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当年快乐的清华生活

2003-10-10 17:57:00 来源:书摘 张泽石 我有话说

见到了“荷塘月色”

  
  当我和王翔(作者中学时的同班好友)坐的清华校车到达“清华园”大门时,首先映入我们眼帘的是 “热烈欢迎新同学”的大横幅和在大门口两旁飘扬着的彩旗。我俩刚下车,手里的行李就被迎接我们的高年级同学抢了过去。王翔高兴地对我说:“看来我给你提皮箱的任务就此结束了。”
  
  大操场上摆着一排课桌,学生自治会的干事们正在给新来的同学进行登记、分配宿舍、出售食堂饭票。我被分配在“新斋”112房间住宿,王翔陪着我到宿舍一看,室内三张钢丝床三套课桌椅,宽敞整洁,比我们在中学时的住宿条件强多了。
  
  放下行李,王翔又陪我到教务处去注册报到。接待我们的是位40多岁、态度和蔼的女老师。当她根据我自报的姓名和系别打开注册登记本,移动着手指找到物理系我的名下时,竟然吃惊地说:“怎么回事?昨天已经有一个张泽石来报到注册了!”我听后脸一下就吓白了。王翔也急了:“这不可能,清华新生录取名单在《重庆日报》公布后,我们核对过姓名后面的准考证号,要不,也不敢跑了上万里路来报到!”
  
  “别急,别急,等我查对一下报名表,那上面有像片。”那位老师转身打开文件柜,抽出我那张《报名表》。我们立即凑过去,看见照片上面正是我那张娃娃脸,我俩都长出了口气。
  
  “原来是一个冒名顶替的!也怪我昨天没有认真核对像片。让你们吓了一大跳!”教务处老师抱歉地说。
  
  “上学也有冒名顶替的?”王翔诧异地问。
  
  “听说前两天北大也发现了一起冒名顶替的,被顶替的好像也是你们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