那么身强力壮男人味儿十足。按照男人塑造女人的本能法则,他们当然地会选择比他们更瘦削、更单薄,而且同样缺乏女性特征的女人,塑造成当下的美女!
  
  而我更愿意相信男人们不至于那么胆怯阴险,也许他们只是觉得这世界上的孩子已经太多了,说服女人们变成那种根本无法怀孕的样子,可以给世界少添点儿麻烦!
  
  (摘自《世界上最美的女人》,哈尔滨出版社2003年1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贵新街170号,邮编:1500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