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骑自行车游览未来的生态城市

2003-12-10 00:00:00 来源:书摘 (美)理查德·瑞吉斯特 王如松 胡聃译 我有话说

我们已经掌握了生态城市建设的原则,那么我们应该建设什么呢?
  
  我认为,应该建设的东西包括:从土地利用到地面的建筑物,从小村庄到超大城市的重建,甚至到整个生态时代(Ecozoic)的文化建设。现在假设我们来到了100年后的生态城市,环顾四周,我们发现——
  
  那时,生态城已经很普通。生态城可以位于墨绿色的森林边缘,沙漠中的绿洲上,大面积农田边缘的小镇或者大海中的岛屿上。在每块陆地上,都有几百个这样的城镇,在大海的岛屿上也有几十个这样的城镇。
  
  我们现在决定走进一个生态城市去仔细看看。我们不会试图租一辆汽车,即使是电动汽车也不必,因为城市管理者是不会让你在药店后面或任何其他空间地带停车的。所以还是让我们骑自行车吧。
  
  我们的旅行将会非常遐逸,周围环境安静,比驾驶汽车安静得多。我们一路可以非常放松,因为不必担心被汽车撞到。尽管我们的速度不快,但也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内看到巨大的变化。在过去的汽车依赖型城市里,我们的很多时间都浪费在单调的公路上。实际上,只有广告商和投资者才会喜欢这些单调重复的道路,因为道路两旁是他们做广告的好地方。在生态城市里不是这样。我们从乡村起步,转了一个弯,离开了长满谷物的田地,在太阳的照耀下,田地像是微微发亮的沙漠,或是神秘的森林。在大的生态城市商业区周围有许多小区星罗棋布。我们进入其中一个,放眼远望,云彩、小鸟、肥沃的土地尽现眼前,我们感觉仿佛又进入了一个大的乡村之中。
  
  又向前走了三四个街区,这时看到的建筑的规模和特点都有了很大的变化。城市边缘以二三层楼房为主,而这里是以五六层楼为主,而且街道也明显的热闹了许多。我们看到了一个较高的错层建筑物,上面的阳台和露台依层递减,这是一个三维的、复合设计的体育馆。楼上的人可以斜靠在阳台上与下面的人谈话,他们不必担心谈话声被汽车的轰鸣声所淹没。
  
  建筑物是依据当地的自然条件和建筑材料而设计的。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传统建筑的风格。有些地方的人们可能喜欢木质的房子,有些地方的居民可能喜欢简单的刷白灰的土坯房子或是有特色的砖石房子。这种建筑设计的和谐性除了表现在使用当地材料外,还表现在生态城市所共同的一个特点——所有的东西都要考虑人类的需要。在传统的建筑物中突然出现一些很现代的设计,虽然这种反差很大,但却别有一番情趣。通过天桥、廊道或者其他建筑形式将所有的建筑物有机地连接在一起。
  
  在我们骑自行车经过的小区中,可以看到各种种植在楼顶、走廊、阳台及窗台上的植物。水果、浆果和鲜花吸引着蜜峰、蝴蝶和各种鸟类。在屋顶有旋转的风车、太阳能装置,温室反射出来的光在树枝、灌木丛和藤蔓中闪烁。向日葵在楼上面对我们点头。人们在城中心的两三个街区内忙碌着。
  
  我们悄悄地走入了一个小广场。四处眺望,我们看到了栏杆、格字架、楼梯、残疾人用的斜坡、街道和屋顶上的咖啡馆、一个有中厅的电影大厅及一个全景式的雕塑花园。初看起来,感觉一片混乱,但很快我们就理出了头绪,原来它们都属于一个闭路循环的一部分。人们仿佛有意地建造了一个小山坡,供大家登上有利的位置,去饱览城市美丽的景观,这个景观就是他们所创造的神奇世界:生态城市。
  
  在紧隔着的两三个街区,我们骑车在二十世民的城郊居民区的遗迹上穿行,那时这里的街区向四面八方蔓延。现在,车库已经变成了两层的、房子增加了一两层——现在已经是三四层了。突然,我们又来到了村路附近的一块空地,我们只需要在整个卫星城穿行六七个街区,就可以从一边开阔的农业用地走到另一边恢复自然原貌的土地。
  
  从小区达以城市中心总计需要骑车行走四五个街区,沿途都是乡村小路,只能步行或骑自行车。机动车(大部分是卡车)的数量很少,它们在另一条两车道的、大部分在地下的路上行驶。当我们在路的两旁步行的时候,我们看到的自然景观可能和500年前的一样,但增加了一些农场和生态村,它们在0?8~4?8公里的一个弯曲的山谷里。每个生态村都很像20世纪城市里的邻里单元,但是这种传统的一体化村庄同邻里单位不同,它的主要任务是在土地上工作,保护错综复杂的绿化带。最近的村庄曾经是一个邻里单元,现在是一个社区支持型农业项目基地。经常有一些顾客来这里参加农业活动。这既增进了城市居民对当地农业的理解和热爱,又为他们提供了更可口的食品。在城市的走廊或露台上,你可以经常看到你的朋友在开阔的农场工作。
  
  商业区的边缘位于邻里单元和城市连线的中点,与一座桥仅隔两三个街区。那座桥横跨在山谷中一条溪流上,在河岸的一边长满了本地的蔬菜,另一边的果园里种满了果树的榛子树,并且有一条自行车用的小路。我们过了桥,从一个原来是城区,现在却变成一座小山的山脚钻进了一个隧道。在隧道里面,用两三根光纤通过天窗引入太阳光,大量随时可用的太阳光照亮了大部分的路。太阳能、蓄电池的路灯及自行车的车灯,使得这里的夜晚也很明亮。这条隧道上方是一个生物走廊,鹿和羚羊等动物开始利用这条走廊在卫星城和城市中心之间穿过。
  
  穿过几个街区,我们沿小路进入了“城市之门”,一种特殊的互相对应的建筑物。市民们在这些门状的、过去为人们所敬畏的城防型建筑物上悬挂旗帜,庆祝城市中的大事。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一个城市中心商业区的“锁眼广场”,它的平面图从上面看起来像一个老式的锁眼——中间开阔,一侧有一个缝。广场上人群熙攘、植物、艺术雕塑和喷泉,广场的周围环绕着一圈较大的建筑物。广场及其附属的建筑物构成了一道珍贵的景观,由于没有污染,这里的天空是水晶般的清澈,太阳和风为这个地方提供能源,这里没有机动车。
  
  在远处,这一地区最高山峰的轮廓映照在天空中,衬托着当地最著名的高层建筑物。这些建筑物耸立在山顶,仿佛是向地球上生命致敬的大教堂,与高高峭壁和顶峰上的树木,藤蔓和鲜花相呼应。蝴蝶和鹰隼在山顶生活。雨燕以9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飞翔,它们呼啸着飞过,忽左忽右,忽而俯冲,忽而扶摇直上,快速掠过居民、办公人员、午餐者和在屋顶慢跑的人,向远方飞去。
  
  从街上,我们可以看到联结五层楼之间的天桥上不断有步行或骑车的人通过。而头顶那十层楼之间的天桥上,只有步行的人在蠕动,他们穿过楼宇,街区和小巷,又消失在远方。在真正大型的生态城市中心,在20或25五层高的建筑上,通常每五层之间都会有天桥相连,在楼层之间设有快速电梯,这是为了满足人们的不同需要而设计的。人们既可以通过电梯快速到达楼顶以节省时间,也可以走天桥和楼梯以作适度锻炼。同时还设有每层都可以停的慢速电梯。在特别的商业区,人工瀑布从六层、七层或八层高的楼上倾泻而下,跌入一个小水池,破碎成薄雾,给周围的建筑物带来了凉爽,有时在太阳光的照射下,在狭窄的楼宇间,还有可能形成彩虹。城市中这些大型生态空调设施是由区域评估基金出资建造的,它为建筑物中的居民们省下了大笔传统空调费用。现在,即使是夏天,居民的窗户也一直可以开着,可以尽情地呼吸新鲜凉爽的空气。
  
  在比较寒冷的地区,城市中心的建筑物都是朝阳的,可以更好地利用太阳能。在较湿热的地区,人们将大块降落伞布绑在屋顶的大树或柱子之间,以遮挡阳光。PaoloSoleri将其称为城市的“外衣”,在微风吹拂下,它们在街道上投下了大块可移动的影子,为人们节约了几百万美元的制冷费用。
  
  我们的自行车沿着建筑物的斑驳墙壁间的小路悄悄行进,可以看见海湾、河流、远山和广阔的地平线。我们骑车穿过城市中心河道上方的桥梁。露出地面的古老的岩层和一簇簇高大美丽的树引起了我们的注意。我们在果园边镶嵌着不同颜色的瓷砖的自行车路上行进。这里没有分隔汽车和行人的护栏。因为没有汽车,可以随意停下来采摘水果。我们接着经过街边的咖啡馆、五金店、牙科诊所、银行、书店、电影院、食品店、地下商店、计算机商店及野外观察鸟类装备专卖店。
  
  警察骑着自行车在位于街道、第五层楼和第十层楼的储藏室大小的“邻里单元工作站”外工作。他们飞快地过桥,在坡道和电梯上上上下下,穿过街道和小巷,他们还可以在桥上或屋顶道路上四下观察。在抓嫌疑犯时,他们还可以通过无线电来确定嫌疑犯的位置。JaneJacobs的著名的有关城市街道安全性的论断——“街道长了眼睛”已成为现实,而且还可以补充为:屋顶和天桥也长了眼睛。救护车的盖尼式床装备齐全,由强壮的救护人员踩着溜冰鞋快速地推到需要的地方,他们的速度比以前的任何机动车都快——是其速度的八倍。而且这种救护车在过马路的时候没有尖叫的警报声,只有礼貌的自行车铃声,仿佛在说:“叮呤,叮呤,请让路,叮呤,叮呤,请让路。”
  
  其他时间救护司机穿的是运动式的“锁定和滚动式”溜冰鞋——在商人、运动员和十几岁的少年中十分流行的鞋,他们称它“Skoos”。拉开控制杆,它可以自由地快速滑动,推回控制杆,将轮子固定住,它就是一双普通的鞋子。在弹性很好的塑料底上有五、六个轴,每个轴上有四到五个小轮子,这种鞋非常舒服,很多人整天穿着,在“锁定”状态下,进行工作、学习或散步;在出去办事的时候,只要将控制杆调到“滚动”位置,它们就可以以两倍于行走的速度在街道和桥梁上行进。
  
  当我们在城市中骑车穿行时,与我们相伴的有步行的人、穿“锁定和滚动式”溜冰鞋的人、街头音乐家、玩耍的孩子们,还有自行车以及偶尔出现的街道车。这里生态和社会的完美的合谐关系令我们印象深刻。这种新型整合建筑达到了相当高的自组织程度,它不是每个部件的简单组装,而是形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蜂鸟给花传粉,同时也给人们带来快乐。人们种植鲜花和水果、榛子树,同时也给鸟类提供了食物和庇护所。在城市中心,三文鱼蹦跳着挤上鱼道,吞噬危害城市植被的昆虫,同时它们也是饭馆中的一道美食。蜻蜓在路边的池塘中点水、偶尔捕食有害的蚊子和小昆虫,吸引着憧憬成为飞行员的儿童们,这些孩子正在和父母为蜂鸟种植fuschias花和喇叭花。
  
  在城市的中心,我们将自行车全部折叠起来,乘座一部大号的电梯到第五层,加入可以同时走自行车和行人的天桥车流中。在我们即将进入附在建筑物外面的玻璃电梯时,一片奇怪的微微发亮的阴影在街道上蔓延开来。人们停步向上眺望,原来是一大群海鸟正飞过城市上方,我们安静地聆听几百万只翅膀的吱吱声。原生生物的洪流在建筑物的屋顶流动,从较高的屋顶向下倾泻,好像山中的小溪遇到巨石会绕着石头走一样。鸟儿们正在飞往城外二英里处刚刚重建的大沼泽地。它们用了十分钟时间穿过城市,这时我们发现电梯已经到了十层,所以,我们只好手提着折叠的自行车加入到步行的人群中去。
  
  屋顶咖啡馆中的人们带着他们的点心来到栏杆边,仰望着鸟儿们飞向高处。大多数鸟群开台在远方的沼泽地降落,也有几只掉队的落在栏杆和餐桌边。“每一次看到大群的鸟飞过,我都会激动地屏住呼吸”,一个顾客一边说着,一边把从咖啡馆借的望远镜放回原处。人们返回座位上,开始谈论不同迁徙鸟类经过时的不同景观。每种鸟类在适当的季节都会到来。大群的鸟在海湾和沼泽地聚集、分散又聚集,将天空从一片深黑色变成微弱的银色,然后又变成黑色。
  
  在第五层,我们又骑上自行车,沿着屋顶街道、花园和公园之间的天桥走马观花地逛了一个商业中心区。通常这里只有风筝和无线电控制的滑翔机光顾。我们继续沿着高处的自行车一行人栈道向城市的边缘走去。又转了几个街区,我们发现建筑密度迅速降低。突然,我们感觉自己在下降,或者更正确地说是陆地朝着我们上升,原来,城市另一边有一坐小山,而我们的屋顶街道的方向正好与之持平。
  
  只过了三个街区,城市生活的喧嚣很快就被一种村野般的宁静所代替。再过一个街区,我们看到了美丽的田园风光,高处的自行车一行人栈道在这里的天篷、树枝和树干处停止。它们在乡村的地面,变成了简单的乡村小路,又延伸到一个附近的野生动物走廊下面。整条马路,包括主路都不宽。自行车路在二英里远处出现,铁道线朝着远山蜿蜒,时隐时现,形成一幅美丽的图画。在远处,铁路的轨道向上盘旋、深入到隧道下面。自行车路沿着斜坡呈之字向上爬,穿过另外几个隧道,经过几个生态村庄,最终向上到达关口。
  
  现在我们已经悠闲地用了三十分钟时间骑自行车,十五分钟停下来观鸟,了解了生态城市的许多主要特征。
  
  (摘自《生态城市——建设与自然平衡的人居环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2年12月版,定价:20.00元。社址:北京建国门内大街5号,邮编:100732)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