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辣得娴雅的川妹子

2003-09-10 00:00:00 来源:书摘 刘光荣 我有话说

川妹子泼辣,做事干净利落,说话速度比男人快,敢笑敢骂,骨子里比男人还爽快。可是,川妹子也有不辣不泼的时候,也有温润如玉的时候,也有瞻前顾后的时候,也有不拼命向前而退让三舍的时候,也有小鸟依人、小肚鸡肠的时候,我们姑且称这时的川妹子为辣得娴雅。盖因其即使在这种时候,她们性格中的麻辣烫也并没有太大的消减。
  
  比如争上公共汽车,四川的女人并不怕拥挤,而且敢于抢先,她们也要上班,她们也担心迟到后被老板炒鱿鱼,因此,即使公共汽车已经不容立锥,她们也要争着往上挤。可是,当她们在公共汽车上看到老人或者抱着孩子的女人或者男人,首先让出座位的,仍是这些还需许多站后才下车的川妹子。你说这时的她是泼辣还是娴雅?
  
  又如骑着单车在大街上疾行,川妹子绝不会为其他的人主动让道,甚至多数时候为了争得绿灯亮着的最后一秒,她们还敢与汽车抢道争个你死我活。可是,当她们看到前面有老人孩子或者残疾人穿越大街时,无论有多急的事儿等着办,她们也会突然紧急刹车,停在那儿,一只脚支撑在地上,大声地提醒过往的车辆,注意让老人孩子残疾人先行。由于刹车充当义务交通警察,不当心就堵住了后面的自行车,如果这时有人在后面催促,她会头也不回地"回敬"那人两句:"赶杀呀,还是前面有无常鬼在等着你?"你说,这样的川妹子是娴雅还是麻辣烫?
  
  一次,在蜀都大道散步,见两个染黄头发穿着入时的少妇级女人站在暑袜街口,不知为什么事儿发生了争执。几个在街边游手好闲爱看热闹的人凑上去想听个究竟,两个黄头发突然停止了争吵,对着那几个闲汉吼着:"没见过你婆你妈跟人翻嘴皮子呀?龟儿子吃家饭屙野屎,爱看西洋镜么?去看你妈跟你爸啷个生的你嘛?"几位闲汉讪讪而退。两个女人继续争执。一位黄头发说:踩了人家的脚,连"对不起"也不会说,还操。操:四川方言。意指在社会日常生活中很要面子、讲风度、讲形象的作派。亦指在社会上闯荡。与北京人"混"社会的意思相近啥操?一位黄头发说:都跟你说了"对不起",你还要人家怎么做,你操大姐呀!先前的黄头发说:不是我要你说你会说"对不起"吗?我正想说你是在操大姐呢,不想你却先说出来了?选我劝两位黄头发,小事儿嘛,可得注意形象。两个女人怔了怔,一起笑了起来。两人正要说什么,突然看见有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伴儿正从街口往蜀都大厦方向走,一个黄头发几步走上去,挥动手臂,让缓缓而行的车流停住,另一位黄头发也几步走上去,扶着两位老人过街。我正对这两人前后不同的举止行为纳闷儿,两个黄头发又走到了我的身边,一齐对我说:谢谢先生刚才的提醒,要不,可真要害得一些无辜的人破财呢?选见我不解,一个黄头发说:你没见刚才那几个街娃。街娃:四川人对无正当职业,终日在街头闲逛的男性年轻人的贬称没安好心,我俩吵架,别人看热闹,他们正好夹包做"业务",螳螂捕蝉,黄雀在后呗。另一位黄头发也说:想找跺子。找跺子:四川方言。意指找隐蔽地方做不轨之事。又指找借口寻机生事也不长眼睛,他们不是想讨骂吗?我想这两个女人一定互相认识,问她们,两人一齐笑起来,说住楼上楼下,一个单元的,一天会碰着好几次。
  
  两个黄头发往青年路方向去了。我不禁摇摇头,笑亦不是,不笑也不是。
  
  川妹子就这样怪脾气,成都女人就这样怪脾气。为一点点小事儿,也要争个你输我赢;要做好事儿,两个冤家也会联心协手;即使嘴里争吵,眼睛也没闲着,还仔细观察着四周的动静,见着行为可疑的,一齐笑骂由她。
  
  笑骂由她,爱恨由她,这就是辣得娴雅。
  
  (摘自《川妹子辣倒了谁》,新世界出版社2003年3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北京西城区百万庄大街24号,邮编:1000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