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国衙门弊政丑闻

2003-09-10 13:26:00 来源:书摘 王钝根 我有话说

提起旧中国的官场,人人皆知黑暗腐败到了极点,为人所切齿痛恨。这是因为在那时的官场中,作奸犯科、营私舞弊、手辣心狠者居多,甚至草菅人命,以换取他们的功名利禄。但是,普通的老百姓只知道官场的可恨,却不知其可恨之所以然,在那重重的黑幕之中,原因如何?手段如何?所获之私利又如何?就更不清楚了。
  
  一位从旧中国经历过的人士在谈到北洋政府时期的官场时说:那时的官僚,实在比以往任何时候的官僚都要荒谬。入仕升官,不讲资格,不管才干,甚至谈不到正式公开的捐钱买官。想当官只有一条路,那就是蝇营狗苟的贿赂。那时的所谓知名能干的一些官员,大多数为日本某某大学有名无实的学生,甚至有人足不出国门,只以金钱购得日本大学的一张毕业文凭,便拥有了至高无上的出身。因此,西洋留学生都十分瞧不起东洋留学生。为什么东洋留学生会在北洋政府中占优势呢?没别的,就是因为他们会钻营罢了。
  
  钻营的方法,或以金钱,或以美色。金钱或许不能直接送交权贵,但可求托权贵的心腹下属。权贵的亲信们也四处为权贵们勾搭贿赂者。得钱以后,他们自己留下十之二三,将其余的递交权贵。行贿者呢?也就因此而得了官。行贿者得官后,便可与权贵来往。喝喝酒,打打牌。通过打牌赌博还可以行贿。在北京盛行打扑克,以输钱来行贿就更方便了。
  
  金钱与美人是柔性的钻营,此外还有刚性的钻营,那便是凭借外国人的势力来压迫当局,使其不得不提拔。有一个外号叫"阿瞒"的人,在某国留学时,深得该国内阁总理某侯爵的赏识。那侯爵曾对左右说,这个人聪慧有为,可为我国所用。于是用金钱来资助他,并为他扬名。阿瞒毕业归国后,又得该侯爵暗中帮助,进入外交部办事。当某国使用武力,向我政府提出无理要求时,外交当局交涉无效,而阿瞒却能轻易地让某国做出一些让步。于是政府惊叹阿瞒为外交奇才,将他由普通职员提升为高级长官。此后,阿瞒凭借某国之力,占据中国的高官显位,却接受着某国皇帝的密令,完全丧失了国格、人格,沦为间谍。
  
  官场如此黑暗,国家又怎能强盛?当时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中国若亡,是无地理;中国不亡,是无天理。"这便是因为官场之黑暗腐败,而使老百姓大失所望。
  
  内务部
  
  内务部兼有前清的吏、户、工、民四部之权,事务的繁杂为各部之冠。内务部除总务厅外,还有民治、职方、警政、土木、礼俗、卫生等司。前清时,京师木商没有不结交内务府官吏的,今天则全部结交土木司的官员。虽然发包工程也要投标、立合同,竣工后也要派员验收,但却常有索价最低的投标者被弃用的事情。若被查问,便说是经过调查,其人不可相信。每一工程出,各大木商都会预先得到信息,投标不过是敷衍门面而已。土木司收取的回扣有九、九点五之分,另外还要收取验收费,征用土地时的弊端就更多了。所以土木司在内务部中的权力是最大的。内务部所管经费为总务厅职掌,因此土木司必须与会计科合手才行,否则到核发工费时必然会产生矛盾。各省任用县长等官,本为内务部的职司,后渐为各省长掌握了实权,只是到了正式任命时由内务部呈请。与部里总、次长有关系的人,定会派个好差事;与参事、司长等有关系者,也会有个实缺。这是内务部独有的权力,是其他部所不能比的。
  
  能够与土木司相匹敌,且势力更大者,是内务部中的警政司。全国的警察均归其管辖。各商埠及省会城市的警察厅长收入十分丰富,甚至可同税关监督相比,显然是不应该的,但内务部却根本不去查核,这里的原因是可想而知的。稽察著作的出版,也是警政司职责所在,但却被他们视为无关紧要。近来淫秽出版物触目皆是,教育部尚能通令禁止学生购阅,内务部却从不过问这些事。有个在内务部任职的四川人说,民治司管救灾赈济及习艺感化所等,这些大体为贫民所设,可称之为"乞丐头";警政司主管警察,受各省厅长的承迎趋奉,而各省厅长又受烟、赌等项的供养,可名之为"流氓头"。
  
  财政部
  
  财政部,如同前清的户部。其所辖除总务厅外,还有赋税、会计、泉币、公债、库藏五司。财政部的总长被称为内阁的台柱,居此席者,必须具备一些外交手腕,可以主议借外债,又可以得到军人的欢心,其收入之丰,要超过前清时户部尚书的十倍。但他们有些时候要代总统或总理填补亏空。财政部的二个次长,比其他部的次长更具实权,这是因为总长并不都懂得外交,还要依赖次长中有一人能与洋商或外国公使接近。
  
  总务厅的机要科可以参与借款,司会科掌管着本部经费,以上两科的官员都由总长的亲信来担任。财政部直辖的官署是最多的,这些官署的会计皆归总务厅稽核,要想让自己打上的报告不被驳斥,必先买通财政部的官员。
  
  赋税司掌管征赋及土地清册。会计司掌管预算决算及支付等事项。泉币司掌管货币纸币及监督银行。这几个司的职责是十分繁重的。但是,赋税司与征收的官吏,除日常的监督外,其余事项均由各省财政厅兼管。因此,外省官员尽可以中饱私囊,赋税司官员却不能分得一丝一毫。会计司的职权范围,容易与审计院发生冲突。因此司中官吏都与审计院第一厅的官员结为好友。过去,司法部与财政部的人员常发生矛盾,因此,财政部人员在编制预算时,故意将司法经费漏载若干条,以此为报复,这都是会计司的职员所为。泉币司管理造币厂及各银行,权力是很大的。中国银行为国家银行性质,与本部有密切的关系。此外,交通、殖边、劝业三银行也在直接监督之列。其他如山西晋胜银行、东三省官银号等25家银行,也由财政部派出监理来监督。某人任泉币司司长时,他的两个弟弟和一子一婿皆在银行做事,他的一个表弟则在天津造币厂任职。到整理币制、调查金融时,不过是译书抄报,应付差事而已。
  
  司法部
  
  司法独立,是各立宪国的通义,只有中华民国却并非如此。法官要受制于军人、政客,很少能自主行使职权。因此司法部在国务院中是无关重要的。但各省审检厅官员的迁调升补,除奉天一省外,其余都由司法部掌握,不受省内官吏的制约。
  
  司法部的总务厅有稽核罚金、赃物,管理律师,管理本部经费及一切司法经费等职权,每年支出之款颇为可观。司法部辖二十二个高等厅、十个高等分厅、四十三个地方厅、三个高等分庭、三个审判处、一个司法筹备处。除审判权操都统手中,其余皆归司法部实地管辖。什么是实地管辖呢?例如各省的财政厅长,虽然由财政部委派,但必须先得到各省督军及省长的同意。但法官就不同了,各省的军人及行政官却不对此干涉。所以,各省司法厅长以下均要联络司法部职员,对总务厅尤其要刻意奉承。有一个美国留学生,曾在某商埠任会审官。他的夫人原为一名妓,有私蓄万余金。他便以此来与总务厅搞关系,使总务厅人都称誉他的能力,因此被破格调任第一商埠的地方厅长。
  
  律师一职,是走红的大生意之一。但做律师的人若不能与司法部官员通气,生意便不会兴隆。民国初年,司法部已为留日学生所盘踞,而律师也大多是留日学生,彼此间拉关系十分容易。有甲乙二人,皆留日的法政学生。前清时,他们都在京外做官,民国后一同做了律师。后来因事发生矛盾,但乙的势力大,甲只有俯首听命而已。此后,甲不再做律师,入司法部担任总务厅佥事,他便献计限制律师,并千方百计寻找乙的短处,最终将乙的凭照取消,使之不能在京师附近行使律师职责。
  
  京师警察厅
  
  京师警察厅隶属于内务部,设总监一人,都尉九人、警正三十九人、警佐一百二十人、技正二人、技士四人,分为总务、行政、司法、卫生、消防等五处。北京为全国首善之地,系中外之观瞻,枉法舞弊之事也较外省少一些,但因限于财力、卫生等诸工程多未设置完备,加之京师遍地贵官,势焰冲天,警士对此不能行使职权,警政亦无起色,自然生出许多弊端。
  
  警察总监的年收入比内务部总长还多,但没听说历任总监中有贪赃枉法之人,这是因其经饷收捐出入至巨之故。地方官有京兆尹,维持秩序还有军队,所以警察总监无须负什么责任。某人担任总监时,频频来往于元首、总理之门,到厅办公之日很少。假如发生意外事件,他便给各处打电话,要他们去维持弹压,所以人皆称之为"电话总监"。另外,自孙佰兰掌管内务部后,市政废弛,到今天凡关系保安、卫生等种种事皆可诿过于内务部与市政公所。某警察总监曾说,愿日日在戒严期中。左右听罢十分惊诧,问为什么?他说:戒严后,地面治安自有戒严司令部负责,我的责任就轻了。
  
  警察厅的总务处掌管会计,行政处管理营业建筑,卫生司主管清洁化验。这些事对于品行不端的职员来说均可上下其手以中饱私囊。过去某人主管会计时,非常清白,没有人能通过他来干违法之事。同事们都暗自憎恨他。一日,在他送给总监的工资中,竟发现有若干张假钞票,总监非常生气,竟把那人开除了。有人说这是那些人串通总监左右后所干的事。另如某人主管建筑时,凡商家欲建屋筑墙,呈送图样,他便搁置不理,甚至多方斥驳,以待请托送礼。众人便向商会诉苦。当时商会总理可直接与元首谈话,势力如同贵官,经他一言,那人立即被调往他处。有人说,他所得并非其独享,众人全都可以分到。又如某人主管医药化验时,曾因办理防疫而请加清洁经费。所加清道工人一共不过百名,每日也只是多购些石炭酸而已,但预算月费竟要增加万余金,实在是骇人听闻。
  
  侦缉队司探访,探员必须先熟悉盗贼情形才能胜任,所以大半探员都是过来人,要不就是些流氓地痞,想让他们奉公守法十分困难。这些人的大宗进项,莫过于烟赌。北京的烟窟很秘密,而且在名义上都是经营他业。但一定会与警探通气。买卖烟土的人很多,一些有资本的探员便多布爪牙,以侦私土,查到后多数报官,少数便归己有。探员们抓赌,不敢抓达官贵人之赌,不能抓光棍地痞之赌,所抓的只有中下等商民之赌。某广东人在北京暗开了一家赌馆,一探员为其通风报信,每月就要得贿五百元,其他则可想而知。
  
  (摘自《百弊放言》,大众文艺出版社2003年2月版,定价:38.80元。社址:北京东城区府学胡同甲1号,邮编:10000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