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单位人

2004-01-10 14:30:00 来源:书摘 牟丕志 我有话说

我是一个有单位的人,在某局上斑。作为一个单位人,我最大的感觉是有靠山。单位是我的衣食父母,单位是我的上帝,我把自己的身家性命交给了单位,单位是我的一切。我的全身上下都打上了单位的烙印,我不知我是单位,还是单位是我。

我太爱我的单位了,在这个世界上,我惟一崇拜的东西是我们单位。因为单

位给了我一切,工资、职称、房子、地位、名声等等,就连我老婆也是当初相中了我的单位才嫁给我的。要不是我有一个好单位,就是我这个乡巴佬,要想在城内找个对象,那简直比登天还难。人家找对象,眼睛是雪亮的,你一没有钱,二没有房,想讨老婆,做黄粱美梦吧。正是我有一个好单位,人家才肯嫁给我,以求将来单位把一切问题都解决了。果然,我的单位帮助我解决了很多难题,比如,分房子、报销医药费、报销取暖费、组织旅游等。所以,我对我的单位感激不尺。在单位里,我就有一种踏实的感觉,一天不在单位,心就发慌。在双休日,我常莫名其妙地去单位看一看,其实并没有什么事情。可门卫却向领导反映,说我经常到单位里加班。为此,我的领导曾在大会上表扬我,说我有无私奉献的精神,要求大家向我学习。可我心里为此一直不安,我去单位并不是去工作,而是去享受一种快感,如果连这个都受到赞赏,那么受之实在有愧呀。我生怕别人会弄清真相,那我就不好解释了。

在单位,我最盼望的是长工资了。单位工资长得不快,但我总是对此充满了希望。我经常到人事部门打听工资的情况,一听说要长工资,我就彻夜不眠,我实在是太激动了。一般来讲,从得到消息到实际长上工资,一般需要半年时间,在这半年时间里,我总是兴致勃勃地和大学讨论这个话题,百谈不厌。每长一次工资,就会给我带来无穷的乐趣。再就是发奖金,也是我最高兴的日子。一听说发奖金了,我就如百米短跑运动员听到了发令枪,箭一样冲向财务科,赶紧找到自己的大名,龙飞凤舞地签上字,便美滋滋地接过财务人员递过来的人民币。一拿到奖金,我就高呼万岁。我想我是爱钱爱得发疯了。一个有单位的人,怎么变成了这个样子,一点风度都没有了。我还对单位发东西特别感兴趣。一到年节,我们单位就开始发些东西,比如,一袋面粉,一桶豆油,十斤鸡蛋等。由于过于关心,有时也闹出笑话。一次我出差回来,已经是年关了。当我回到家时,发现有一位同事手里提着一大包东西。于是,我便问,是发的吧。说完我才发现,人家手里提的是垃圾。我这个不好意思,真想找个地缝钻进去。

我很喜欢聊天,一天不聊天,我就难受得要死。聊天时,国际国内大事可以谈,社会奇闻怪事可以谈,家长里短也可以谈,至于张三养了小姘,李四患了艾滋病,更是热门话题。由于聊天,时间就显得过得快,否则,那时光可真难打发。我聊天实在是太投入太专注了,简直是如痴如醉。一次,我在火车站候车,我便同一个不认识的人聊了起来,越聊越起劲。当那人说再见时,我才想起候车的事,可一看表,火车已经开走两个小时了。于是,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在火车站候车室找人聊天,等第二天的火车。当回到单位的时候,领导问我为何晚回来一天,我急中生智,说遇到一个想自杀的人,我陪他聊了一宿,终于说服了他,使他放弃了自杀的念头。我们领导半信半疑,就这样蒙混过关了。我发福了。我身高一米七,可体重却达到了一百七十斤。我手无缚鸡之力,上六层楼便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我妻子说我们单位是育肥工厂,只要身体没有什么大病,育上个二三年,保证让你大腹便便,成为一个大胖子。老婆说我在我们单位工作二十年,除了体重和年龄增长之外,其他方面没有任何长进。我一寻思,老婆说得有道理,在单位干了二十年,真还没学到什么东西。单位成了我的拐杖,一旦离开了它我不知道如何是好。平时,我最怕的是听到下岗二字,一听到这两个字,我心里就发抖。我不知道我何时下岗,一想到我可能下岗,离开我那最可爱的单位,我心里如同刀割一样难受。我不知道我为何变得如此脆弱。为此,我近来经常失眠,我做梦下岗了,成了无单位可归之人。我常常向佛祖叩拜,要求佛祖保佑自己。可不知道这是否管用。

由于身体不舒服,我去了医院。一位老医生听了我的介绍,说我患了单位综合症。他说,现在患这种毛病的人太多了。我问如何治疗,他无奈地摇了摇头。

(摘自《杂文选刊》2003年第10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