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女拳师》梗概

2003-12-10 00:00:00 来源:书摘 [德]英卡·帕莱/原著  士曾/缩写 我有话说

德国女作家英卡·帕莱1967年生于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学的专业是日耳曼语言文学、社会学和汉学。《女拳师》是作者的第一部长篇,受到广大读者的青睐。中译本近期由上海译文出版社出版,译者为丁伟祥、丁建耀。
  
  故事发生在两个德国统一前后的柏林。
  
  姑娘赫尔感到邻居冬克尔是个谜一样的人物。赫尔与她年龄相仿,又借宿在同一座陈旧的公寓楼里。冬天临近,这座坐落在柏林雷宁街的旧楼没暖气,房客们都搬走了。似乎只有赫尔独个儿留在楼里,与她同一楼层门对门的冬克尔一个多星期前也突然消失了
  
  前些日子,赫尔还常看到冬克尔沿着楼梯举着装买来杂品的塑料袋,小心谨慎地走过过道。每晚八、九点钟,赫尔能听到她闩上保险门锁的声响,她房门口放着双系带子的黑色靴。
  赫尔去院子里扔垃圾,回想着冬克尔的神秘失踪。她无意中抬头一看吃了一惊:冬克尔房的窗户玻璃后,有个晃动的人影,而且此刻厨房与卧室的灯都亮着。
  
  赫尔走出院子,在罗马尼亚人开的小餐馆里坐着。桌上放着她点的茶与汤。她寻思是否应该撬开冬克尔房的门,找到那个自行闯入者。赫尔将烟丝装入烟斗,点燃,在缭绕升腾的蓝色烟雾里,她仿佛又看到一张令她憎恶的脸。
  
  五年前,一个初春的黄昏,她见到了这张脸,那天,赫尔随着一起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们穿过广场,走向聚集点。只要再穿过几条街,他们就能脱离警察的阻拦。可警车来了,警察从尚未停稳的车里跳下来排成一列挡住他们的去路。参加示威游行的人们只得急匆匆朝相反方向跑。赫尔惊慌中跑散了,她被一只突然出现的大狗追着,不辨方向,跑到了已废弃的老火车站附近。她冲进一间开着门的旧砖结构房里,想把那生锈的门关上挡住狗,可没成功。狗跟着直扑上来,被扑倒在地的赫尔已闻到狗嘴的臭味。这时她听到有人用陌生的语言喝住了狗,狗爪子才离开了她胸部。
  
  赫尔全身无力地爬着,想离开这里。她只见一只穿着笨重靴子的脚踹上了门,然后灯亮了。她看到屋里有一张可折叠的桌子,上面放着旅行背包,还有几只木箱,一只破旧的弹簧床垫。有个矮个子男人,叼着烟斗,用一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