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你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

2003-12-10 15:59:00 来源:书摘 唐晓萌 林佳鸣 编著 我有话说

……我们开始了这项评选活动,征集“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
  
  这50个地方不仅是对全球的旅行爱好者而言的,它们也是我自己的梦想。
  
  最后,《国家地理·旅行家》杂志的作者、编辑及顾问们在激烈的唇枪舌战之后,从500个候选地点中挑选出了现在的这50个地方(加上外太空这个额外赠送的目的地),成为每一个地球人穷尽一生的梦想。
  
  可以说,这50个地方的选取没有任何的科学理论依据,因而也存在着巨大的争议。但我可以确认的是,这份名录是绝对经得起考验的。因为,这是一群有着1500年旅行经历的旅行家们最终的选择。同时,也代表了《国家地理·旅行家》这一国际性旅行杂志的权威。
  
  《国家地理·旅行家》总编
  凯斯·贝洛斯
  
  城市风情:百年老城
  1?纽约
  2?伊斯坦布尔
  3?巴塞罗那
  4?香港
  5?里约热内卢
  6?巴黎
  7?耶路撒冷
  8?伦敦
  9?威尼斯
  10?旧金山
  
  野外探险:最后的伊甸园
  
  11?塞伦盖蒂平原
  12?加拿大落基山脉
  13?澳洲内陆
  14?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珊瑚礁
  15?亚马逊丛林
  16?科罗拉多大峡谷
  17?厄瓜多尔加拉帕哥斯群岛
  18?委内瑞拉的平顶山区
  19?撒哈拉大沙漠
  20?南极
  
  人间天堂:美丽、平静、天堂般愉悦
  
  21?帕劳——太平洋岛屿
  22?明尼苏达州的边界水域
  23?传统日式旅馆
  24?希腊小岛
  25?塞舌尔
  26?智利托雷德裴恩国家公园
  27?英属维京群岛
  28?意大利阿玛尔菲海岸
  29?印度喀拉拉邦
  30?夏威夷群岛
  
  阳光地带:现代文明与自然的完美结合
  
  31?英国湖区
  32?新西兰北岛
  33?卢瓦尔河谷
  34?大苏尔
  35?加拿大滨海诸省
  36?佛蒙特
  37?挪威海岸
  38?从岘港到顺化
  39?阿尔卑斯山
  40?意大利托斯卡纳区世界奇观:人类不朽的创造
  41?泰姬陵
  42?梅萨维德国家公园
  43?梵蒂冈
  44?雅典卫城
  45?佩特拉
  46?马丘比丘 
  47?长城
  48?吴哥
  49?金字塔
  50?网络空间
  
  纽约
  
  一进纽约城,就会忍不住想钱。第五大道车水马龙,全世界最顶级的名牌都挤在这里,大减价的时候,连英国女皇也会开了飞机专门来血拼。往上城走,有豪华得出乎想像的大宅子,里面的灯光像黄金一样晃眼,拉门的黑人穿着一线不苟的制服,举止优雅。用不着看见住在里面的人,就可以扎实地想到主人价值天文数字的身家。再往上走,到了黑人区,看到的房子是没有窗子的,看到的人是没有工作的,听到的故事是杀人抢劫、单亲妈妈、吸毒放火,所有的故事都是一个主题:“都是没钱惹的祸!”纽约就这样身体力行地告诉你,有钱真好,没钱真惨。
  
  于是你说,“纽约是个拜金的城市”,话音刚落,一转头却看见了格林威治村。那里的老房子有百年以上的历史,绿色的长春藤爬满了一面面红色的砖墙,空气里有浓郁的树叶和阳光交织蒸发的味道。曾经有一帮无心赚钱的穷艺术家们,整天晃在这里老旧的街道上,在敞开的木窗子前写作,在窄街角上幽暗的咖啡店里展出不为卖钱而作的画。渐渐地,这地方出了名,渐渐地,这里变成了旅游区,傻乎乎地围满了各地来的游客。于是,艺术家们搬到了更穷的苏荷区去开辟自己的新天地,等到苏荷区的房价涨了,咖啡贵了,他们又撤退到东村,一个没有富人气氛的隶杀的地方。这一路上,你可以看到钱和艺术怎么开战——钱要买,艺术不卖,钱一定要买,艺术转身就走。在物欲横流的纽约,美元原来也不是万能的。
  
  塞伦盖蒂——流动不息的上地
  
  长久以来,非洲在我们心目中一直是个遥远而神秘的地方。说到这片土地,脑海中浮现的画面相当复杂,有触目惊心的饥荒、战乱的新闻纪实照片,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特别偏好的非洲主题封面照片,当然还有《乞利马扎罗之雪》中的那只伏在山顶的猎豹。这片土地决不是一个人,一本书,一部电影就能够完全展现的,但是不管从何种角度介绍非洲大地,总是逃不开野生动物。
  
  有人说,野生动物与非洲大陆这片神秘的土地之间有种人类永远无法介入的纽带,位于坦桑尼亚和肯尼亚之间的塞伦盖蒂大草原验证了这种说法。
  
  塞伦盖蒂在马萨伊语里意思是“永远流动的土地”,这个名称也许来源于生活在这片草原上的动物每年大规模迁徒的习性。每到7、8月份,草原上成千上万的动物居民便由塞伦盖蒂草原西部迁移到北部水草丰美的地方,10月则南下准备产仔,然后再折回到草原西部。年年如此,不论路上会遇到什么恶劣的天气和环境,不论路上有多少天敌在伺机吞噬它们的幼仔,它们迁徒的时间和路线像时钟般准确,如地球自转般无法变更。这片草原上的动物已经将每年的千里迁徒化入了本能之中。
  
  只要算准了时刻,守候在动物们迁徒的必经之路上,你便能看到连绵不绝的大队斑马,角马在草原上自由奔驰。它们奔跑着,扬起的尘土在阳光照射下好似笼罩在草原上的一层轻纱。也许应该用气势磅礴来形容这样壮观的迁徒场面吧,耳边的轰鸣,眼前的马群,都是生命力量的展示。这力量如此神奇,能冲破一切阻碍。坦桑尼亚政府曾一度出于人类发展的角度考虑,在动物们迁徒的路上设置了有刺的金属围栏,阻止它们北上。人类企图介入塞伦盖蒂的秩序,阻挡成千上万的动物进行了千年的旅程,结果当然是迁徒大军毫不客气地踏平了围栏,继续它们的千里征程。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它们,它们才是这里的主人。塞伦盖蒂草原的流动不会因为任何一个人而停止。这就是生命的本质。在这里,你会发现,一匹马最美的时刻是没有任何骑手驾驭,没有任何笼头束缚,自由奔驰的那一瞬间。生命的魅力在这些不断前进的动物身上展露无疑。
  
  也许惟一能够多少介入塞伦盖蒂这片神奇的自然世界的人类就是当地土著居民马萨伊人。不过他们在外人眼里看来也是奇异一族,他们居住在用牛粪建成的房子里,穿着特色的马萨伊民族服装,尤其让人惊讶的是他们的耳廊上穿满了各种饰物,甚至连鼻子上也都挂满了饰品。他们同样是我们无法了解的一群人。
  
  帕劳——太平洋岛屿
  
  帕劳(Palau)是位于西太平洋关岛以南700英里处的群岛国家,是太平洋进入东南亚的门户之一。
  
  帕劳大大小小340个火山岛和珊瑚岛中只有8个岛有常住居民。这里有摇曳的棕榈树,温和的海风银白的沙滩,还有水下奇观。这里是著名的潜水圣地。
  
  如果你向往真正纯净的海水,那么帕劳便是你寻找的世外桃源。帕劳的洛克群岛是太平洋最纯净的海洋生态系统之一,免遭工业污染的最后净土。不论是艳阳高照的白天,还是温润可人的夜晚,你都可以走在雪白细腻的沙滩上,感受世上最最清澈透明的海水。
  
  英国湖区 诗人的故乡
  
  用“湖光山色”来形容英格兰湖区的景色是再合适不过的了。这里是英国最美丽的国家公园。
  水是这里的灵气之源。无论是广阔的温德米尔湖,还是小巧的葛拉斯米尔湖都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精心雕琢。
  
  春夏之交来到这里,满目翠绿,缎面般宁静的湖水,天鹅绒般的草坂,翠生生的好像一幅还未干透的水彩面。这样的景致让人想到简·奥斯汀的故事,主人公总是生活在乡间别墅中的几个单身女子,喝下午茶的时候手里捧着本小说,互相之间热烈地讨论前天晚上的舞会上谁家的女儿最出风头,哪位男士又最有风度。她们的窗外应当是如此翠绿温润的景色吧。而雨季来到这里,可以看到阴沉的乌云和突破乌云的霞光交错,运气好的话还能看到彩虹,如果站在断崖边了望,又别是一番意境。这样诗意的景色,不是诗人也会成了半个诗人。
  
  也许真的是造化安排,这诗意的景色真的孕育出了不少诗人。著名的英国浪漫主义诗歌奠基人华兹华斯(Wordsworth)和妹妹多萝西(Dorothy)长期便居住在这里。华兹华斯和另外两名诗人柯勒律治(Coleridge)以及骚塞(Southy)被合称为“湖畔诗人”。这个“湖”指的便是英格兰湖区的美丽湖泊。他们主张浪漫主义的诗歌创作风格,强调诗歌应当超越生活而追随个人理想,而且诗歌必须是诗人情感的宣泄。现在葛拉斯米尔湖边华兹华斯的故居和他经常散步的小径都成了人们去湖区必定要拜访的地方。
  
  湖区周围的小旅馆也充满了浓浓的文化气息,他们大都掩映在树林中,或是建在湖边,旅馆房间布置优雅大方,餐厅往往摆放着维多利亚时代的瓷器,卧室床头的小书柜上是英国文学名著,莎士比亚的诗集是少不了的,在这如诗如画的湖边,捧一本经典的英诗,度过一个远离尘嚣的安静夜晚,实在是无比惬意的事情。
  
  泰姬陵:一滴爱的眼泪
  
  在世人眼中,泰姬陵就是印度的代名词。无论国际政要还是普通游客,但凡来了印度,哪怕日程再忙,都要挤出时间去瞻仰一下这座举世闻名的爱情丰碑。
  
  泰姬陵是莫卧儿王朝第五代君主沙杰罕为宠姬泰吉·玛哈尔修筑的陵墓,整个建筑通体用白色大理石砌成,外形端庄华美,无懈可击,寝宫门窗及围屏都用白色大理石镂雕成菱形带花边的小格,墙上用翡翠、水晶、玛瑙、红绿宝石镶嵌着色彩艳丽的藤蔓花朵,光线所至,光华夺目,璀璨有如天上的星辉。几百年来,不知有多少文人墨客为泰姬陵折腰,写下无数动人的诗篇。但是当你真正站在她面前时,才会深深体会到,泰姬陵之美,原来是任何文字都无法书写的。
  
  每天朝霞初起时,一轮红日伴着亚穆纳河袅袅的晨雾,泰姬陵自香梦沉酣中苏醒,静谧安详。也许正是历经了百年的风雨,才能有这般的泰然自若。中午时分,泰姬陵头顶蓝天白云,脚踏碧水绿树,在南亚耀眼的阳光映衬下,更出落得光彩夺目。傍晚是泰姬陵最妩媚的时刻。斜阳夕照下,白色的泰姬陵从灰黄、金黄,逐渐变成粉红、暗红、淡青色,随着月亮的冉冉升起,最终回归成银白色。在月光的轻拂下,即将安寝的泰姬陵清雅出尘,美得仿佛下凡的仙女。
  
  泰戈尔说,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一个如此凄美的比喻,必然血肉相连着一个凄美的故事。
  
  阿姬曼·芭奴,这个来自波斯的女子,真真是三千宠爱在一身。泰姬在生下第14个孩子后死去。死讯传来,沙杰罕竟然一夜白头。于是一个悲痛的丈夫,动用了皇族的特权,倾举国之力,耗无数钱财,用22年时间为爱妻写下了这段瑰丽的绝响。
  
  (摘自《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3年7月版,定价:48?00元。社址:西安市陕西师大120信箱,邮编:71006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