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何谓绿色生活方式

2003-12-10 00:00:00 来源:书摘 杨通进 我有话说

作为普通公民和消费者,我们需要选择一种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生活方式,这就是绿色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方式是绿色文明最坚实的根基。只有选择绿色生活方式,人类文明才能真正走出目前的困境。关于绿色生活方式,人们已谈论得不少。地球村的廖晓义女士把它概括为5个R:节约资源,减少污染(Reduce);绿色消费,环保选购(Reevaluate);重复使用,多次利用(Reuse);分类回收,循环再生(Recycle);保护自然,万物共存(Rescue)。
  
  我的朋友莽萍女士对绿色生活有着非常独特的体验,她在《绿色生活手记》一书中对绿色生活的许多重要的方面都作了非常具有感染力的说明。这是一个真诚的环保主义者用心灵写出的小书,是国内最具环境主义意识的著作之一。如果你是一名真诚的环保主义者,或想成为一名真诚的环保主义者,那么,您一定要读读这本书。例如,关于绿色消费,她建议大家不要购买野生动物制品,尤其是珍稀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比如含老虎、大象、犀牛、鲸鱼等濒危物种器官的制品。购买这些制品等于支持对这些动物的滥杀。尽量不要使用味精,因为,味精只是增加味觉的感受,并不增加营养,在烹调过程中反而会产生有害变化。生产味精的过程也产生大量有害化学物质,对环境和人体都有危害。在选择家具时,最好不要选热带硬木如柚木、花梨木和红木的家具,因为这可能导致热带雨林的砍伐。居家生活应少用化学品,如空气清新剂、杀虫剂、罐装地板蜡、护发摩丝等。平时上班最好以自行车或公车代步,减少交通拥挤,也减少汽车废气。购买无磷洗衣粉和无氟冰箱,少用空调,等等。
  
  台湾新环境基金会董事长柴松林博士及家人以如下方式实践绿色消费:(1)每个人的书包或公事包中装一个折叠式购物袋,省却购物时的外包装。(2)不喝瓶装、罐装饮料,出门时自己带杯子。(3)买预处理的蔬菜,适量供应食物,以减少厨余;果皮、叶子、树叶,放在大花盆里,适时作为花肥。(4)购衣时,认真考虑用途,件数少,非至破损,继续穿用。(5)信封循环使用,每天收到的就用不完。(6)不准备灰碟,客人也不准吸烟;不用纸杯和免洗餐具。(7)用不到的东西不带回家,有人需要的东西尽量送出去,会使房间显得宽大舒适。一个人只要减少不必要的消费,他就能减轻环境的一份压力。
  
  唐锡阳先生把绿色消费概括为三R和三E①:
  
  Reduce:减少非必要的消费,如一次性的餐具和毫无益处的色素、添加物等。
  Reuse:修旧利废。
  Recycle:提倡使用玻璃、纸、铝等再生原料的产品。
  Economic:讲究经济实惠如少用能源,少用包装,加工比较简单的产品。
  Ecological:讲究生态效益,如使用较少污染环境、很少破坏自然和野生动植物的企业和产品。
  Equitable:符合平等、人性的原则,如选择不严重剥削劳工,不侵犯原住民生存权,不进行非道德的推销,不经营非人道的动物实验的产品和企业。
  
  凡符合上术原则的,就提倡购买,甚至采取集体购买的行动。凡不符合上述原则的,就抵制,拒绝购买。都买或者都不买,这是市场最大的冲击力,是任何一家商店或厂家所不可忽视的大问题。不要小看我们手上的一元钱,实际上它就是一张选票。我们的消费行为是否符合某种共识,可以导致某些企业的兴旺或倒闭,也是某些自然保护的措施能不能落实的关键所在。
  
  绿色生活的内容十分广泛,它的实质就是拥抱绿色。
  
  绿色是生命之色,是希望之色。让我们以更大的热情和勇气拥抱绿色!
  
  (摘自《走向深层的环保》,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定价:12.00元,社址:成都市盐道街3号,邮编:610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