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愿意嫁一个北京男人吗?

2003-09-10 00:00:00 来源:书摘 九丹 阿伯 我有话说

烧饼好吃,可烧饼是北京人的专利。这些年情况大变,烧饼已经是外地人烙了。外地人烙的烧饼不能说不好吃,在老舍的儿子舒乙的感觉中,他觉得就是少了点什么东西,于是他开始琢磨这个事,琢磨到最后,他确定地说,外地人烙的烧饼,味道不对,里面没有放小茴香。
  
  北京男人确实就像放了小茴香的烧饼,自有他们本身的韵味,独特的组成,具有一种和所有地方食品一样的、属于他们自己的一种品行。而且如果说这样的东西沉淀、积累构成一种文化的话,那么北京的男人,不管是有钱的,还是没钱的,不管是有知识的,还是没有知识的,从一个大的文化领域上来讲,他们又恰恰有很多共同的东西,那就是懒。
  
  说到这儿,我有点怕,怕北京的朋友看了这篇文章之后朝我扔石子。
  
  也许是言重了。可是如果你的家需要装修,你会首先问装修工是哪儿的。说是江苏的,很好,说是广东的,价格虽然贵一点,但质量好,我愿意用。说是安徽的,还不错,说四川的,也过得去。说是北京的,哎哟,你就担心,怕钱要得多,太黑,怕事做得粗,太糙。北京男人也在隆福寺、在秀水街开店,你要是到那儿去买衣服,如果听到店主是北京口音的男人,你最好不要跟他说太多了,因为一是价砍不下来,二是说不定还会遭到他的侮辱。
  
  考虑到将有石子落在我头上,我还是说说北京男人的优点。北京男人就没有优点吗?他们的优点表现在什么地方呢? 这需要思考,这需要认真地去总结。因为这都不是马上就能说出来的。过去,人们一般说北京男人朴实、实在,哥们儿,可是在这点,王朔在他的小说里面,曾不止一次地说过,北京男人是流氓假仗义。看来,像诚实、实在这样的优点也是不能随随便便地往北京男人身上去靠的。
  
  当然,优秀的北京男人到处都是,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奋斗,赚了钱,当了老板,运行着庞大的企业,可是北京的管理水平却恰恰总也比不上深圳和上海。如果北京和深圳没有可比性的话,那么北京和上海有可比性。同样都是那么老的城市,都有很大的人口压力,都有很多外来人口不断地涌过来。这些外来人口在给这两个老城增加繁荣增加创造力的时候,也增加了麻烦。
  
  而上海的"麻烦"为什么就不明显呢? 我们在想,是因为在城市管理上北京男人比不上上海男人吗?要不,为什么北京的城市管理水平总是上不来呢?
  
  北京的路越修越宽,北京花了很多钱搞绿化,也天天都听到有人在说环保,但是北京却总也干净不起来。申办奥运会既没有找上海,更没有找别的什么城市,机会落在了北京,北京也抓住了。可是,新的疑问又来了,北京能办好一届奥运会吗?而且,北京的城市管理水平真的会因为办好了这届奥运会就能有所提高,以至于超过上海和深圳吗?
  
  北京的确还有很多事要做,而现在是男权社会,当然要靠这些北京的大老爷们。
  
  说到大老爷们儿这个词,我想强调一下,其实,我很讨厌这个词,以及它所指的那些人,尽管里边有善良和壮实的成分,却老是让人想到些粗人。
  
  而北京的男人是不是都是这样一些大老爷们儿?
  
  他们出点力,就会说一车的话,他们做点事,就会叫天大的苦,他们走点路,又会喊天大的娘……我是不是又说错了?我是不是把个别北京男人当成大多数的北京男人了?
  
  我们应该埋怨谁呢?埋怨北京男人?
  
  北京是文化中心,北京男人是有才能的。中国的大作家、大评论家、大歌手、大演员等等,你如果在这里做个调查,就会发现他们当中有许多都是北京男人。那么我们是不是能够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北京男人更适合做演员,搞文化,而恰恰不太适合搞管理。北京男人应该更多地去当文化艺术工作者,而不应该去当管理人或者经理人。当然,北京男人更多的应该去干些粗活,或者就在家里呆着,养个鸟,喂个鸽子,看个鱼什么的,而别想着去当什么能工巧匠,因为他们太粗,干不了细致活儿?
  
  当我这样去想的时候,又觉得这样的结论也许有些偏颇,因为我们一定能找出相当多的优秀的北京男人在当着老板,并且当得很不错,但是如果我们拿北京和上海这两个城市相比还是会发现这样的事实:北京男人更适合做文化,而不适合搞管理,否则我们为什么只有在上海和深圳这样的城市,才能呼吸到新鲜的空气,才能看到纯净的蓝天呢?才能感受到细致而谦虚的的声音呢?
  
  你愿意嫁一个北京男人吗?
  
  如果你是一个外地闯北京的女孩,你下了飞机或火车,当你疲惫不堪地背着你肩上的那个行囊时,你能感觉到头顶上阳光灿烂,天空凄冷,你看到北京建筑群的尊贵、大方和华丽,道路上的汽车像海水一样向你涌来。这时,你的眼睛里说不定会含着泪水。你说不定在想,先去找一个北京男人做老公吧,因为他有户口,因为他的户口所代表的东西,不仅仅是那一个本,那是他的家,是他父母所形成的社会关系,那是他这么多年生长在北京而建立的价值的生态体系。于是你觉得北京话很好听,你觉得北京男人在说话的时候,他们的表达、声音都很有意思。你会觉得这时的北京男人是那么有价值。
  
  可是北京男人对一个女人而言,适合做老公吗?不知道。北京男人热情、粗犷、豪爽、大方(并不是在谈金钱方面的大方),能够让女人更多地感觉到他们身上的一种力量。而如果在这点上跟上海男人做比较的话,马上就会发现上海男人细致、小气、婆婆妈妈,让你喘不过气来,让你眉头紧锁着,但是你内心感到踏实。他们跟你说过了,说清楚了,你就会在心里肯定了,否则他们不会承诺。
  
  真的,上海男人把丑话都在前边跟你小声小气地,细声细气地说过了,余下的事情就像小河流水,慢慢地流呀流,似乎永远不会断线。你可能会烦死他了,可是一旦那河水断了,你的日子可就一点也不滋润了。
  
  北京男人让你一会儿疯在天上,一会儿哭在地上,让你像是春天里的风筝,上上下下、左左右右无所适从。但是不管怎么说,如果你要在北京长期呆下去,如果你要在情感上体会一种疯狂的话,你最好找一个北京男人做老公。
  
  不过,结婚之后,所有的家务事得要由你做。
  
  否则,就天天去吃涮羊肉吧,那用不着人切,有机器了,而且,据说这机器也不是北京男人发明的。
  
  (摘自《音不准》,文汇出版社2003年3月第1版,定价:15.00元。社址:上海市虎丘路50号,邮编20000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