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陈毅的棋盘人生

2003-11-10 17:31:00 来源:书摘 查俊峰 我有话说

棋具随身带

  
  陈毅非常喜欢下棋。早在法国勤工俭学时就对围棋产生兴趣。1921年9月,陈毅等100余人由于开展爱国运动被中、法两国政府押送回国。10月13日,他们被强行送上“波儿特加”号邮船离开了马赛。10月14日被遣送出境,“一直押送到上海”。在这样混乱之中,陈毅没有忘记带走他们在兵营院子里拾黑白两色小石子凑成的一副围棋。在船上,陈毅兴致很高,有时竟一手持刀叉进食,一手抽棋子攻杀。他的围棋水平,由此也有了长进。
  
  有一天,川、湘两省学友大摆擂台,进行围棋比赛。陈毅代表四川队出阵,他的对手是湖南的代表李隆郅(立三)。开始后不久,李隆郅渐斩吃不消陈毅的凌厉攻杀。这时,围战的学友嘲笑起来,本来平常就脾气暴躁的李隆郅,一怒之下,操起一盘棋,“哗啦”一声抛下了大海……待到怒气一消,两人友谊如故。李立三后来回忆这件事时说:年轻,好胜心都强,自尊心也不弱,越争越厉害,以致不可收拾。
  
  在战争年代,陈毅也总是棋具随身带。他做了两个布袋,装着黑白子,撂在马屁股上,转战南北。尽管有时敌机在头上盘旋,附近有炸弹爆炸,他仍然意态从容,继续对局。陈毅常从围棋中阐示军事上的道理,在他的影响下,新四军的很多将领都会下围棋。陈毅说:“棋道之中充满了军事辩证法,由小见大,可以得益匪浅。”
  
  解放后,陈毅身负国家重任,十分辛劳,但是仍然从繁忙的国务活动中抽时间下围棋。不过,睡前饭后,独门独户的,找谁对阵去?——秘书。
  
  一天午睡时,陈毅棋瘾难耐,躺在办公室的沙发上浑身不自在。实在熬不住了,他偷偷起来,轻手轻脚地走到秘书的窗前。扒着窗缝向里面张望,听听没声音,瞅瞅没有动静,只得叹口气,踮起脚尖轻轻往回走。不料秘书早已醒来,偷偷撩开窗纱,望见体重70多公斤的老帅踮起脚尖,轻手轻脚的样子,忍不住流出了眼泪。
  
  陈毅回到办公室后翻来覆去睡不着,又一次踮脚尖来秘书门口,秘书轻轻打开门,站在陈毅面前。“我,吵醒了你?”陈毅如同一个犯了错误的学生,手脚都没处放了。“不!”秘书噙着眼泪让开身子,屋里早准备了棋盘棋子,“刚才您为啥?”秘书问。陈毅坐在桌边,握一个棋子:“下棋要有棋德嘛!”
  
  陈毅说:“围棋是个好东西,抽暇下几局,可以陶冶性情,锻炼思想。”他下棋同他作战风格一样,喜欢采取包围战术,经常开展猛烈进攻,整块整块地吃。他从来不悔棋,也不让别人悔棋。陈毅认为:你的棋下错了,被包围了,甚至被歼灭了,那只好怪自己作战的本事差,死了算了,悔棋是说不通的。棋盘就是战场,要认真作战。如果把这当儿戏,举棋不定,乱投子,那死了活该。人要看人品,下棋也要看棋品。
  
  一次,在休养时,陈毅和老朋友金满成下棋。一位常同陈毅下棋的老先生告诉金满成说:“陈总身体不大好,你跟他下棋时最好让着点,别杀得太凶。”此事让陈毅知道了,在对弈时,他对金满成说:“一个人如果棋艺下不过对手,他很可以请对方让子,让到势均力敌才算数。现在,如果对方的棋比我高,但为了我的身体有点毛病,不让子而故意输给我,那是一种虚伪,一种对我的不尊重。下棋要下得彼此都杀得天昏地暗、你死我活才有意思,否则下它干什么?”
  
  1962年10月,在北京举行全国首次少年儿童围棋比赛。陈毅在百忙中抽出时间亲临赛场观看。他还同小棋手们谈了话,和他们在用玻璃板压着的棋盘上下了棋。发奖那天,陈毅很早就到场,亲自将奖状、花瓶和晶莹可爱的围棋子,送到小棋手手里。这年11月11日,中国围棋协会成立,陈毅被推举为名誉主席。
  
  
围棋外交

  
  中日两国盛传的“围棋外交”是由陈毅倡导的,在中日外交史上具有重要意义。
  
  1959年,陈毅陪同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访华代表团时,对来访的日本政界知名人士松村谦三先生说,中国赞成日美两国搞好关系,但希望美日友好不要妨碍中日关系,也不要因为中美关系僵持而妨碍中日友好。中日两国的创伤应当弥补,而不应加深,不要在不愉快上再加不愉快。我们对中日关系的前途是乐观的。并向松村谦三先生提了一条建议说:“围棋、乒乓球、书法、兰花都可以。不谈政治,只谈友谊。”周恩来总理便接着说:“这一点陈毅副总理可以和你达成协议,君子协定也可以。”陈毅又补充说:“是可以的。日本的画家、芭蕾舞团、话剧团、歌舞伎剧团都来过,我们没有向他们宣传共产主义嘛!”日本客人听了陈毅和周恩来的这一番话,立即高兴地点头,并说愿意为改善中日友好关系尽力。
  
  在这次访华时,松村谦三告诉陈毅说,在锡金发现了一个17道的古代棋盘(现在的围棋盘为19道),并提出围棋是否发源于那儿呢?陈毅便将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一件事告诉了松村先生。他说:“我在1956年到西藏去,地方政府的高级官员请我下藏棋,我以为是什么呀,拿来一看,就是17道的围棋。我一下子连赢三局,他们很惊奇,问:‘北京也有这个吗?’我说:‘怎么没有,围棋就是从唐朝传到西藏的。’很可能就是从唐朝传到西藏,又传到锡金,传到日本的。当然唐朝时,中日两国人士来往较多,直接传入日本的可能也是存在的。”
  
  1960年6月,在日本日益不得人心的岸信介内阁下台了。中日关系出现了转机。就在这年6月份,第一个日本围棋代表团访华,由名誉九段漱越宪作先生率领。从此,在陈毅亲自倡导和关怀下,中日两国围棋交流活动逐步开展起来了。
  
  1962年,中国围棋代表团首次访问日本。日本有800万棋手,他们大多数愿意同中国棋手对弈,甚至连右翼议员中的围棋迷虽然在政治上反对中国,却愿意与中国棋手对弈并交谈棋道。
  
  陈毅多次接见访华的日本围棋代表团,并兴致勃勃地与日本朋友对局。1963年9月,杉内雅男先生率日本围棋代表团来访华时,同时给陈毅带来了日本围棋院赠送陈毅名誉七段段位称号,代表关西棋院赠送陈毅正式七段称号。日中友协常任理事岩村三千夫说,日本围棋界授予国外人士这样高的荣誉,这还是第一次。9月27日晚,隆重热烈的赠送证书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会后,举行中日围棋友谊比赛。对于比赛的结果,陈毅在讲话中用了8个字进行了概括:“胜固可喜,败亦欣然。”
  
  中日围棋交流活动,不断增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1964年12月20日,日本29位著名棋手发出呼吁,号召日本数百名棋手参加要求恢复中日邦交的征集3000万人签名运动。在呼吁书签名的除日本名誉九段漱越宪作外,还有九段桥木宇太郎、板田荣男、杉内雅男等人。许多棋手走上街头,九段握原武雄佳背着一只大喇叭,摇着旗子,在闹市区征集签名,宣传中日友好。这次签名运动,对中日邦交正常化起了一定的促进作用。
  
  
赶超日本

  
  一天,老围棋手顾水如带着自己的徒弟陈祖德去见陈毅,临行前,他对小陈说:“今天我带你去见一位大首长,他听说你的棋下得不错,要同你比试。”还说:“不过你得知礼自谦,这可不是比赛,是去娱乐娱乐呀!”
  
  在一个宽大舒适的会客室里,棋盘前,对坐着小棋手陈祖德和上海市市长陈毅。小陈悄悄瞄了陈市长一眼,心想,这个大首长倒是可亲近的,叫人喜欢。陈毅见小棋手在偷看他,便风趣地说:“呵,你是来研究我的嗬,哈哈哈——”
  
  10岁的陈祖德,终究还是个孩子兵,棋艺还是敌不过陈毅。这盘棋,陈毅胜了。他抚着小棋手的头,哈哈大笑:“好险呀!后生可畏啊。”旁边的老先生们也都喜形于色。接着,陈毅请棋手们吃饭。席间,陈毅让陈祖德坐在他身边。他对大家说:“围棋本是我国的东西,却让日本赶到前头去了。你们几位老先生得下点功夫带徒弟啊。我看陈祖德就很有希望嘛!下一代人一定要赶上日本,把围棋权威拿过来,不然说不过去。”
  
  从此,陈祖德和顾水如等一样,成了陈毅的常客,常常跟他下棋,有时在办公大楼,有时在饭店,有时到他家里。陈毅一家都很好客,一见棋手们来了,张茜就热情地接待,像自家人一样。
  
  陈祖德的棋艺在不断长进,颇使陈毅有些招架不住了。这一老一少的棋战,常是下成有输有赢的局面。很明显,陈祖德的棋艺是盖过陈毅了。但这时的小陈个子长高了,懂事了,也学会点“礼貌”,有时就故意走了神,悄悄让那么几着。谁知陈毅也够眼尖的,要是被他看出来,定然不依:“不许敷衍。和我下棋,不必客气,可以把我当靶子嘛!拿出真本事来,才能更快长进啊!”
  
  1954年冬,陈毅调到中央工作,临走时,他对上海的棋手们说:“你们要卖力气哇,好迎战日本。”他还兴味很浓地说:“我这一生中要抓一抓围棋。我自告奋勇,去同日本棋手搭桥,到时就看你们的!”
  
  1961年,日本围棋代表团再次访华时,17岁的陈祖德首次同日本棋手比试。棋盘摆在北海公园悦心殿大厅。陈毅神采奕奕地跨进赛场,看到陈祖德便笑着说:“又长高了,棋艺必然也大有长进了吧?首次上阵,要沉着喔。”
  
  陈祖德对日本业余围棋冠军安藤英雄的比赛开始了,陈毅从头到尾坐在小陈身边,认真观看。小陈比赛经验少,水平也不很高,输了。但陈毅十分赞许小棋手比赛中敢杀敢拼的精神,并鼓励陈祖德说:“你的棋有进步,但还不够沉着冷静。要勇中有谋。好吧,瞧以后的。”说着,陈毅又全神贯注地坐下来看小棋手和安藤英雄一起复盘,研究棋艺。
  
  1963年9月,陈祖德再次在北海公园悦心殿与日本棋手对阵。经过一整天的奋战,到天黑时,陈祖德终于战胜了日本最高等级的九段棋手杉内雅男,而他的年轻战友吴淞笙也胜了日本八段宫本直毅。这一天,陈毅忙于国务,没来观战。晚上,他见到两位小棋手为祖国争了光,很高兴。可是,陈毅心里明白,陈祖德、吴淞笙等在与日本棋手的数个回合交战中,虽已有胜有负,但总的水平仍在日本棋手之下。他风趣地对他们说:“棋峰尚未登达,同志仍需努力呀!”
  
  陈祖德到北京国家围棋集训队后,陈毅倒成了陈祖德等一班老少棋手们的常客了。他一有空就来看望大家。每次陈毅来时总那么随便,没有随同人员,穿着简朴。他径直走进棋手们的宿舍,坐在运动员的床铺上同大家天南地北地聊起来,从生活、身体到棋艺,无所不谈。陈毅常说,我们国家这么大,有这么多人,又是围棋的发源地,应该有1000万人下围棋,你们要努力提高,也要努力推广呀!他来时,常和运动员一起在国家体委食堂用便饭。他喜欢吃四川菜,什么辣子肉丁、担担面……他总拉着陈祖德坐在身边,给小陈捡菜:“要吃好吃饱,也要注意锻炼,跑步、打乒乓球什么的,把身体练好,才有足够的精力下棋嘛。”陈毅还常开玩笑地对陈祖德说:“哪天有空还要和你下一盘,跟你拼一下,别看你是全国冠军,我还不服这口气呢!”有一次,陈毅问小陈:“今年
  多大啦?”“二十二。”“呵!还够年轻,争取三十岁拿世界冠军。”
  
  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成功后,陈毅特地到围棋队把陈祖德等召集在一起,说:“我国爆炸了原子弹,是九段了。你们也得快到达九段才行啊!”接着,他转向陈祖德几个年轻棋手:“你们更要努力,再努力,在中国棋坛上也爆炸个原子弹。”
  
  陈毅非常关心中国年轻一代棋手的成长。1965年春天,陈祖德迎战日本八段棋手娓原武雄。第一盘比赛,陈祖德执白子取胜。陈毅听了十分高兴。第二盘再对娓原时,陈毅就挤出时间赶来观看。此时,棋赛正入中盘,陈祖德形势大好。有人对陈毅说:“陈祖德,又要赢了。”他听了开玩笑说:“赛完了我请客。”便入座观看比赛。谁知,眼看要拿下来了,在关键时刻,小陈求胜心切,犯了冒险主义错误,形势逆转,日本棋手反败为胜。陈毅并没有责备小陈,而是在与日本朋友交谈中请教了陈祖德输棋的原因。后来,他对陈祖德说:“娓原武雄这盘棋,对手如果是经验丰富的老手,他就认输了,但见陈祖德年轻,所以下下去。”陈毅变得很严肃起来了:“棋盘和战场一样,不能头脑发热,不能轻率,一定要坚定、沉着、不乱。”这次中日比赛,陈祖德的总成绩还是不错的,对娓原武雄的比赛,他两胜三负。日本棋友称赞陈祖德有才能,有前途,应该好好培养。送走日本朋友后,陈毅连忙对陈祖德说:“运动员也要有革命者的风度,失败时不气馁,有成绩时不骄傲。今后更要勤奋,我说过10年赶日本,但愿我这一生能见到你们胜过日本。”
  
  (摘自《晚年陈毅》,安徽人民出版社2003年4月版,定价:22.00元。社址:合肥金寨路381号九州大厦,邮编:2300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