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网络很像五星级厕所

2003-11-10 17:31:00 来源:书摘 张 柠 我有话说

一个网虫的小账本

  
  以前见面都问:“吃了吗?”现在是问:“上了吗?”没上的人连忙说:“就要上了,就要上了。”上了的人就大谈纳斯达克、中国概念、代理服务器,好像这些事情真的跟他有什么关系似的。
  
  网民正在数倍地增长。除了大势所趋之外,网络的免费资讯是一个重要的诱惑力。这些免费资讯把人变成了一个地保,什么都知道似的,其实什么也不知道。比如文学这一块吧,你会每天看到一个热闹非凡的“文坛”,谁吵架了,谁抄袭了,谁被撤职了。但看不到“文学”。
  
  文学在哪里呢?在网络里面,也就是在资讯垃圾里面。你得耐心点,夜以继日,慢慢地分拣,像垃圾分类工一样。这种工作不但没的报酬,你还得交钱。你说你不干?你自绝于时代,自绝于人民,那是你自己的事情。
  
  一位网络用户享受免费资讯一年需要付出多少代价呢?让我们来算算账吧。一台电脑7000元,一年后变成3000元了,还卖不出去。不是你非要赶时髦,而是网络的大势所逼。比如,网站天天弄些MP3新闻,今天是余秋雨跟谁吵架现场直播,明天是黑龙江作家打人的实况报道。你看不看?想看可以,速率要求是1350K。你的CPU、内存都不合要求,换电脑吧。这一项是4000元。接着是买软件。
  
  正版视窗系统的光碟,每张2000元,谁也不会买,用盗版的。我只是算10个基本应用软件,平均每个60元,那就是600元。特别是杀毒软件,盗版的基本上不能用。黑客一会儿弄出一个“蠕虫”,一会儿说“我爱你”,一会儿又是“红色代码”,每天都有新花招,弄得人心惶惶。
  
  如今,网站在到处做广告,说免费信箱总会带进一些病毒的,用缴费邮箱就没这个问题。我现在用的是新浪免费邮箱,50M,据说9月15日之后要减到5M。那就5M吧,够用了。问题在于,这个免费邮箱基本上是个废物,半天打不开,又是要你重新输入密码,又提醒你检查设置。总之,别用了。注册一个,每年468元。继续往下算吧。
  
  宽带网安装700元。上网费每年2400元。电费每年720元(每天2元)。每年往电脑城维修的交通费(或者请人的上门费)500元……就这么粗粗地算一下,一个网民每年要耗费近万元,才能达到基本要求。
  
  上网的时候似乎很刺激,秋后一算账,吓了一大跳。整天当垃圾分类工没有工费,还得交出近万元。这就是所谓的免费资讯。这还是其次。我们还要每天听到别人的教训:用盗版光碟啦、不交钱浏览啦、身在福中不知福啦。等等。我想到了抽烟,又要花钱,又得忍受家庭和公众的指责,还隐藏着致癌的危机。总是说戒不了,戒不了,其实戒也就戒了。网络也是这样。我呼吁所有抽烟的男人:戒烟!
  
  
五星级厕所

  
  广州环市东路尽头的立交桥下,有一个五星级厕所,里面环境优雅、没有异味,还不时地传来一阵理查德·克莱德曼的钢琴曲《献给爱丽思》。它为逛街时有急需的人提供方便:排泄、接受和发送信息(打电话、寄信)、个人卫生(洗手、冲凉)。但无论如何,它的主要功能还是排泄,没有人把它当娱乐中心。
  
  这是不是有点像网络?网络也很像一个五星级厕所。人们尽管可以靠它来处理信息,但也经常利用它排泄,比如,在单位、社会受了委屈无处诉说,上网发泄一下怨气;或者没什么事情,只是心烦,便冲上去见人就骂。那些骂人的,一般都是匿名,你不知道那些臭嘴究竟是谁,就像你不知道五星级厕所里一个个排泄的屁股究竟是谁的一样。他拉完就走,消失在茫茫人海之中。
  
  一位有头有脸的人第一次上网,就尝到了挨骂的滋味,被“板砖”拍的晕头转向。那些家伙不但语言刻毒,还专门揭人的隐私。他愤愤不平地说:“人一上网就无耻。”后来,别人对他说:“有人骂,是你的福分,说明你名气大。我们上去很惨呀,没有人骂。”他说:“哦,是这样,那我会经常上去找骂的。”
  
  网上的人喜欢朝名人身上排泄。如果你还不是名人而又想成名,就要设法勾引别人朝你身上撒。你胡说八道,你无事生非,你说话故意骇人听闻,你撒谎,你尽说恶心的话,多搞几次,就有人开始朝你撒尿了。如果网民见你就撒,说明你成功了,牛鼻了。
  
  一般认为,人在网上就是一条狗,没有姓名,没有自我,没有善恶,没有高雅和卑下,俨然一个大平等的世界。难道一条狗还有什么级别吗?难道一条狗会因为挨骂而伤心、而愤愤不平吗?难道一条狗会因为自己对别人狂吠了一阵而沾沾自喜吗?不会。只有人才会这样。如果网络真的把人变成了狗,那就是天大的福音了,那就达到了佛陀所说的大平等境界了。
  
  在平等没有实现的时候,排泄似乎具有合理性。一位网络专家说:“正常的网上“排泄”是怒吼,是疯狂的独白,是肥皂剧式的煽动,是大猩猩式的表演。他们采用的是一种将自己和别人一起贬低的方式,好像同归于尽似的。这种方式具有社会学的根源。它达到了排泄效果,又避免了暴力。
  
  我们现在所见到的网络的现实无疑不是这样的,它不过是不平等的现实的恶性繁殖。他们不是真正的发泄,他们损人利己,他们利用网络社交,以达到网下不能达到的目的。他们善于搞阴谋;先在聊天室交换电话,然后互通有无、拉帮结伙、排斥异己、发布隐私、传播谣言。你想想,一个没有排泄需要的人,经常跑到厕所里干什么呢?还鬼鬼祟祟,东张西望,到处搭讪。网络管理员应该想想办法,把那些心怀鬼胎的人从BBS里挤出去。
  
  
打倒帝国主义软件

  
  到网上遇到一位刚去美国不久的朋友,聊天中谈到了应用软件的问题。我说,美国的公司又研制了一个新软件,很好用,你也安装一个试试吧。她说,最便宜也得花几十美元,买一两张可以,多了还是不敢买。我说,不会吧,我昨天才在电脑城买的,花了8块钱,要不我给你寄一批过去。她听了之后,哈哈哈哈大笑起来。看来,我和我的同胞们玩软件,真是玩转了地球呀。
  
  平常玩得多的还是第三世界的软件,免去了汉化和找注册码的麻烦。在全球化的今天,第三世界的软件是突飞猛进,迎头赶了上来。尽管它们也是帝国主义软件的改装版,就像电视机、电脑的改装版一样。比如,买一台帝国主义电器,拆开看一看,找一些人仿制,然后到工商局注册一个牌子,再投广告,第三世界的电子产品就应运而生了。
  
  我一直在用一个第三世界的杀毒软件,用得很顺手。特别是经过了红色代码、尼姆达等重大事件的考验之后,我觉得,它的技术基本上与国际接轨了。可是最近,它真的把我弄烦了。不是软件本身出了问题,而是网站出了问题。杀毒软件不能升级。公司主页明明提醒有新病毒码下载,我就是上不去。主页的公告牌上解释说,访问网站的人数太多云云。眼看“炭疽病毒”就要来了,我的电脑能坐以待毙吗?
  
  我下决心装了一个英文版的帝国主义软件:Norton System Works,说出来你会吓一跳,400多兆。安装它,除了杀毒之外,清理磁盘垃圾也是主要功能。问题是,我的电脑总不可能有400兆垃圾吧?清除了几兆垃圾,请来了400兆的软件,是不是有点得不偿失?但不管怎么说,安装之后,这感到电脑系统稳定多了,暗藏的阶级敌人也挖出来了,病毒也不敢乱说乱动了,每天自动提示升级杀毒程序,不用费劲儿。
  
  用着用着,我渐渐发现了这个叫“诺顿”的软件的帝国主义嘴脸:十分骄蛮,横行霸道,救世主一样自作主张。比如,它自动地将我的回收站改成了“受诺顿保护的回收站”。它自作主张地将我的本地邮箱服务器,改成了“诺顿”邮件接收器。打开word,首先要接受“诺顿”的安全检查。总之,你操作这部电脑的任何一个地方,“诺顿”都像一个阴影一样跟着你,就像到处都有麦当劳、可口可乐广告一样。我承认你“诺顿”好用,牛鼻,但也不能太过分了吧。
  
  我问一位电脑行家,怎么对付“诺顿”这个霸道的帝国主义软件。他说,这个软件一进入你的电脑,就实行全面“军管”,它已经进入了你电脑心脏的每一个部门。只有修改注册表才管用。
  
  为了解除帝国主义软件“诺顿”的“军管”,不让我的电脑沦为“诺顿”的殖民地,我这两天准备将电脑的C盘格式化一次,重装系统,彻底肃清帝国主义软件的“遗毒”,捍卫第三世界电脑系统的尊严。
  
  
虚构一场灾难

  
  朋友F先生是网迷,整天泡在网上。最近又安装了ADSL,更是如虎添翼。他不但是网迷,还是个电脑迷,喜欢一人独自琢磨那台电脑。让我佩服的是,他英文单词不认识几个,竟能把那么多英文版的软件玩弄于掌中,不就是凭着一股子刻苦钻研劲儿吗?他一手拿着电脑教材,一手拿着鼠标,再加上翻译软件的帮助,把一部电脑的里里外外摸得滚瓜烂熟。
  
  他经常更换各种应用软件,比如网络加速的、系统优化的、看电影的、看图看报的、聊天的、翻译的等等。至于这些软件的功用怎么样,他并不怎么关心。只要安装成功了,他就会长长地舒一口气,接着删掉它们,再装新的。
  
  我告诉他,有一个叫做“时光倒流”的软件,专门对付“共享软件”,可以将试用期无限延长。他说:知道!但我不用它。一个软件试用期竟然有30天,太长了,很无聊。
  
  看来,他对那种一劳永逸的事情不感兴趣。
  
  如今,他跟那台电脑就像一对初恋的恋人一样,整天纠缠在一起,如胶似漆,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他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给电脑打扫卫生;然后将电脑开着,再去盥洗室清洁自己。
  
  一天晚上,我去他和他的电脑的卧室参观。当时,他正在给他的电脑做美容(换墙纸,换屏保,换字体,换图标,调整界面大小,清理磁盘碎片)。他腾出脸来对我笑了一下说:不好意思,你先坐一下,饮杯茶,让我把手头的事忙完。说里,埋头弄他的电脑去了。
  
  突然,只听见电脑里传来“叮咚叮咚”的警报声。一听到这声音,他激动得直哆嗦,还像苍蝇一样地搓手。他说:你看你看,又一个黑客被挡回去了……
  
  我说:刚才“叮咚”一声就是黑客来了吗?
  
  他说:不是黑客是什么?我早就跟你说了,只装杀毒软件是不够的,必须装防火墙才安全。
  
  否则,黑客迟早会进入你的电脑,修改你的数据,窃取你的资料,破坏你的系统,让你的中枢神经瘫痪,最后彻底完蛋。你说恐怖不恐怖?
  
  我说:恐怖,真恐怖。
  
  除了两个常用的正版杀毒软件(一个备用)之外,他的电脑里还装了带有报警系统的正版防火墙,随时准备抵御黑客的入侵,就像给电脑修了一道万里长城一样。其他的软件装了删,删了装,只有面对杀毒的防毒软件,他才不轻举妄动。
  
  趁着电脑重新启动的间歇,他转过脸跟我聊了起来。他说:那些黑客真是太烦了,一会儿 “欢乐时光”,一会儿“海南岛陷阱”;刚刚弄出一个“红色代码”,现在又弄出一个“尼姆达”,恐怖事件接踵而至,简直是灾难。
  
  说着,他点了一支香烟,深深地叹了一口气。青烟从他紧锁的眉间慢慢地散开,像一个恐惧故事一样的小房间里弥漫。
  
  当我突然从他那虚构的恐怖场景跳出来的时候,我差一点没笑死。
  
  瞎忙活什么呀?他既不喜欢上网听音乐或看电影,也不在网上发贴子,更不写作,甚至连伊妹儿也很少发,只有独自一个躲在那里,将一些应用软件卸了又装,装子又卸。整部电脑完全是一个空架子,文件夹里什么也没有。就为了这场虚构的灾难,他却整天忙得魂不守舍,跟黑客唱“空城计”。
  
  黑客大概真的被他懵住了,否则不会老是听到防火墙“叮咚叮咚”的报警声。
  
  (摘自《时尚鬣犬》,花城出版社2003年5月版,定价:19.00元。社址:广州市环市东路水荫路11号,邮编:510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