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行我素

2003-12-10 00:00:00 来源:书摘 郭耕 我有话说

素食理由之一:
  演化、分类决定,人类应属杂食

  
  作为灵长目动物的人类,可以进食少量的肉,但不应擅自提升自己的生态位,向肉食动物靠拢。人类在自然界的进化史已有数百万年,其间的绝大部分时光,都是作为动物界的一员——灵长目中的无尾的、素食的类人猿在自然界中存在的,直至今天,一味强调社会属性的我们,仍无法摆脱这种“裸猿”的自然属性,无论你承认与否,我们都是一种偏于素食的杂食动物。
  
  从解剖结构看,不应过度食肉的本该是我们。食肉动物因进食的脂肪、蛋白、胆固醇含量高,为防止易腐之肉类在体内停留太久毒化血液,故演化出较短的消化道,约为体长的三倍;食草动物因食物中的纤维素含量高,养分须慢慢吸收,故肠子很长,其消化系统的长度约为体长的十二倍。人是杂食动物,人的肠子长度约为体长的8~10倍,是不是更接近食草动物?
  
  由于消化道长短的差异,肉类在食肉动物体内停留时间只需半天,在人类体内却需经过几天漫长的旅程,如有过量脂肪、胆固醇融于血液,就会导致诸如脑溢血、高血脂、高血压等疾病,肉类中的毒素还会加重肝脏的负担,弄不好甚至会导致肝癌。
  
  其实,人类的素食本能一验便知:蒙住双眼的猫,令其闻生肉如活鸡后,食欲大增,闻水果则无动于衷;人却相反,在自然状态下,感受不到活体动物的香味,只有经过烹调才有反应,对水果的芬芳则十分敏锐,这便是人类素食天性的直觉反应。
  
  将肉食的大量摄取看作经济水平高的标志,实乃人类的误解,过度食肉满足的只是口腹之欲和对饥贫往事的补偿欲,却背离了人类的杂食本性和自然生态位。
  
  最早将人类的地位确立为灵长目,而非食肉目动物的瑞典博物学家林耐曾经说过:“人类的结构,无论从内在或外表看,苦与兽类比较,都显示出,谷、菜、果乃是他的天然食物。”
  
  素食理由之二:
  食过犹不及,素食有利身体

  
  经常有人问:你为什么素食?我说:为了其他生命,更为自己健康。听听营养专家的告戒吧:脂肪的摄入量不应超过30%,略低于20%有利于健康,即每人每周的食肉量不宜超过500克,若超过1000克,就意味脂肪摄入量超出,而过度摄入动物蛋白和脂肪结果导致一系列的富贵病:心脏病、脑血栓、血管硬化、高胆固醇、肥胖症……
  
  我们一贯认为,块大膘肥就是健康,常说,看欧美人多壮呀,人家吃什么长大的,牛肉哇!但是,现代健康标准不是肥胖,而是匀称。相反,肥胖乃是一种病——肥胖症。WHO不久前公布的人类健康十大危机中,其中一条是:中、高收入国家的大量人群,因饮食过度而有身体过重、过肥(约300万人)的症状,在欧美,每年至少有50万人,是因过度肥胖所引起的疾病而死亡。
  
  我素食之后,经常有人不无忧虑地问,营养不足怎么办?实践证明,没有身体上的任何不适。理论上讲,食素,照样能获得充分的营养:
  
  首先,素食品中的蛋白质相当丰富,各种坚果、种籽中的蛋白质达30%,谷物约含10%,豆类中的蛋白质含量更高,近40%,是肉类的两倍,豆皮的蛋白质高达50%,且大豆中的蛋白是完全蛋白,更易为人体所吸收。
  
  人们常常用肉类进补,其实,肉类是各种食物中最缺乏矿物质的食品,豌豆、小麦、燕麦所含的铁是牛肉的两倍,几乎每样植物中的铁质都比肉类高;再看钙质,每百克食物中所含的钙质(毫克),鸡肉为5,牛肉为8,猪肉为12,鱼为30,豌豆为71,香菇为125,木耳为207,紫菜为850,无疑,许多植物中所含的钙质都比肉类高。中国人普遍需钙,或因爱吃肉而致钙磷比例失调。
  
  脂肪提供热量,我们总以为只有肥肉是脂肪,其实,有些植物中的脂肪含量也很丰富,如核桃达66.9%;花生达48.7%,芝麻达48.23%,黄豆达20.20%;脂肪酸共有13种,动物性油脂中含6种,植物性油脂中却含全部,且动物性脂肪为饱和脂肪,胆固醇含量高,易引发血管硬化、高血压、心脏病,并利于癌细胞繁殖;植物性脂肪为非饱和脂肪,能促进胆汁酸排泄,减低胆固醇,避免心脏病和各种心血管病。因此,食素不会营养缺乏且可防病,单纯摄取动物性食品,却会营养不良而且找病。
  
  素食理由之三:
  食素减少毒素,荤腥病从口入

  
  食肉者位于食物链的最高环节,现代农业广施化肥和农药,食草动物吃植物即家禽家畜吃饲料、人又以动物为食,人便成为有毒物质高度富集的最后摄入者。
  
  毋庸讳言,植物上有农药残留,但美国爱德华州立大学的研究结果显示,肉类中的DDT等杀虫剂残留物的含量是植物的13倍,即食肉者身上的农药残留量可能比食素者高出13倍。更何况,植物上的农药残留物可以洗涤,动物肉内的农药残留物则无法洗掉。
  
  某些商家为了获取最大利润,刺激畜禽生长,强迫喂食、注射荷尔蒙、在饲料中加开胃药、抗生素、镇静剂、防腐剂(这类含硝酸盐的肉,喂猫都很危险)等化学药品,根本不顾这些化学物质的致癌作用,这样的肉,您还愿意吃吗?
  
  美国是世界上肉食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由于过度肉食,在每两个美国人中,就有一个死于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血管方面的疾病;每六人中就有一人身上有绦虫;每十名妇女就有一人得乳腺癌;每二十人中就有一人得糖尿病;欧美国家人群中的肥胖症、骨质疏松症简直比比皆是。摄入过量的荤腥和过多的肉类残毒,结果便是这些挥之不去的文明病。
  
  素食理由之四:
  维护生态平衡,缓解承载压力

  
  “每制作一个汉堡包,就要砍伐掉相当于一块厨房大的热带雨林”。中美洲的瘦肉型菜牛个大肉多,90%出口到美国,美国快餐业风靡世界,却以中美洲成片的森林被夷平,辟为牧场为代价。为不断提供快餐用牛肉,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以来,中美洲已有2000万公顷的热带雨林消失,岂不知,全世界3000种抗癌药,有70%是蕴涵在热带雨林里的。为生产牛肉汉堡,砍伐森林,满足了牧场主、食品商的利益,麻痹了儿童的口味,填饱了快餐业主的腰包,却导致了生物多样性丧失、地球气候升温等一系列灾难;还有这样的比喻:吃一块牛排对地球变暖的影响,相当于一辆小车行驶两英里。我们的嘴通过肉食,不仅在进食森林、海洋,还在进食草原、耕地。
  
  如果把我们本可食用的粮食作为饲料,去再生产,收获肉产品,在能量上是不经济的,可养活的消费者数量大打折扣。举例,我们用100斤黄豆喂猪,能回收12公斤猪肉,喂牛,能回收10公斤牛肉;为吃肉,我们浪费了90%左右的食物,还要以多出10倍的土地来耕种,为了足够的耕地,人类便要开垦草原、森林,而不去顾及大自然的生态平衡。
  
  近年沙尘暴频频,荒漠化严重,原因何在?超载放牧。内蒙古33个牧业旗中,有28个在超载放牧,结果是白灾、黄灾、黑灾接踵而来,究竟是谁破坏了草原植被,导致生态退化?我们的嘴!以往,我们总把罪责推到羊的头上,但正因为我们的口腹之欲,才刺激了放牧规模的无度膨胀,当牧业生产规模超过草原的承载负荷时,结果势必是荒漠化。
  
  联合国规划署警告:全球33亿公顷干旱牧场,已有73%处于中度沙化。我国是世界第二草地大国,但家畜的数量随着人口、特别是人们食肉水平的增长而增长,过度放牧,造成全国13亿亩土地荒芜或出现水土流失,60%的草原退化。国人日益荤化的饮食结构,越来越大的食肉胃口,形成了对海洋、草场、森林、耕地的巨大压力,“杀鸡取卵”、“寅吃卯粮”的消费大潮,加剧了生态失调、国土凋敝。
  
  素食理由之五:
  素食就是环保,圈养导致污染

  
  为什么说食素环保?因为食肉不环保!为什么说食肉不环保?因为我们为满足肉食消费而饲养了太多的禽畜,现在,全球圈养的牲畜数量是世界人口的三倍。大量畜禽生产造成的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日益严重。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通过的《21世纪议程》指出:“地球所面临的严重问题之一就是,不适当的消费和生产模式,导致环境恶化、贫富加剧和各国的失衡发展”。
  
  1992年流入太湖的畜禽粪便达200万吨,1993年88万吨,是工业排污的6~10倍,造成严重的富营养化和藻类爆发;美国饲养的家畜总数是美国人口的四倍,每年粪便排放高达16亿吨;为了满足肉食,仅北京就饲有260万头猪、360万只鸡、20万头牛,养殖业每年粪浆的排放量约1200万吨,最高时达3500万吨,相当于4000万人口的污染量。动物身体中排泄出大量硝酸盐、农药、生长素、抗生素等化学毒素,渗透到土壤或流入河川、湖泊,渗入地下水,不仅污染水体,更危害我们的健康。荷兰的畜禽饲养业十分发达,被欧共体称为“粪肥过剩区”,其粪肥对大气的污染比汽车排放还多,粪便中的氮和氨以气态形式进入大气,甚至形成酸雨,一头牛每天打嗝放屁所产生的甲烷气体约200升,看来微不足道,但全球有15亿头牛,那影响可就大了,因为,甲烷对地球温室气体的“贡献”远远超过工业二氧化碳排放的影响。
  
  因过度食肉导致了这么多的环境问题,所以,作为环保志愿者,我宁愿少吃或不吃肉。素食者萧伯纳曾说:“一个个体,用行动表现出他的良知,然后再去呼唤集体的良心,没有什么比这更强有力的了。”
  
  素食理由之六:
  降低饲粮转化,力求经济、公平

  
  有一次,我在广播电台作一个直播节目,题目是“宁可食少肉,不可居无书”。当讲到多食肉,会耗费大量粮食时,一位持反对意见的听众打进电话,说:“我多吃了肉,就会少吃饭,这不是省粮食吗?”
  
  看来,问题的症结在于,人们只知表面现象,而不知食肉背后,我们的生存方式是多么的不经济,对粮食的浪费又是多么的巨大。
  
  任何以动物性食品为主的食物结构,必须以雄厚的植物生产量为基础,在饲养行业称肉料比。肉类生产需要大量谷物,在美国每生产1公斤牛肉约需5公斤的谷物,生产1公斤猪肉约需7公斤的谷物,生产1公斤鸡肉约需2.6公斤的谷物。中国的肉食消费量是发展中国家平均值的两倍,超过日、韩,猪肉消费世界第一,但从持续发展角度看,这个“成就”并不值得乐观,我们如此大的人口基数,全国人民每多消费1磅猪肉,就须多生产250万吨谷物。
  
  人类作为杂食动物,以五谷杂粮果菜肉蛋奶为食,其中粮、果、菜的摄取途径是沿着最短食物链获得的,从收益最大化角度讲,我们直接利用生产者从太阳辐射固定下来的能量,是最经济的。因为,提高肉食量势必损耗更多的粮食。所谓动物性食品,不过是植物性产品的转化形式,但这种转化要以大量的物耗:水、肥、化石燃料等为代价;一块用来养活30个素食者的土地,只够养活一名肉食者。
  
  为获得高热量的动物性食品,发达国家耗用了世界小麦产量的三分之一、玉米产量的三分之二、大麦产量的100%来喂养畜禽,世界约38%的谷物、美国约70%的谷物、中国约20%的谷物是用做饲料,甚至世界上30%的海鱼被加工成鱼粉添加到饲料中。一些国家的部分人因吃过多的肉而患肥胖症。因胆固醇过高,全球每年有410万人死亡,另一些国家的数以亿计的人却因缺粮而饥馑不堪,全球平均每年饿死的人口达300万。还是WHO提供的数据:目前,全球贫国营养不良的人口约1.7亿,2000年因缺粮造成的死亡人数达340万。电视上不时出现的母子饥饿,体重过轻的非洲难民场面,对照大腹便便的欧美人,让我们深切地感受到世道的不公平、不道德:可不可以说富国人嘴里的肉,夺走穷国人手中的粮?
  
  如果我们减少10%的肉食程度,就相当于省下1200万吨粮食,使6000万人免于饿死;如果我们把饲养家畜的粮食都省下来,救济饥民,全球至少有5亿人就能免遭饥馑。为了世界大同,至少,可以从我做起,良心发现,选择一种经济的、俭约的生活方式,那就是素食。
  
  每年圣诞节的前一个月即11月25日,是世界无肉日,这是1986年发起于印度的“群众性”的素食运动,全球共有950万人响应。素食有助于遏制腐败与奢靡、减少贪欲和杀戮、增加德行和幸福感。“勿以善小而不为”,愈益普遍的素食行为,堪称协调天人关系、敬畏万物生灵、尊重传统文化、消除世界饥荒的经邦济世一途。
  
  (摘自《人与自然》杂志2003年第5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