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界错乱:月球要承担多少罪责?

2004-01-10 13:49:00 来源:书摘 赵鑫珊 我有话说

惊世骇俗的理论

最近,5名俄国科学家建议政府摧毁月球,他们认为月球是引发地球上许多自然灾害的祸根(据科学家推测,大约45亿年前,一颗与火星体积差不多大小的星球猛烈撞击地球――这是一次很大的宇宙交通事故――地球表面脱落的物质与入射星球的残骸聚合形成了今天的月亮)

其中天体物理学家克鲁因斯基是“摧毁月球”计划的最坚定的支持者。他的理论是:

月球并不是地球的朋友,而是地球的枷锁和可恶的“寄生虫”。它用自己强大的引力将地球拉歪了,使得地球在自转的同时,以一种笨拙而病态的倾斜姿势绕着太阳转,于是地球上的气候才变化无常。非洲大陆的无情干旱便与此有关。

如果把月球摧毁掉,地球在运行的轨道上不再倾斜,当其倾角为零度时,整个地球便会拥有永恒的春天,沙漠会变成绿洲,饥饿也会从地球上永远地消失掉。

摧毁月球的具体办法很容易做到:在俄罗斯“联盟”型号的火箭上捆绑6000万吨级的核弹头,射向月球即可。

其实,早在1991年美国有位数学教授也提出过摧毁月球的设想。

是的,人们用火箭和核武器可以一举将月球摧毁,可见今天人类手中握有的技术力量有多么强大!

然而力是有方向的。善的方向能造福于人类,恶的方向则会将人类文明和整个地球推向被毁灭的深渊。人类既然可以一举摧毁月球,同样可以毁灭地球,而且毁灭多次!

人的精神失常与月亮

英语中的“精神病”、“疯狂行为”和“精神失常”(lunacy)一词来源于拉丁文的“月亮”(luna)。

这一关联令我惊讶!它说明古代欧洲人已知道月亮对人类思维的负面影响。

形容词lunatic为丧心病狂的、狂暴的意思。lunaticfringe为极端主义者。

据说希特勒就喜欢在月光下作长时间散步。

拉丹也同月光有这样密切的关系吗?美国中央情报局是否掌握了这方面的情报?(我十分感兴趣,学术上的兴趣)

有人说,精神病患者在月光下呆的时间越长,精神就越不正常。月光也许是导致当代人行为异常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外,月亮(尤其是满月)和犯罪行为也存在着一定的因果联系。

1972年美国学者A.Lieber和C.Sherin在《美国精神病学杂志》(AmericanJournalofPsychiatry,129,第69―74页)发表了一篇令人深思的研究报告:“嗜杀行为和月亮周期:论月亮对人类情绪骚动的影响”。

这两位研究人员是在对美国两份有关杀人率周期性的资料研究基础上作出的一些结论。其中最主要的一点是:

杀人高峰与满月同时发生。

如果人类暴力犯罪行为的确同月亮的周期存在着某种因果联系,那是意味深长的。它说明,人类犯罪倾向(尤其是人类战争行为)不仅有政治、经济和社会学……这些表层原因,还有生物学(大脑和基因)和天体物理学的深层原因。

正是这些深层原因,构造了、事先安排了、规定好了我们每个人的“落地哭三声,好歹命生成”。

看来,对世界病,月亮要负一定罪责。果真是这样吗?

我想起周期性精神病。它多见于青少年女子,常与月经周期有关联。其实月经中的“月”这个汉字,便说明了女子内分泌同月球的周期有关。所以青少年女子这种精神病态又叫“经前心境恶劣综合症”。

它可反复发作,病程短暂。临床表现是:

焦虑、烦躁、绝望、易怒、人际矛盾加剧,以及思维和行为紊乱等。

所以这种精神病态又叫“月经周期性精神病”。有的病人还会出现幻觉和妄想症状。

生理上或躯体上的症状是乳房胀疼,关节和肌肉酸痛,体重增加。月经前2周(排卵期或黄体期)突然发病,月经干净或来潮时病情会迅速缓解。

其实,母牛、母马、母骆驼、母猪、母羊……也会来月经。哺乳动物的进化程度越是接近人,其月经的周期(天数)同人也越相似。――这一事实曾经令我惊讶,当时我正在中国农业科学院攻读家畜生理学。

时至今日,我才对人在宇宙时空中的真实地位和处境有了一个较客观的理解。

人类的一切感情和行为其实都是地球引力和气候的产物。说得更确切些:它们是地球加上月球共同形成的引力场和气候的产物。

人类文明归根到底是地球加上月球的人类文明。当然,地球是主角,月球是配角,一个不可忽视的配角。

三思而后行

在摧毁月球前,务必要三思。

首先要尽可能全方位评估月球的功与过,以及它同地球的全面关系,它对地球的种种潜在影响。比如对植物生长,昆虫生理,以及对女性月经的影响。因为这关系到人类生育这件大事。如果女人没有了月经或有了重大改变,那么女人还是女人吗?

摧毁月球的后果比克隆人要严重得多,影响也会深远得多。所以要七思、九思而后行,不要弄巧成拙,聪明反被聪明误,机关算尽,反误了卿卿性命。二战后,在人类文明之旅的历史上,这种惨痛的反面例子还少吗?比如DDT。早年,谁能想到它对大自然的致命伤害?

在世界不少地区,DDT不但用来杀害虫,还用来捕杀鱼类。这正是病态人欲造成的恶果。母乳严重被污染仅仅是其中恶果之一。在大量使用DDT和同族类化工产品的地方,土地日益贫瘠,沙化不可避免。

笼罩在地球生态系统上空的DDT阴影,是世界病的临床表现之一。而摧毁月球,比DDT的后果也许会严重一万倍。

动物和人的重大区别之一是:

在自然界,动物仅仅是生存,处处被动,服从。它是百分之百地在大自然安排、设计好了的框架下过日子。它不修改、反抗这个框架;也没有能力作出修改和反抗。动物不如人,没有发达的脑、语言和双手。

人则不同。

从人类文明之旅的第一天起,人就在修改、反抗大自然。

所谓人类文明,即是人站在自身利益的立场上对大自然既定的大框架作出大大小小的修改和反抗的总和。文明就是大声对大自然说“不”!

但这种修改和反抗必须有个“度”。

文明哲学研究的核心任务正是探索、指出这个“度”,并警告人们切勿越过这个生死攸关的“度”。

其实,精神健全者和精神病患者在许多地方并没有严格界线,无非是个“度”的问题。过度即是病。

在农业文明时期,人对大自然的修改还在适度的范围之内。

进入工业文明时期,人对大自然的修改经常超越了“度”,大自然受到严重干扰。技术力量越强大,干扰也越严重。于是人与自然的关系急剧紧张、恶化,成了世界病。

病情的严重程度同人所拥有的技术力量大小成正比。――这几乎成了人类文明精神病理学和技术哲学的一条定律。

比如建造埃及阿斯旺水坝。

这是二战后工业文明大规模干扰大自然因而患上世界病的一个典型病例。因为它不是农业文明时期农民在自家门口挖个水塘的规模。这项水利工程是大约40年前即1964年埃及政府在前苏联专家的帮助下改变了尼罗河――这条世界上最长河流――的流向。当时阿斯旺大坝被认为是世界水利工程史上的杰作,大坝的体积是著名吉萨大金字塔体积的17倍还多!

伟大的古埃及文明同尼罗河是分不开的。一年一度的洪水泛滥,把从埃塞俄比亚高原冲刷下来的大约1.3亿吨沃土留给了尼罗河两岸。古埃及人每年便靠耕种两岸的肥沃良田为生。今天,大自然的这份馈赠已经永远消失了。

当年埃及总统纳赛尔曾夸口说,它是埃及永远繁荣的源泉。

当然,还有纳赛尔湖――世界上第二大人工湖――的建设,其库容相当于尼罗河两年的流量。

随着时间的推移,阿斯旺水坝的功过好像是相互抵消了。它居然引起了那么多的争议!它被赞美为埃及经济繁荣基石的同时,又被斥责为破坏生态环境的罪魁祸首。对这项工程的批评是非常尖锐的。其一:丧失了大量富有养料的泥沙沃土。由于失去了泥沙沃土,尼罗河河谷和三角洲的土地开始盐碱化,肥力也丧失殆尽。现在,埃及是世界上最依赖化肥的国家。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化肥厂正是阿斯旺水电站最大的用户之一。其二:水坝严重扰乱了尼罗河的水文。原先富有营养的泥沙沃土沿着尼罗河冲进地中海,养活了在尼罗河入海处产卵的沙丁鱼。现在沙丁鱼消失了,绝迹了!

当年工程技术人员可曾料到这一严重的生态灾难?

阿斯旺水坝有得有失,辉煌和灾难并存,正是病态双重人格的披露。短期经济上的好处(比如发电)被长期的生态环境恶化所淹没。开发大型工程,大规模地对大自然作人为的修改,可能导致意料不到的生态环境灾难和种种社会危机,所以,在对大自然动大手术前,务必要三思而后行。古埃及诗人曾经这样歌颂尼罗河:

看,这位伟大的君主,

即不向我们征税,

也不强迫我们服劳役,

对此,谁不为之惊讶呢?

……

他信守诺言多么按时,

馈赠礼物又是多么大方!

他向每个人馈赠,

向上埃及,向下埃及,

穷人,富人,

强者,弱者,

老少无欺,一视同仁。

哦,今天的阿斯旺水坝,是不是当代文明人的妄想症呢?!还想摧毁月球吗?

(摘自《病态的世界:人类文明精神病理学诊断》,上海人民出版社2003年出版,定价:30.00元,社址:上海福建中路193号邮编:200001)?


 美国登月成功,迈出人类探索月球的第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