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做 梦

2003-10-10 17:57:00 来源:书摘 邹静子 我有话说

一个人把亲历的生活和梦加在一起的话,像不像是过了两辈子。白天上班,工作,做人。晚上躺下,那颗原该松弛下来的头,一入睡,便开演些别人编导,由你主演的戏剧,情节生动,离奇,使原本平淡的生活伸出些枝桠来。
  
  没梦的人,大概比有梦的人少活了一辈子。他们大多是生活的跟随者,生活给他们什么,他们就接收什么,并不知道他们可以是别人,可以是另一种生活的主演,他们一夜无梦,白天也只是过一种活着的生活。
  
  有人有梦,但梦在醒时就全忘光了,他的梦从不走出那个夜,白天是白天,夜晚是夜晚。他有着丰富的梦,但从不把梦引进现实,即便他对生活有一万个不满意,他也只愿忍耐,他想他可以晚上做丰富的梦,来补充现实的不快。他的一生大多为梦活着,现实只是梦的附属。
  
  有人可以好梦成真,可以把夜晚的梦带进白昼中来。他做了梦,他记住这梦,他带着这梦走进白天时,发现梦在现实中是那样的易碎,一夜的梦想真要实现时,那过程是想不到的长而复杂。他要么开始怀疑自己,放弃把梦带进现实的想法,要么紧抓住梦不放,动手改造白天,按他的梦来生活。他不想让那么好的梦只停在夜里,他从那开始的生活便罩上了梦的精神光环。这样的人,他的生活再普通,也有了光彩。好梦成真,一个那样做的人和一个不那样做的人他们不同。
  
  看了北京电视台十八分钟节目《圆梦》续集。被那个每天吃着干炒莜面,就盐萝卜条,还是孩子一样的脸孔却有成人一样目光的杨俊的话语感动。他那样贫苦,但他身上所显示出的精神是那样光彩照人。他说:我不能失学,这次失学,对我的一生就失去了一切机会。他提到城市中的孩子时说:他们,他们在父母的娇生惯养下生活,他们有那样的幸福和欢乐,我是这样的悲惨,悲剧……我要用智慧和毅力奋斗……这是一个有着梦想和要坚决去实现梦的人说的话,他的坚定是那样地气势压人。他并不为自身的贫苦有一分的消沉和失意,相反他所说的却显出那样地富足充满豪气,那样地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他不贫穷。
  
  更多的梦还停在夜里,有些梦还没做出来。梦想成真,没有这样的白天,会轻易把美梦送给你。想圆的梦要一辈子。
  
  (摘自《海燕·都市美文》杂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