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未来超级城市时代

2003-10-10 17:57:00 来源:书摘 蓝天问 我有话说

5500年前的社会,农业贸易开始普及,小城镇冒起;到公元100年左右,世界上首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大城市在罗马诞生;公元1200年,拜冶炼技术发展所赐,欧、亚城市形成速度开始加快,但说到城市人口疯狂增长,倒是近60年间的事。未来学家预言,2015年超级城市时代将来临。
  
  

首个超级城市

  
  据统计,目前工业国家城市人口高达10亿,发展中国家城市居民数目逾20亿。也就是说,今天总城市人口占全球人口50%以上,尽管各大城市均充斥罪恶和污染,人们始终视之为充满机会,且能发家致富的地方。
  
  据1990年数字显示,世界人口最多的前20位大城市,每个城市的人口已超过1千万。联合国最新数字显示,今年29个城市人口冲破800万大关。它们是洛杉矶、纽约、墨西哥城、利马、里约热内卢、圣保罗、布宜诺斯艾利斯、伦敦、巴黎、莫斯科、伊斯坦布尔、德黑兰、开罗、拉各斯、卡拉奇、孟买、班加罗尔、德里、加尔各答、曼谷、达卡、上海、天津、北京、汉城、东京、大阪、马尼拉和雅加达。
  
  未来学家预言,到2015年,世界上3/4的人口会集中到城市里,超级城市时代即将到来,再过50年,到时除了小部分“家居工作的文职人员”外,全人类都会住到超级大城市去。
  
  首个未来超级大城市到底会在美国抑或欧洲出现?答案保证出人意表。专家预言,10多年后世界上首个超级大城市将是毗邻香港的深圳。
  
  深圳原是个渔村,80年代中期人口仅得3万余。随着中国开放改革政策的推行,中国政府属意把深圳发展为一个工业重镇,10多年过去,目前人口已增至400万。
  
  从地理位置看,毗邻珠江的深圳,是中国南大门多个新兴城镇和村镇网络的核心,是世界上发展速度最惊人的市区,每年人口增长超过20%,中国政府有意在今后10年,把深圳的邻旁城镇连接起来,成为一个人口逾4000万的工业大城市。
  
  其次发展最迅速的城市要算是墨西哥城了。1900年至1990年间,由于墨西哥拥有大量石油储备,加上炼油厂等工厂数目大增,墨西哥城人口从34.4万急升至2020万人。未来学家一致认为,墨西哥城有机会挑战深圳,争夺世界首个超级大城市名衔。
  
  
城市人口飞升

  
  不过,在城市规模急速增长之际,大城市发展恐怕未见其利先见其弊。专家担心人们流浪街头无家可栖现象会极为普遍。就以孟买为例,现时逾六成人口住在孟买外围的贫民窟,另70万人流落街头。
  
  此外,污染亦是个主要问题。现时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儿童,平均每人每天吸入的废气,相当于两包香烟的毒害。
  
  城市规划专家指出,发展中国家城市人口大幅增长之际,今后10年西方大城市人口则会下降,原因是工业国家愈来愈多城市人不满市区生活环境,加上新科技的配合(全球通信网和电视会议普及化),西方中层阶级大可以放弃传统的城市商厦,改在市郊和乡村的寓所里,照常处理公司工作。
  
  举英国为例,现时已有100万人利用新科技,实行家居“上班”,而且据就业研究中心数字显示,家居上班人数每年至少增长20万人。英国电信公司已宣布,今年年终之前,其属下10万员工中,10%会留在家中上班。
  
  研究人员认为,互联网等先进科技的出现,令西方城市的发展出现翻天覆地的变化。英国皇家设计师学会会长哥德斯米德认为,10年后西方大城市再不需要在商业区设立银行,网上购物消费会代表一切零售活动;农民在不久将来亦可以把生产作物直接售予顾客,不用超级市场中间媒介。
  
  不过,从整体世界而论,城市人口注定要继续飞升,如果说过去60年全球有半数人口陆续移居城市,那么,据目前的发展速度,再过70多年,地球其余半数人口亦会成为城市中人。
  
  
高楼底下风光

  
  我们知道,现代城市的特色是高楼林立,密不插针。但我们都不知道,每个大城市几乎都拥有整个网络的地下水管、地下电缆、地底铁轨……甚至秘密地道,以支援地上城市的日常运作。
  
  从巴黎的地下墓室,到曼哈顿的过时地道,世界各大城市的地底下都有各自的地下世界,除了一小撮工程人员和历史学家外,人们都遗忘掉繁荣城市底下这个地下世界。
  
  伦敦的城市设计,公认的糟糕,它的地下世界同样像个巨大迷宫,在其中迷失的历史多不胜数,例如曾一度璀璨辉煌的弗利特河,今天已成为地底阴沟,默默地把沟水导入泰晤士河。
  
  伦敦城建于公元50年,1666年伦敦大火过后,建筑大师雷恩在河岸两旁建造了不少漂亮房子和新威尼斯式桥梁,但河畔居民似乎辜负了雷恩一片苦心,对河岸风水不屑一顾,渐渐地河流变了明渠,最后由于乏人管理,明渠恶臭难当,最终弗利特河等一应河流,都被封掩,成为暗沟,走出人们的记忆。
  
  第二次世界大战德国轰炸伦敦,人们才猛地想起脚底下还有个世界,数以千计伦敦人躲到地底车站,后来当局还建筑了好几个大型庇护站,每个庇护站包括上下两层两条1200尺长的地道。
  
  今天的伦敦,地底铺设了770英里长的铁轨,以及100多个车站,另有40多个车站弃置不用。在白厅附近有个连接各政府部门的地道网,白金汉宫和伦敦塔附近亦有更为机密的地道网络,东、西伦敦的邮政服务,亦有铁路网络相连。另外,泰晤士河河底下也有20多条隧道,还有数千英里长、纵横交错的下水道,有的甚至可以追溯至中世纪时期。
  
  
城市选址慎重

  
  “罗马不是在一天内建成的”。事实上世界上各大城市的兴建都如是。美国政客花了7年才就华盛顿选址问题达成共识,澳洲政府用了9年时间才决定堪培拉要建于何处。尼日利亚首都于1981年始建,到现在仍未完工。巴西的政要于1789年开始构想建立内陆首都,而巴西利亚待到1956年才开始兴建。
  
  城市选址的决定因素很多,交通方便便于贸易是其一,因而不少大城市建于沿岸地方;但亦有一些城市建于沙漠上,作为贸易路线(如丝绸之路)的中途站。
  
  君士坦丁堡是中世纪欧洲最有财势的城市,是东方(地中海以东、印度、非洲)的财富与欧洲的羊毛和铁器产品交易地。另一大城市威尼斯近海,宝石、香料、象牙、丝绸等生意做得奇大。
  
  其他因素还包括国际方面的,甚至宗教方面的。一个神圣的地方吸引众多游客,游客需要各式服务。
  
  也有一些选址“出位”的城市。例如当年东印度公司想建立一个轻易进入恒河河谷市场的基地,便在远离海岸的一块沼泽地上建了个加尔各答,目前这个城市人口已发展至1550万之众。
  
  伦敦是19世纪世界最重要城市,到20世纪30年代,纽约成为世上首个人口达1000万的大都会。自此各地城市纷纷以惊人速度发展,时至今日,墨西哥城人口2500万,东京居民达2400万。
  
  不过,历史上曾经出现过一般市民回归农村的时期。公元100年左右,罗马极盛时,尽管罗马城周遭富沃的土地足以养活城内100万居民,但罗马人倾向从外地进口粮食,逐渐地对进口商品愈益依赖。公元455年汪达尔国王金塞里克攻占罗马,并禁止北非粮食输入,罗马财势大挫,接着中世纪黑暗时代到临,整个欧洲的城市居民,纷纷从城市回归农村。
  
  如是者700年过去,直至公元1200年,人们才开始再度迁入城中,欧洲、亚洲的城市和城镇相继诞生。
  
  
反映文化特色

  
  每一个城市都反映该国政治、经济的历史背景,同时亦反映其文化、宗教特色。在阿拉伯世界的城市里,惟一的公共地方是散布清真寺附近的商业中心,反映伊斯兰世界普遍不愿向世界开放。
  
  西非城市到处弥漫殖民主义色彩,上流社会的集中地,正是政府所处地区,而低下阶层居住的地方,在城市外围,所占面积最大。
  
  美、加的城市,商业是主导,低下阶层居于市中心,外围是中产阶级。
  
  南美的城市,教堂和市政厅位于其中,周围是西班牙殖民者居住区,贫民窟和低下阶层所占面积最大。
  
  西欧城市的市中心、商业区和工业区分布均匀,上层社会集中居于外围一隅。
  
  (摘自《<大公报>寰球特写选》,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年5月版,定价:23.00元。社址:上海市国权路579号,邮编:20043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