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敢于平庸——克服完美主义的方法

2003-12-10 15:59:00 来源:书摘 [美]大卫·伯恩斯/著  李安龙/译 我有话说

我斗胆希望你尝试一下“平庸”。前景乏味枯燥吗?那好吧——我斗胆希望你哪怕尝试一天。你愿意接受这种体验吗?如果你愿意的话,我估计会发生两件事情。首先,作为一个“平庸”的人,你不必特别成功。其次,尽管如此你还是会从你所做的事情当中获得相当的满足。而且要比平时更满足。而且如果你一直这么“平庸”下去,我相信你的满足感会成倍地增长,并且最终会满怀喜悦。
  
  通往启蒙的门有两扇。一扇门上标着“完美”,另一扇门上标着“平庸”。“完美”的大门华丽、奇幻、充满诱惑。它引诱着你,你非常希望进入这扇大门。“平庸”之门则看起来单调乏味。喔!谁想进这扇门呢?
  
  所以你就试图进入“完美”之门,但你却碰得头破血流。而另一方面,在“平庸”之门内,却有着奇妙的花园。但是你却有可能永远也不会打开这扇门去看一眼。
  
  但若在你的生命中哪怕只选择那么一天跨入“平庸”之门。你会感到非常惊讶的!
  
  不妨让我来解释一下原因。“完美”是人的终极幻想。在宇宙中它并不存在。没有“完美”这样一个东西。它只不过是世界上最大的反对游戏;它允诺的是富裕,释放的却是痛苦。你越是争取完美,就越是陷入失望。因为它只不过是一个抽象的与现实不能对应的概念。如果你以非常挑剔审慎的眼光来看待事情的话,任何事情都可以再改进——每一个人、每一种观念、每一幅画、每一种经验、每一件事。所以,如果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那么不管你怎么做,你都是一个失败者。
  
  “平庸”是另外一种幻想,它是一种善意的欺骗,一个有益的建设。它就像一台投币机,把你每一个美元都分成五十份放进去。无论从哪个层面上讲,它都让你富足。
  
  如果你愿意探测一下这个听起来有点奇怪的假设,那我们就开始轻。这些方法很管用。你什么也不用怕,什么也不会失去,因为效果是不可逆的。
  
  1.敢于以平均值为目标。和许多人一样,你或许会相信:“如果不坚守完美主义,我什么也没有。我不能有效地做事。”我敢打赌,你永远也无法证实这一假设,因为你对你这一方面有欠缺的信念是一种下意识的习惯,它永远也不会对此提出疑问。你是否曾想过,即便你没有完美主义的信念,你也可能像你拥有完美主义信念一样成功!这里有一个实验让你能够明白这一真理。在不同的活动中分别改变一下你的标准,你就可以看到高标准是什么样的,中标准是什么样的,以及低标准是什么样的了。我自己已经在写作、心理治疗和跑步中分别这么做过。在所有情况中,我都吃惊地发现,降低标准后我不但能够做得更好,而且做得更加有效。
  
  比如,1979年元月份,我平生第一次开始跑布。我住在山区,开始的时候,我每跑两三百码就得停下来,因为道路任何一个方向都有山。每天我都定了一个目标,计划比前一天要跑得稍远一些。结果我总是很轻松地就能完成任务。这使我感到很舒服,并激励我继续向前——每一步都比以前的任务要更重。几个月之后,我就可以以相当快的步伐沿着陡峭的山路跑上七公里。我一直没有放弃一个基本原则——尽量比昨天要多完成一点。由于有了这一原则,我在跑步中从来没有感到沮丧或失望。有几次,由于生病或疲劳,我事实上跑得并不远也不快。比如说,今天我事实上只能跑四分之一公里,因为我感冒了,我的肺说不要跑得太远!所以我就对自己说:“这已经是我能跑的最远的了。”我感觉很好,因为我已经完成了我的目标。
  
  你也不妨试着这么做。选择任何一项活动,不要志在100%,而要尽量完成80%,60%或40%。然后看一看你对这一活动有多欣赏,你的成果有多大。要敢于以平均值为目标。这需要勇气,不过你或许会对自己非常吃惊!
  
  2.另外一种克服完美主义的方法就是要为自己的生命负责,每周严格限定你的活动时间。这有助于你改变你的观念,你可以专注生命,享受生命。
  
  如果你是一个完美主义者,那你可能就是一个因循拖延者,因为你总是想把事情做得很彻底。保持快乐的秘密就是设置适度的目标来完成它。如果你愿意痛苦,那你尽可能坚持你的完美主义和因循拖延态度。如果你想改变,那你就应该计划每一件事情要花的时间。不管你是否完成了,只要一到时间,你就马上撤出来,然后着手另外一项工作。如果你在弹钢琴的过程中,要么每天一弹几个小时,要么一点不弹,那你就不妨尝试着每天只弹一小时。我相信你的满意度会提高,效果也会改善。
  
  3.我敢打赌你害怕犯错。出了错有多糟糕呢?如果做错了,世界的末日就来临了吗?让我看一看承受不了错误的人,那我就让你看一看害怕冒险,放弃成长可能的人。挫败完美主义的一个非常有用的方法就是学会犯错。
  
  下边就教你怎么做。可以写一篇文章讲一讲为什么力图完美和害怕犯错是非理性的和自挫性的。下边这篇文章是学生简尼弗写的:
  
  

能够犯错为什么是了不起的

  
  1.我害怕犯错,因为我是用一种绝对的、完美主义的态度来看待事情的——一旦犯错全盘皆毁。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一个小错当然不可能毁坏整体的完美。
  
  2.犯错误是好的,因为这样的话我们就可以学习了——事实上,如果我们不犯错的话,我们就无法学习。谁也不能避免犯错——而且由于错误经常发生,所以我们要接受它,并要从中学习。
  
  3.认识我们的错误有助于我们调整我们的行为,这样我们就可以得到我们更满意的结果——所以我们说错误最终使我们更加快乐,让事情变得更加漂亮。
  
  4.如果我们害怕犯错,我们就会麻痹——我们害怕做事情,害怕尝试事情,因为我们或许(事实上很可能)会犯错。如果我们限制我们的行动以避免犯错,那我们事实上是击败了我们自己。我们越是努力,就越是会犯错,那我们就会学得更快,最终也就会更快乐。
  
  5.大部分人不会因为我们犯错而发疯或不喜欢我们——他们也出错,大部分人都不喜欢“完善”的人。
  
  6.如果我们犯错了,我们不会死掉。
  
  尽管这样一篇文章并不能保证你改变,但是它也有助于你采取一种正确的导向。简尼弗报告说,在她写下这篇短文一周后,她有了很大的提高。她发现在学习中关注于学习过程要比她关注于她是否真的了不起更有益。随后,她的焦虑开始减退,她做事的能力开始增强。这种放松自信的情绪一直持续到期末考试——这个时间她大部分的同学都异常紧张。她解释说:“我认识到我这必完美。我将经常犯错误。那又怎么样?我可以从错误中学习,所以没有什么可担忧怕。”她是对的。
  
  沿着这条钱给你自己写一个备忘录。提醒自己,如果你犯错了,世界不会终结,并且指出错误的潜在好处。然后在以后两周内每天早上读一读这份备忘录。我相信这非常有助于你成为一个真正的人!

  
  4.在你的完美主义中,毫无疑问你会非常关注你所认为不足的方面。你会有一种坏习惯,总是注意你没有做的事情,而忽视了你已经做过的事情。你把你的生命都浪费在了关注错误与缺点上了。怪不得你觉得自己有欠缺!有人强迫你这么做吗?你喜欢以这种方式去感受生活吗?
  
  下边就是扭转这种荒谬痛苦倾向的一个简单方法。运用你的腕表记下你每天所做的正确的事情。看你能积多少分。这听起来似乎很不明智,你会认为这对你没有什么帮助。不过你不妨做上一两星期的实验。我估计你会发现你开始更多地关注你生活中的积极面,越来越对自己有一个好的感觉。这听起来很简单,因为事实上也确实这么简单!但是这有什么呢,只要它有效!
  
  5.现在讲的是最后一种方法。它包括一个很简单的逻辑。前提一:所有的人都会犯错误。你同意吗?好。那我告诉你:你是什么?是人吗,你说?好。现在,下边该是什么呢?当然是——你将也肯定会犯错误!现在,只要你因为自己犯错误而惩罚自己时就这样对自己说:“我当然可能犯这个错误,因为我是人!”或者说:“犯了这样一个错误,我多么像是一个人呀。”
  
  另外,问一问自己:“我可以从错误中学到什么?能从中学到一些好的东西吗?”作为实验,想一想你所犯的几个错误,写下你从中学到的每一件东西。有些非常好的东西只能通过犯错误和从错误中学习得到。毕竟,只有通过犯错误,你才学会谈话、行走和做事。你愿意放弃这种成长吗?你甚至可以进一步说你的不完美和把事情搞糟是你最宝贵的一部分财产。珍惜它们吧,永远不要放弃犯错误的权利,否则的话,你就失去了前进的动力。事实上,不妨想一想如果你完美了的话会是什么样的。那样的话,你什么也都学不到了,你也没有办法提高,生活整个就缺乏挑战,缺乏通过努力掌握事情而获得的满足。那么你的下半生就跟在幼儿园中度过一样。你会知道所有的答案,能够赢取所有的游戏。每一项计划肯定都会成功,因为你会正确地做每一件事情。与别人的谈话给你提供不了任何东西,因为你已经什么都知道了。最重要的是,没有人会爱你或与你有关系。因为你不可能感受有缺陷的人的爱,因为你什么都知道了。这听起来难道没有一些孤独、枯燥和悲惨吗?你还肯定你希望完美吗?
  
  (摘自《好心情》,海南出版社2003年7月版,定价:38.00元。社址:海口市金盘开发区建设三横路2号,邮编:570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