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变脸

2004-01-10 14:36:00 来源:书摘 王燕安 我有话说

川剧里有一绝活――变脸。舞台上演员在扭头、回头一瞬间,即变了一张面目全非的脸,这样扭头、回头反复几次,竟能一下子变出七八张不同的脸来,真让人叫绝,又让人百思不得其解。每

回看完变脸,我总要苦苦思索好久,那脸是怎么变出来的。其实仔细琢磨,生活中的变脸才更让人叫绝!

想来,一个人有一张脸,确不够用。一个人身为人子(女),为人夫(妇),为人父(母),总是同时扮演着多重角色,你的脸总得为此变来变去,若变得不当,你的生活就得大乱。所以认真仔细地选择你所需要的脸,是得以安全、幸福的重要保证。这指家庭生活而言,而作为社会角色那就复杂多了。

女人不必说,常常“上帝”给她一张脸,她自己另造一张。一是女人天性使然,二则女人为取悦于男人。一张好脸是绝对不可缺少的,毕竟这世界是由男人主宰的,司马迁都十分理解地说“女为悦己者容”嘛。无怪闹市走一遭,满街尽是涂抹得前卫的令人目眩的靓女。科技越发展,也越为女人们造脸提供了无限广阔的天地。眼睛可割大,鼻子可隆高,眉毛可纹出,嘴唇可再造,头发亦可染成五颜六色……这世界真是越来越奇妙!那些素面朝天敢于穿行于闹市的,要么是持才自信得足以使男人汗颜的女人,要么就是已被生活重负压得无性别意识的女人。“不涂脂粉的男人的脸,也有‘卷帘’一格,外面摆着一副面孔在适当的时候呱嗒一声如帘子一般卷起,另露出一副面孔……误入仕途的人往往养成这一套本领。”这话出自梁实秋老先生之口,也是人们司空见惯的现象了。

有人见什么人就有什么脸,在普通人面前,他趾高气扬,目空一切,一见上司,那绷得像鸡屁股似的脸马上变成了灿烂的向阳花,直围着上司那太阳转;有人见了同性恨得咬牙,见了异性则百般献媚。这种变脸法不纯是男人的专利。

你看平平常常的A君,平日见人总是笑在言前,同事之间少不了嬉笑怒骂,无一正经相,某日突得以升迁,你再见他,只见他紧锁双眉,紧闭双唇,反背双臂,一副沉思状,一副装出来的深沉样。哈,这脸变得真酷!

再看B君,布衣时一副谦卑之相,处处讨好,突然福星高照,锦袍加身,于是乎眼睛早已长到了头顶,非上级而不招呼,昔日的同窗、同事见了正眼瞧都不瞧一眼,偶尔礼贤下士也只是鼻孔出声气而已。然一日,B君突主动热情与老友打招呼,竟让老友不知所措。过后老友猜测:此君大概离下台不远。果不几日,B君仍回布衣族,虽说仍为某某级待遇,但终是手中无了权,便又恢复了往日的谦卑。哈,这脸变得真快!

时下常听人报怨世态炎凉,特别是那些退下来的大小官员们,更有切肤的体会。在台上时,人们见了他一个个毕恭毕敬,点头哈腰,还少不了上门进贡,门口自然车水马龙;一旦下台,往日那毕恭毕敬者,竟见了面装作看不见,往日那热闹的门口一下子变得门可罗雀,那心里自然不平衡了。这一则反映出世态炎凉,二则怕是这些官员本身有问题。他若是在位时见了下属不屑一顾,若是见了可怜的百姓登门求他解决困难脸若冰霜,心如铁石,一顿革命大道理将人打发,那下了台怪不得百姓待你冷如冰霜了。其实那些只要为普通百姓说过公正话,办过好事的人,人们还是记在心里的。百姓心里有杆秤。那些退下来的官员生了病还有许多人去看望的,他一定是好人;那些早已无职无权的公仆去世后,还依然有络绎不绝的人前去吊唁的,他一定是好人,好人人们总是记着的。

细细想来,变脸也是一门学问,不是人人都能学懂的。在社会生活中,善变脸的人,左右逢源,路路畅通,为所欲为。更有那些善于从理论上升华的人,把西方人创造的“情商”一词,冠之于善变脸之人头上,于是堂而皇之的成了用人标准。只是永远苦了那些一辈子忠厚老实、勤勤恳恳工作的人。不过,这也活该,这个世界本来就是“适者生存”嘛!谁让你没学好这门学问呢?看来,川剧里最早创造“变脸”的人,真是把尘世看得再透不过了。我偶发奇想,假若有人创办一个“变脸学习班”,那踊跃前来报名者准会赛过当今学电脑那玩意的卜数的。不信?你试试!

(摘自《文之悦・画之乐》,陕西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年6月第1版,定价:20元。社址:西安市北大街131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