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开开经济学家的玩笑

2004-01-10 14:30:00 来源:书摘 林行止 我有话说

网络上有一个以亚当・斯密侧面像为“版头”的“有关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笑话”的“园地”,搜集流传于各大专学府的有关笑话,笔者曾择若干可以译(以笔者的能力而言)和相信有普遍性的,译刊本报,后该批“笑话”收在拙作《一脉相承》中;该书年初连同其他数本拙著在北京出版,编者嘱扫秋叶,以备再版改正。为此翻阅旧作

,如下数则“笑话”,读之仍发微笑,因录如下,博新读者一粲。

脱离现实羊犬不分

有人在乡间路上遇牧者赶羊,对牧羊人说:“我和你打赌,如果我猜中羊群的数目,得一羊,如猜错,你得一百元。”

牧者欣然同意。

路人说出一个数目,九百七十三只,牧者大为惊奇,因为这确是羊群的数目;于是,路人取得他的应得的“奖品”,拜别牧者,扬长而去。

走不了两步,牧者赶上来,说:“让我有个扯平的机会――我们再赌一场吧?”

路人马上同意,问牧者要猜什么?

牧者说猜路人的身份,路人无异议。

牧者一猜中的:“你是在官方智囊机构工作的经济学家!”

路人吓得面无人色,牧人怎会知道他的职业?

“这还不简单,”牧者揭开谜团,“因为你抱走的是牧羊狗而不是绵羊!”

爱因斯坦看经济学家

科学家爱因斯坦死后升天,大人物驾到,上帝铺下红地毯,派三位天使迎于南天门。受此礼遇,爱因斯坦大为兴奋,在赴宾馆的路上,滔滔不绝,他问A天使:“你的IQ多高?”A天使答道:“二百零一。”爱因斯坦颇为吃惊,道:“二百零一,我将不愁寂寞,因为你有资格和我谈论相对论。”又问天使B:“你的IQ又有多少?”B天使道:“一百五十。”爱因斯坦说:“那还不错,我们可煮咖啡论天下事。”最后问天使C:“你又如何?”天使以答道:“七十五!”爱因斯坦想了一想说:“请问阁下对明年财政赤字有何看法?”

经济学家物以稀贵

游客在食人族聚居的岛上旅行!

路过一个人脑专卖店,见其橱窗有如下的价目表――

艺术家脑每磅九元;

哲学家脑每磅十二元;

科学家脑每磅十五元;

经济学家脑每磅二百一十九元。

游客因此得出经济学家的脑袋最受食家欢迎的结论,因为根据简单的供求律,市场需求殷切,价格才会上涨。

询之店东,哪知答案完全相反:“经济学家大多‘有(无)脑’,不知要多少个经济学家才有一磅脑,物以稀为贵,经济学家脑的价格因而较高!”

正确但没用的结论

甲乙二人乘气球升空遨游,因为风势很大,气球飘得很远,他们不知身在何方。

他们把气球下降至离地约二十米,然后大声问一过路人:“请问我们在什么地方?”

路人回答:“你们在气球里。”

甲对乙说,此公肯定是经济学家,因为他的答案正确但一点用处都没有。路人听到甲的话,大声叫道:“那么阁下必是商人!”

甲乙齐声说:“你说的没错,但你怎么知道?”

路人说:“你们处于最有利的位置却不断抱怨!”

意见纷陈各自表述

法官要开庭审一宗醉酒驾车案,需要一个陪审团,但时间不凑合,没有合格人士在场,最后只好请数位刚好来法院作“专家证人”的经济学家当陪审员。

审讯过程大约十分钟,非常明显,被告醉酒驾车,犯了罪。

但陪审团商讨了三个小时,仍未达致共识;法官等得不耐烦,派执达吏去催促。

一会儿,执达吏回报大老爷:“陪审员各叙己见,仍在辩论谁应作为陪审团主席!”

经济学家之有为与无为

一名经济学家到乡间度假,住在一家小客栈;他和客栈主人的女儿有染。

一年后,他旧地重游,见他的女儿抱一刚出世不久的婴儿,她说这是他们一夕风流的结晶。

经济学家说:“你为什么不一早通知我,我们可奉子成婚啊!”

婴儿的母亲回答:“我们家里开会研究之后,决定有一个私生子胜于有一个经济学家的儿子!”

问:“为什么上帝要创造经济学家?”

答:“令气象学家好过一点。”

问:“经济学家所干何事?”

答:“短期内做很多事,但长期而言一事无成。”

一名芝加哥大学经济学教授病逝,身后萧条,有人发起一个一人一元的募捐运动,以筹措其安葬费;募捐者向芝加哥期交所主席募捐时,他说:“一元谁死了?”募捐者说明原委,主席说:“这里是一千元,把一千名经济学家葬掉吧!”

这则笑话太脱离现实,笔者要为芝大的经济学家抱不平。芝加哥期市和芝大经济学系关系密切,一九九五年八月三十日去世的费沙・布烈克(FisherBlack)更是期指炒家心目中的英雄,诺奖得主芝大教授米勒(M.H.Miller)在哀悼布烈克英年早逝时,对《纽约时报》记者说:“布烈克每次访问期交所,都受到经纪人们起立鼓掌欢迎!”

(摘自《闲读偶拾》上海三联书店2003年8月版,定价:22.00元。社址:上海市钦州南路8号,邮编:20023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