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们为什么需要狼?

2004-01-10 13:49:00 来源:书摘 〔美〕泰曼•特尔瑞 著 我有话说

在我参观位于明尼苏达州艾利市的国际野狼中心时,有一个展览馆以透明的玻璃墙作为间隔,以便让人能看到居住在玻璃屋里头的狼群的生活。当时,大概有15个人在那个展览馆里,有男有女

,还有小孩。就在我进门的那一刹那,我的目光立即就被一对美丽而深邃的眼睛吸引住,再也无法移动视线。我试图看清这道注视着我,又深深吸引住我的眼光,但却徒劳无功。于是,只好自己先移开双眼。

当我再次试着迎向这迷人的目光时,我第一次真正经历到属于“自己”的狼族体验,而非属于时代记忆的共同狼族体验。那威武的阿尔法公狼的眼睛似乎只对我感兴趣。它的凝视,让我从心底升起了一丝胆怯和恐惧。我相信这匹狼绝对可以看透我的灵魂,辨析我的气息。在那个时候,彼此之间有没有玻璃墙的间隔,已不再重要。

从那时起,当我愈加了解狼族,也就愈加惊讶于人们对狼群的误解还如此之深,即便处于这个强调沟通与相互了解的时代亦是如此。举例说明:许多住在美国南方乡间的人们经常告诉我,在他们的农场附近有狼群居住,而且时常猎杀他们的牛、鸡,以及羊群。但实际上,除了少数最近在大烟山国家公园复育成功的红狼狼群之外,这些地方已经有好几代人都不曾看见过狼群。

人类说服自己去相信这些从远古繁衍至今的狼群与人类的生活仍保持着以往的平衡关系。但是,人类对狼族的迷思与现实情形相距太远了。人们仍然固守着他们对狼族既有的想像,并未与现况相连结。

狼族是“濒临绝种动物”(EndangeredSpesies)所列的重要保护动物之一,人们是否应该将狼群从现今的栖息地,引入到狼族曾经居住过的地区?还是应该任其自由迁徙,回归大自然,繁衍后代?

狼族信条

尊敬长者
教导幼者
与同僚合作

能玩则玩
当猎方猎
空闲尽量休息

共享情爱
表露情感
割舍旧创昂首向前

团队合作

当狼群为追捕猎物而穿越辽阔大地、横越广漠雪地时,是一幅多么令人震惊的景象。它们穿越雪地时,最常使用的队形是“单一纵队”,也就是一匹狼紧接着另一匹狼的一长列队伍。狼群里单一纵队的第一匹狼,往往扮演着开路先锋的角色。它会消耗极大的体能,推开眼前柔软无边的雪堆,以方便接着通过的狼节省体力。当纵队的第一匹狼疲累之后,它会移往队伍旁边,并让下一匹狼担任开路先锋的任务。如此,不断替换的开路先锋,让狼群的捕猎队伍成员,能够在耗费最少体能的状况下,保留体力以应付即将面对的狩猎挑战。

领导狼群的责任由阿尔法狼担负,其他狼则共同承担整个狼群的福祉。例如:当母狼产下一窝小狼之后,一匹成狼会担负起保姆的职责,让母狼能与阿尔法狼一同参与“蜜月狩猎”,暂时卸下母亲的角色,得到片刻休息。狼群中,并非每一匹狼都渴望成为领导者,有些狼比较偏好担任狩猎者、看守或侦察员的角色。不过,狼群中的每一匹狼,至少都扮演着一种重要的角色。

从幼年时期与成狼嬉戏的经验里,幼狼学习到领导狼群的能力,这是它们未来可能并必须承担的重大责任;此外,它们也从中了解整个狼群的发展,届时这都将是它们生命的重要职责。对于成功的组织与家庭而言,道理也是如此。组织或家庭的每一位成员,不仅仅需要尽个人的本份,更必须具备能够随时担负起领导职责的能力,这也是一个成功组织的生存根本。

狼族不仅彼此合作,也会与其他动物和谐地共同合作;与其他动物的使用,通常是为了达成彼此的各自所需。但是,有时候,也许只是因为好玩罢了。

狼族与大乌鸦之间的合作,就是其中的一个例子。大乌鸦――极优秀的高空搜索者,当它发现受伤或死亡的猎物时,它会担任通知大乌鸦群和狼群的信差,并带领彼此的族群到达该处。此时,野狼强壮的瓜子可以为大乌鸦撕开猎物的躯体,为彼此提供充足的食物,以应付危机四伏的原野生活。

狼族为大乌鸦扮演着剖开猎物的刺刀角色,大乌鸦则为狼族扮演清理食物残渣的角色。它们不仅共同生存在自然界里,而且似乎合作愉快。这种合作关系,让它们双方在适者生存的竞争与效率的考验中,千百年来持续领先其他动物。

在与狼族的合作关系里,也有一种比较复杂而又难以定义的类型――与人类的合作关系。自从黄石公园(YellowstonePark)成为人类复育狼群成功的里程碑之后,通过多年来的研究、规划、政策的坚持、严格的执行等等方式,成功地教育了社会各个阶层成千上万的群众。复育的结果远远超出我们原先所预期的:野狼不仅存活下来,而且更加地兴盛。虽然在执行过程中,偶尔会出现一些额外的困扰,但最终的结果却极其成功。很多曾经持怀疑态度的牧场主,如今都成了支持复育计划最有力的支持者。

人类与野狼的整体合作,不仅是狼族生存的胜利;如此杰出的合作成果,也显示人类与野狼的族群之间,的确可以在提升彼此生存环境品质的前提下,共同携手合作。

成千上万的人们,在得知野狼这种伟大的掠食者,重新漫步于辽阔无际的黄石公园时,心中的兴奋是无可比拟的。这件事给予我们一个正向的讯息:人类与野狼是可以和平共处的。不仅如此,这种合作精神,也暗示我们个人与所属的公司所必须具备的特质,一种消费者、供应商、经销商,甚至竞争者之间的合作精神。

社会阶级

狼族的社会组织遵循着一定的社会阶级模式。它们的社会组织主要是由一对属于最高阶级的阿尔法公狼和母狼担任领导者,并由一对次高级的贝塔公狼和母狼(Betamale&femalewolves)担任组织的领导中坚;其余基层组织的狼群,都属于社会组织最低阶级的欧米佳等级(OmegaWolves)。

阿尔法公狼同时具有强壮的体格、狩猎能力、决策能力、强势性格,以及撼人的勇气。它可以说是整个狼群的领导者。阿尔法母狼则主要辅佐它的伴侣以及其他领导的中坚分子,组成领导团体。基本上,阿尔法母狼的个性与阿尔法公狼相匹配。整个狼群的生存,便是取决于这个领导团体的智慧、判断,以及领导能力。

生与死

通常,一匹母狼一胎可以生下五到六只的幼狼。平均初生的幼狼大约重1磅左右。相较之下,一匹母北美灰狼平均约重85磅,公狼则约重95磅。在站立时,它们大约2英尺高;从鼻头到尾巴的末端算来,约有5到6英尺长。在野外,一只狼可以存活约13年,但大部分狼只有约9年左右的寿命。

然而,为人类所捕获并饲养的狼,其寿命通常都会超过15年。显而易见的,狼群于野外的生活肯定是万分艰辛的,并且处处隐含凶险。另外,在狼群中,有将近一半的幼狼,会在一岁之前死亡。

敲响这些幼狼丧钟的原因有二:一是来自于其他猎食者的觊觎,如灰熊、北极熊等;一是来自其他的自然因素,如缺乏经验导致的意外、狩猎所发生的事故、疾病,等等。

狼群内的打斗

在狼群里头,狼彼此之间的咆哮、撕咬、追逐、打成一团的情形时常出现。但是,真正的打斗从未在自己狼群内出现过。狼群爱好和平,沟通胜于暴力战斗,因此它们会借标记来划分自己的属地;或以咆哮声清楚地向其他动物宣示属于它们的领域范围。一旦狼群领域被入侵者威胁时,它们将会转变成为捍卫族群领域的狂野守护者。

对人类的威胁

大部分的狼对人类都没有危险。在北美洲,从未有人类被健康而强壮的野狼杀害的记录。事实上,狼族十分害怕人类,它们会尽量躲得远远的,不和人类太接近。惟有当野狼受伤或生病的时候,才有可能会对人类造成威胁。

为什么我们需要狼?

对维持一个健全的自然环境而言,狼族的存在无疑有其必要性。它们是自然界的消费者(肉食动物),借由猎食其他动物族群中较虚弱、生病、年老以及幼小的个体,狼群在控制自然界动物族群的数量上,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假如狼群消失了,那么,大型草食动物,如驯鹿、麋鹿等鹿的族群将漫无节制地扩大。这些大型草食动物需要极为数量庞大的食物维持生存,导致森林被这些族群的过度繁衍而破坏,植被及树林随着庞大族群的掠食而彻底消失。研究显示,若将狼群从自然界移除的话,随之而来的将是恐怖的饥荒与肆虐的疾病。爱斯基摩人以及印第安人正因为明了这一点:没有野狼,他们赖以维生的动物将变得越来越虚弱,越来越不健康。因此,他们无不尊重狼的生存价值。

当狼族的幼狼出生之后,它们便会放弃原先居住的巢穴,另觅地点筑巢。这个被狼群放弃的巢穴将成为豪猪(porcupine)或其他小型动物的家;鸟类也会从这里取得狼群脱落的毛皮,作为搭建鸟巢的材料。当狼群猎食完毕之后,它所遗留的动物残骸将成为其他动物,如大乌鸦(raven)、郊狼(coyote)、狐狸的美食。在大自然中,任何东西都不会浪费。

除了以上所述,我们之所以需要野狼,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拯救我们的心灵。狼是集美丽、高贵与智慧于一身的楷模。它们坚忍而强壮,足以应付地球上的所有挑战,除了枪炮、毒药,以及陷阱之外(简言之,除了人类)。另外,它们的家庭规范也是无人能及的伟大典范。狼可以说是全心全意地献身于家庭的。它们有灵敏纤细的感受,能够察觉家庭中其他成员的需要。狼对族群极度地忠诚,对于伙伴充满热情,它们绝对不会吝于付出情感。狼,这个自然界最复杂和美丽的生命,属于它们的神秘绝非人类世界的金钱价值观所能简单地解释与体会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狼的原因。

(摘自《狼道》,哈尔滨出版社2003年3月版,定价:12?80元。社址:哈尔滨市南岗区贵新街170号,邮编:1500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