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设计的白金年代

2003-10-10 17:57:00 来源:书摘 冯久玲 我有话说

美国人最渴望好的风格。过去设计的产品曾经被认为珍贵且只属于精英分子,现在从大折扣市场到优雅的精品店,大家都能够普遍享受到这些产品。有人说,如果美国人从贪婪粗野的20世纪80年代股票热潮中走出,今天他们需要的不是更少,而是更多——至少更好看的东西。
  
  全球朝着这种步伐迈进,美国工业设计师协会主席Mark Dziersk说,我们正在奔向“设计经济”,那是繁荣和科技与文化和行销的交接口。今天高效率的生产和强烈的竞争非但使得产品变得更时髦,价格更普及,并且还要符合消费者的需求,甚至包含风格和品味,以便新兴的中产阶级欣然接受或梦想拥有。以突破性的家具设计获得1999年George Nelson奖项的名设计师Karim Rashid说:“设计已经开始民主化。我们所处的周围景观已经改进,比起观众,人们更像批评家。”Syas Mark Dziersk说:“这是设计的黄金时代。”
  
  事实上今天设计不只是处在黄金时代,可以说是白金时代!设计已是大生意。没有人可以估计这门生意范围有多大,单单美国人就在1999年花费6兆在服务与产品上,大概有20%花在购买家具上面。我们都知道色彩缤纷的Imac苹果电脑不仅拯救了苹果电脑公司,还启发了大量奇特和低价的个人电脑,带动像戴尔、Gateway、康柏和宏基等等公司发展自己的设计。两年前,有趣的新甲虫车拯救了Volkswagen的形象,而且成为汽车业设计潮的催化剂。这使得整个汽车制造业——从底特律到东京——不惜耗巨资改进汽车的外形。生产者知道设计的关键,如果不突破,人们将不会再购买它们“老土”的汽车。
  
  全球其他各行各业都朝向这股趋势发展。Dzierk所说的“一旦所有工业处于价钱和功用相等的竞争水平上,设计将是胜败的关键”,已然萌芽于20世纪30年代工业设计先驱者Raymond Loewy为主导的重新包装的潮流。Loewy曾经包装Lucky Strike香烟和美国长途灰狗公交巴士。当他将Coldspot冰箱改变成更富流线型时,冰箱销售量在市场上一飞冲天。
  
  Loewy认为最美丽的曲线就是销售表上上扬的线条。他很早就掌握了这个概念,使他开始学习设计。在经济大萧条时,Loewy以好设计结合商业,让不想买东西者都买东西了,他的事业因此而起飞。在20世纪50年代,企业人Charles和Ray Eames领导一群加利福尼亚的设计师利用战后剩余的产能创造出许多漂亮而高效的家居物品。在20世纪60年代,工业设计的方向变得模糊,大部分消费者显然只想以低价购买许多物品。直到20世纪90年代,这种情况又有所改变了。
  
  如今,这个世界有太多设计大师和企业家以联手创造您生活中美好的东西来维生。这里有大型私人企业扮演着重要角色,诸如新力、福特汽车和飞利浦,也有建筑和设计方面的大师、佼佼者如巴黎的Philip Stack和东京的Teruo Kurosaki,以及伦敦年轻的Marc Newwson。请问又有谁会不知道美国的Frank Gehry呢?
  
  英国设计大师康仁也相信新的设计品味蔓延着。他自从1964年在伦敦开创第一家家具店之后,继续有新的突破。康仁在20世纪70年代进军北美,之后又撤退(他在美国本土的连锁店在1993年组成)。如今,他又回去了,打算赶上新潮流。最近,他在纽约曼哈顿开了200平方米的新店。这家店就像他在伦敦、巴黎和东京的店面一样,集有各类设计物品,从17元的数码手表到接近4万元的紫色长靠背椅都有。康仁说:“未撤退美国之前,我不太了解设计。如今已经大有改变。美国总是和科技有关,以富有成就为荣,对于自己的文化充满自信。”
  
  全球中产阶级兴起对于好设计的渴望。许多地区的购屋热潮可谓达到历史巅峰,人们难免要选购可以代表自己品味的家具。设计顾问Bill Faust说:“过去,要显示身份莫过于拥有昂贵的沙发;如今,物品来自跳蚤市场或时髦的商店都不成问题,我们以讲求个人风格为主。例如出名的Mosquito Tables看起来像飞机的双翼。或名为Conrad的椅子由一种叫Bora Bora的树皮制成。”
  
  (摘自《文化是好生意》,南海出版公司出版,定价:25.00元。社址:海口市蓝天路友利园大厦B座3楼,邮编:57020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