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跳草裙舞的抠门老头

2003-11-10 17:31:00 来源:书摘 能 量 我有话说

从1962年一个小店起家,发展至2001年海内外拥有4249家连锁库(其中,美国有3144家,美国之外有1105家);从无名于美国企业500强到2002年将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拉下马,跃居《财富》500强的龙头老大;从一个小小的“卖货郎”摇身一变成为享誉全球的亿万富翁。
  
  这一切都是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当今世界零售业巨头沃尔玛公司的创始人,在短短的30多年里创造的奇迹。难怪《财富》杂志记者也不无惊叹地写道:“一个卖廉价衬衫和鱼竿的摊子怎么会成为美国最有实力的公司呢?”
  
  

向岳父借2万美元的夫妻小店

  
  1918年,山姆·沃尔顿(Sam Walton)出生在美国阿肯色州的一个小镇上。他小时候家境清贫,曾经当过报童,年轻时也时常在其他连锁百货店里打工,因此从小就养成了节俭的习惯。
  
  1936年,山姆进入密苏里大学攻读经济学士学位,依靠勤工俭学于1940年毕业。当时恰逢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山姆毅然报名参军,服役于美国陆军情报团。
  
  二战结束之后,山姆回到故乡,向岳父借了2万美元,和妻子海伦在纽波特租到几间房子开了一家小店,专卖5~10美分的商品。由于山姆待人和善,附近的住户都愿意到他的店里来买东西。同时他也学会了采购、定价和销售。可谁知,房东因为嫉妒山姆的小生意红红火火,找借口收回了店面。无奈之下,山姆来到本顿维尔。1962年,他开了一家连锁性质的零售店,取名沃尔玛(Wal-Mart)。此后30年,他倾其毕生精力,不懈奋斗,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地实践他所倡导的一切,将沃尔玛一步一步带入辉煌!
  
  
华尔街上跳草裙舞

  
  1983年,山姆·沃尔顿在俄克拉荷马州的中西部城市开设了第一家山姆会员商店,他曾经许诺说,如果公司业绩出现飞跃,公司税前利润达到8%,他就会在华尔街上跳夏威夷草裙舞, 1984年的公司营业额的确超出了他的预料,于是他真的在美国金融之都华尔街上跳起了草裙舞,实践了对员工的许诺,山姆·沃尔顿的惊人之举给很多投资者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自从1972年沃尔玛的股票上市以来,其股票价格年均增长率高达27%,直到现在,沃尔顿家族仍然持有沃尔玛公司38%的股票份额。
  
  从外表来看,山姆·沃尔顿是一个极其普通的人,可他有着极强的竞争意识和冒险精神,而且山姆一直以勤奋、诚实、友善和节俭的原则要求自己。尽管山姆成了亿万富翁,但他节俭的习惯从未改变,至今仍没购置过一所豪宅,一直住在本顿维尔,经常开着自己的旧货车进出小镇。镇上的人都知道,山姆是个“抠门”的老头儿,每次理发都只花5美元——当地理发的最低价。但是,这个“小气鬼”却向美国5所大学捐出了数亿美元,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多项奖学金。
  
  老沃尔顿节俭的性格激励和鼓舞着沃尔玛的所有员工,包括他的几个儿子。美国大公司一般都有豪华的办公室,而现任公司总裁吉姆·沃尔顿的办公室只有20平方米,公司董事会主席罗宾逊·沃尔顿的办公室只有12平方米,而且他们办公室内的陈设也都十分简单。正因为如此“节俭”,沃尔玛才能在短短几十年内迅速扩张。
  
  1992年,深居简出的山姆去世。按照遗嘱,他的股份分给了妻子、三个儿子和一个女儿。老沃尔顿的三个儿子——罗宾逊、约翰和吉姆,不仅继承了父亲的财产,还继承了父亲的管理天赋,分别担任了沃尔玛国际连锁超市的董事会主席、首席执行官和总裁,虽然分了家,但他们还是齐心协力,沃尔玛帝国依然生机勃勃。
  
  
领袖之经典“女裤理论”发大财

  
  在故乡开小店的时候,山姆·沃尔顿结识了来自纽约的一名厂商销售代理哈瑞·维纳,上了关于定价的第一课。山姆说:“哈瑞卖女裤,1条只卖2美元。我们一直从同一地点购进同样的裤子,但1条卖25美元。我们发现,如果按哈瑞的卖价,裤子的销量会猛增。于是我学到了一个看似非常简单的道理:如果我用单价80美分买进东西,以1美元的价格出售,其销量竟然是以12美元出售的三倍!单从一件商品上看,我少赚了一半的钱,但我卖出了三倍的商品,总利润实际上大多了。”这就是著名的“女裤理论”,也是沃尔玛一贯坚持的价格哲学,至今也未曾改变。
  
  第一家沃尔玛商店的一位经理回忆说:“山姆先生从来不允许我们在价格上弄虚作假。比如一件商品的价格是1?98美元,但实际上我们只花了50美分。最初,我可能会说,‘它原价是198美元,我们何不以125美元出售呢?’而他会说,‘不对,我们只付了50美分,那么我们只需在此基础上增加30%出售就可以了。无论你为它付出了多少,如果我们得到很多利润,我们就要将它转移给我们的顾客。’当然,这就是我们所做的。”这种令人不敢相信的优惠价格使得公众普遍认为去沃尔玛公司购物是物有所值。
  
  沃尔玛认准的目标就是面向中低收入的大众阶层,经营低价位、多而全的商品,当一般竞争对手都采用定期的特价销售方式时,沃尔玛推出了每天都提供最低价商品的竞争策略,从而吸引了众多顾客,连锁店越开越多。
  
  
在废纸背面复印

  
  只要在沃尔玛呆上几天,就能发现没有哪一个企业在省钱方面能做到像它那样锱铢必较。如果你没有复印纸,想找秘书要,对方一定是轻描淡写一句:“地上盒子里有纸,裁一下就行了。”如果你再强调要打印纸,对方一定还是平静如水:“我们从来没有专门用来复印的纸,用的都是废报告的背面。”打印纸也是一样,除非非常重要的文件,否则一律用纸的背面。
  
  办公室里就有一台裁纸机。从部门经理到北方营运总监,大家随身携带的“笔记本”都是用废弃的报告纸裁成的。
  
  山姆·沃尔顿外出时都经常和别人同住一个房间,沃尔玛员工自然不能例外,召开“2001年沃尔玛”中国年会的时候,来自全国各地的经理级以上代表所住的,只不过是某某招待所而已,虽然能够洗澡,但是肯定没有星级。每次开新店之前,都会有建设队的美国专家从总部赶来帮助建店,而他们住的只不过是三星级的宾馆,而且开店第二天立刻就走——多呆一天可就多一天开支呀!一到举办店庆活动的时候,红红绿绿的广告,不但员工不太可能“近水楼台先得月”,就是对顾客也是限量发售,购物百元以上才赠送一张广告,打开广告彩页,才发现原来模特都是些熟悉的面孔:这个是采购部的,那个是财务部的。几个小孩子怎么不曾见过?他们一定都是沃尔玛员工的子女。
  
  
谁都有权给沃尔玛的任何产品降价

  
  如果必须将沃尔玛浓缩为一个思想,那么可能就是沟通,因为它是我们成功的真正关键因素之一。山姆曾回忆说:当沃尔玛创业之初,即使在只有几家商店时就已经十分强调沟通,尽可能让公司内的每一间商店的经理人都知道公司内的有关情况及数字,并让各个部门主管去尽情分享这些资料及数据。
  
  比如,公司恰好掌握了巴拿马海滩的沃尔玛商店以某种优于竞争者的手法促销海滩浴巾,那么他们很快就会将此信息推广到其他海滩商店,看看其他地方是否适用;而且让店员们清楚各种产品的价格,只要看到其他地方的商品更便宜,都有权给沃尔玛的任何产品降价。
  
  时代迅速发展,电脑被看作无所不能,但山姆·沃尔顿认为,电脑无法替代人与人的沟通。因此,他始终坚持让经理人和采购员离开办公室,到各商店去巡视,而地区经理人要亲自处理店内的一切事务。每个星期一早晨,这些经理人便蜂拥进公司的飞机,前往他们分管的地区视察商店。
  
  
没有标明职务的工作牌

  
  山姆·沃尔顿崇尚的三个基本原则的第一条是:“尊重个人”。如果你是领导,就更应该尊重直接服务于顾客的员工。沃尔玛领导与员工之间的关系是一个“倒金字塔”的关系,领导在整个支架的最基层,员工是中间的基石,顾客永远被放在第一位。领导为员工服务,员工为顾客服务。员工的工资和生活享受不是从总经理那里获得,而是来自他们的“老板”——顾客。只有把“老板”伺候好了,员工的口袋里才会有更多的钞票。
  
  服务行业中员工的精神状态至关重要。员工整天为“老板”服务,谁来服务员工呢?在沃尔玛就是——领导。领导的工作就是指导、支持、关心和服务员工。员工心情舒畅,才能更好地服务于顾客。
  
  在沃尔玛,任何一个员工佩带的工作牌都注明“OUR PEOPLE MAKES DITFFERENCE”,也就是 “我们的同事创造非凡”。除了名字之外,在工作牌上没有标明职务,包括最高总裁。公司内部没有上下级之分,直呼其名,营造了一种上下平等的气氛。
  
  
吹着口哨工作

  
  走进世界各地的任何一家沃尔玛连锁店,你都很难不被一种活跃和热情的气氛感染,沃尔玛的员工总是设法让生活变得有趣及充满意外,他们经常会作出一些近似疯狂的事情让顾客和同事觉得趣味横生。山姆·沃尔顿可称为其中的典型代表,他会穿上草裙和夏威夷衫在华尔街上跳草裙舞。公司副董事长也曾穿着粉红色裤袜、戴上金色假发,骑着白马在本特维拉闹区招摇过市。可能有些人认为沃尔玛有一群疯疯颠颠的人,但了解沃尔玛文化的人会懂得其用意是在鼓励人们打破单调的生活,努力创新。这就是山姆·沃尔顿的“吹着口哨工作”哲学。
  
  山姆·沃尔顿在参观韩国的一家网球工厂时,曾发现工厂里的工人每天早上聚集在一起欢呼和做体操。他十分喜欢这种做法并且急不可待地回去与同事分享。他曾经说过,“因为我们工作如此辛苦,我们在工作过程中,都希望有轻松愉快的时候,使我们不用总是愁眉苦脸。
  
  这是‘在工作中吹口哨’的哲学,我们不仅仅会拥有轻松的心情,而且会因此将工作做得更好。”员工和领导之间更加亲切,而且还是一种很好的宣传公司和促销的手段,在增添生活乐趣的同时也培养了团队意识。
  
  
沃尔玛永远的主旋律

  
  敬业。要比任何人都更相信这一点。正是通过工作中的绝对热情,才能克服自身的每个缺点。与所有合作伙伴分享你的利润。把他们视为合伙人。
  
  鼓励你的合伙人。每天想些新的、较有趣的办法来激励你的合伙人。
  
  交流。他们知道越多,理解就越深,对事情也就越关心。
  
  感谢你的同事为公司所做的每件事。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几句精心措辞、适时而真诚的感激言辞。
  
  成功时要大肆庆祝,失败时则不必耿耿于怀。不要对自己过于严肃,要尽量放松。
  
  倾听公司中每位员工的意见,并设法广开言路。
  
  要做得比顾客期望的更好。满足他们的需要,并在此基础上增值。
  
  比竞争对手更好地控制费用。
  
  逆流而上,另辟蹊径,藐视传统观念。但要做好准备,许多人会来动摇你。
  
  2002年是沃尔玛连锁超市创始人山姆·沃尔顿逝世10周年。就在这个年头,老沃尔顿生前财产的5位继承人好消息不断。先是沃尔玛超市连锁店1月份的统计报告显示,公司2001年的销售总额达到2200亿美元,创下公司历史纪录,并且超过了上年排名第一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企业在2002年世界500强排名中拔得头筹已成定局。2月底,美国《福布斯》杂志公布2002年全球富豪榜,沃尔顿家族5个人的资产总值共上涨了98亿美元,创下1029亿美元的历史纪录,让世界首富比尔·盖茨也不得不刮目相看。其成功经验仍值得今天的企业家借鉴和学习,而且山姆·沃尔顿创造的种种经营法则坚持几十年不变,而且说到做到,仍应当成为万千企业效法的蓝本。
  
  (摘自《钻入顶级领袖的大脑》,中国盲文出版社2003年4月版,定价:21.90元。社址: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城内街39号,邮编:10007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