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绿色工作场所

2003-12-10 00:00:00 来源:书摘 (英)卡琳·克里斯坦森著 朱曾汶译 我有话说

你可以使你的居住环境更加有益于健康,但是你除非采取措施创造一个更绿的办公室,你仍然会受到空气污染(来源于复印机和打印机)的影响。由于我们有很多时间是在办公室和其它工作场所度过的,所以特别要对它们加以注意。办公要使用大量天然资源,产生许多垃圾——一个办事员平均每个月要用10~20磅纸。无论你使你的公司进行什么样的改革,它们对环境的好处总是比在家里进行的同样的改革来得大,所以动手干吧!
  
  公司福利
  
  全体员工中高达百分之七十患有与他们的工作环境有关的疾病。有些疾病与现代建筑物有关。即所谓的“病楼综合症”——办公楼不良环境引起的各种疾病——其它疾病则是工作区排列不当及操作电脑时间太久所引起的。一个朋友告诉我,在她的办公室里,“总是有这个那个人生病,我们所有人都患头痛病。有个别人患偏头痛正在治疗”。
  
  要适应坐办公室的工作,最好的办法是每天做体操,经常伸伸腰,踢踢腿。要敦促你的公司设置自行车架和淋浴器,给健身房会员发津贴,并且供应更有益健康的食物和饮料。工作场所一个积极的趋势是“公司福利”纲领。这些纲领包括有营养的自助餐、体育运动设施,甚至还包括教授清除压力的方法以及上修身养心的课。
  
  电脑
  
  使用电脑的工作人员的数目与日俱增。数据登记员、秘书、银行职员、作家、证券经纪人和科学家每天都是在电脑图像显示器前度过的。工资收入较少的人更有可能不间断地坐在电脑前工作,很少有时间休息。他们的工作产量往往直接由电脑监控,这加重了压力,使他们更加不可能获得充足的休息。
  
  有些公司已定出制度,凡是每星期使用电脑26小时以上的人,每3小时必须休息15分钟。此外,设置移动式健盘、防眩目荧屏,在办公室里装漫射光吊灯也有好处。电脑工人权利保障运动建议工作人员每天在电脑前工作不得超过4小时,或半个工作日,电脑应安装防辐射屏障(关于实际建议,请参阅第十三章)。
  
  忠告:关于提倡有益健康的食物和锻炼
  
  ●要求为骑自行车的人提供公交月票和交通费无息贷款。
  
  ●提供淋浴设备和自行车架以鼓励职工骑自行车上班。
  
  ●与其午餐时和同事们喝啤酒,不如午餐后和他们一起出去轻快地走一段路。
  
  ●办公室里要贮备玻璃器皿,杯子要纸的而不要塑料的或聚苯乙烯的,你会充分领会两者之间的不同。
  
  ●要求供应有益健康的点心来代替酒:公司鼓励职工养成吃点心的良好习惯能提高生产力。
  
  ●选择装在玻璃瓶里而不是塑料瓶里的食物和饮料。
  
  ●选择套在滚筒上滚转使用的、可洗的毛巾供厨房和卫生间使用。
  
  ●如果你在午餐时要把食物热一下。只能放在玻璃或陶瓷器里用微波炉热。
  
  ●让采购茶叶和咖啡的人改用“产销互惠”产品。
  
  用品和设备
  
  有些办公室用品含有有毒的溶剂,要坚持使用没有气味的东西,例如水性改正液和没有气味的水性记号笔。另外,使用无毒的笔和胶水也很重要——对你和对环境都有好处。
  
  可能的话,要选购非塑料制的设备和办公用品。例如,金属制的文具盘比塑料制的价钱贵,但是外观漂亮,经久耐用。同样你也应该设法购买温带森林木材制的家具。
  
  忠告:关于改善你的办公室空间
  
  ●作出减少噪音的设计。
  
  ●宣布你的办公室为禁烟区。
  
  ●把你的聚四氟乙烯灭火机改为二氧化碳灭火机。
  
  ●装低能量电灯泡,特别是在墙壁上和天花板上。
  
  ●尽量利用天然光,取暖和制冷尽量利用天然通风。
  
  ●确保良好通风,窗子要便于开启。
  
  ●安装吊扇——吊扇用电只有空调机的极小一部分。
  
  ●办公桌靠窗放以增加日光。全光谱灯泡也有帮助——一天七小时呆在日光灯下对谁都没有好处。
  
  ●尽可能使用木头和藤等天然原料。
  
  ●趁房中无人时以良好的通风让新地毯排气,或使用未经化学处理的地毯。
  
  ●墙壁和家具要用乳胶涂料,不要用油漆。
  
  ●调查空气污染来源:艺术品、复印机、地毯等等。
  
  ●把复印机和激光打印机放在离工作岗位较远的地方(它们含有使静电图像印出的色粉和溶剂,应该避免吸入肺内)。
  
  ●在办公室里放置真的植物,它们对空气和人的心情有好处。把植物竖立在盛满卵石的水盆里能增加湿度。
  
  

回收利用

  
  重复利用材料和减少现代办公室产生的大量垃圾的方法很多。请把下述各项忠告摘要在你的办公室里实施或把它们推荐给你的老板、工会和同事。
  
  忠告:关于把垃圾减少到最低限度
  
  减少
  
  ●不要买包装过分的产品——告诉零售商你喜欢简单的能起生物降解作用的包装。
  
  ●东西不要一次买得太多,要劝告大家把东西用完,只买他们必需的东西。
   
  ●函件或通知、公告等要供众人传阅而不要印供个人看的单张。
  
  重新使用
  
  ●最便宜、最轻的包装材料是空气。把一只塑料袋或垃圾箱衬袋吹大,往里面装东西,再用像皮筋扎紧。
  
  ●扎东西用绳子,不要用透明胶纸。
  
  ●用绿色清洁剂和可以重新充电的电池。
  
  ●买可以重新灌装或修复的产品(例如激光打印机和复印机的色粉管)。
  
  ●尽可能利用归信封。我办的出版社专门设计了一种粘性标签纸,贴在旧信封上寄出去。
  
  ●租用设备,或试有别人的设备。
  
  ●买旧的或翻新的设备和家具。
  
  ●用废弃的办公纸的背面打草稿或当便条使用,一般印刷品要双面印。
  
  ●文件夹、四眼活页夹、信封等要反复使用,特别是供内部使用以及让人家看见无甚大碍的情况下。
  
  ●包装纸和盒子要重复使用,或者把它们卖给需要的人。
  
  回收利用
  
  ●传真机要用普通纸的而不要用不能回收利用、经过化学处理的热纸的。
  
  ●重新灌装传真机、喷墨机和激光打印机的色粉管,或者把它们交给商家回收、重新充满或重新制造。
  
  ●打印要用大豆墨水,印在再生纸上。购买再生纸十分重要,因为这能创造一个再生材料的市场。
  
  ●设置回收垃圾箱,收集纸张、罐头、玻璃、塑料等等送给其他商号或学校。
  
  ●用旧的电脑翻修后重新使用。
  
  能源影响
  
  各公司能为环境做的最好的事情是大大减少开汽车上下班以及乘飞机作商务旅行。减少开汽车上下班的方法很多,例如奖励职工乘公交车和合伙用车,降低汽车津贴,鼓励职工住离工作单位近的地方,并且为一些重要职工供应家庭办公设备以支持在家里进行远程工作。英国的一些大公司正在与“交通2000”一起进行“绿色上下班规划”。办公室安装淋浴设备也能鼓励职工骑自行车上下班。
  
  忠告:关于节能
  
  ●快递要配套,如邮购,要大批购进。与其使用快递,不如使用电子邮件和传真以及普通邮政。
  
  ●电脑和其它设备如很长一段时期不用应关掉,电子设备应处于待命及节能状态。
  
  ●不使用的场地没有必要供暖,周末和假期应把温度设在低档或完全关掉。工作区的温度可降低一二度,人在太热的房间里工作,反而打不起精神。安装控制设备和电炉阀门也有好处。
  
  ●尽可能多使用日光以及高效节能的小型日光灯。
  
  ●墙壁要绝缘,门窗要有防风装置。
  
  (摘自《绿色生活——21世纪生活生态手册》安徽文艺出版社2002年1月版,定价:13.00元。社址:合肥市金寨路381号,邮编:230063)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