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尊重老板与受老板尊重的技巧

2004-03-10 10:28:00 来源:书摘 艾米•乔伊斯 我有话说

老板常常会给人这样一种印象:令人畏惧、难以理喻、无所不在、无所不能。对于你必须听命于他的那个人,你可能从小就形成了这样的印象,其实不然。的确,老板有权规定你在工作中要做

什么,不要做什么,但他无权对你的职业选择指手画脚。如果你想做比现在更多的事情,那么你得先把自己的分内事做好,然后再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就你和老板的关系而言,有一些基本原则和事项必须考虑。

你和老板的关系也许是你最需要重视的问题。他(或她)是个关键人物,能够决定你的去留,能够使你得到一份令人羡慕的工作或是一个枯燥乏味的职位。他实际上在塑造你的职业前途,就这点而言,他的作用是无可比拟的。

你首先要做到的就是搞清楚,这位老板为什么会成为你的老板?他的职责是什么?他在公司里的地位如何?他每天干些什么?你在其中如何起到配合作用?

你的老板有他自己的事情要处理,另外还要对付他自己的顶头上司。因此,弄明白他究竟在干什么将有助于你明白自己的职责。你越是了解他的日程安排、他一天的工作、他需要完成的事情,你就能越是清楚地知道自己该如何安排一天的时光,什么时候避开他,什么时候走进他的办公室,告诉他你正在忙些什么。知道老板做什么,肯定能帮助你明白自己需要干什么,以及他需要你干什么。如果他每天中午要和资深副总裁碰头讨论这个星期的活动,而你的职责之一就是让他知道这些活动如何安排,那么你该知道,你可以留一张小条子,让他带着去参加午间碰头会。明白吗?

当他忙着处理一天的事务时,尽量观察一下,他是不是每个星期三下午都感到紧张?他在办公室里是不是很随便,尤其是星期五早上?你不仅要了解他的工作,而且要了解他的个性和细微的特征,这将有助于你做好工作和提高自我。你不必赞成他所做的一切,也不必把自己塑造成像他那样的形象,但是了解你的老板,了解他的需求、他的个性,将为你谋取更好的职位、更高的薪金起到作用。哪怕你能从中得到一些有用的信息反馈,也能为你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就引出了我们的下一个话题。

如何与老板沟通

你是否有过这种感觉:驾驭着你职业生活的那个人,老是威严地坐在巨大的办公桌后面,旁人根本无法靠近。这种感觉多多少少是真实的,所以你必须面对现实,与老板沟通。当然,真正鼓起勇气和老板在办公室里讨论事情着实是挺吓人的,因为你的薪水和未来都掌握在他的手里。那么你该怎么办呢?

你不妨想想看,你需要扩大职责范围,否则你的工作就不会像自己期望的那样一步一步提高。也许你想和老板讨论一下,告诉他你希望做出什么样的改变,或者谈谈你的想法,或者你想周末放个长假――就这个星期。可是说实话,也许你一开始就被老板的架势镇住了,哪里还敢提起这些事情?

当你对一个工作场所相对比较陌生的时候,尤其是那里的大部分雇员年纪比较大,资历和经验都比你丰富,你仿佛觉得自己是一个刚刚来到一所新学校的孩子,难免会畏缩自卑。那么怎样才能克服这种恐惧,坦然地面对自己的上司呢?

要想接近你的老板,又不至于穿着你那双优质的齐膝长靴还索索发抖,最好的办法就是作好充分的准备。在约定和老板见面之前,你要清理自己的思路,想明白去的目的,然后再敲门。这样,不仅到时候你能把话说到点子上,而且会让你和他面对面讨论你想谈及的问题的时候能够轻松自如。

你也可以在去老板办公室之前,和同事或好友简明扼要地谈谈你想说的内容。如果同事比你稍微好一点经验的话,他可能会告诉你:早上和老板对话可能效果更好一些;或者你应该等到第三个季度的报告出来后再说;或者他们会跟你说,你的观点愚蠢至极。哎呀,虽然这种话会令人尴尬,但绝对是有价值的。

一旦弄明白了自己想要提什么问题、说什么话,你就可以约定见面时间了。假如你认为谈话时间几分钟不够,那就必须选择好时机,并事先预约,尽量不要随随便便地闯进去。要是你冒冒失失地闯进去,也许刚好碰到老板心情不好,那么,你敖到凌晨两点才精心准备好的讲话,有可能连说出口的机会都没有。

和老板谈话时要有一点自信,这也很重要。确实,你是初来乍到的新员工,但这并不意味着你对公司里的事情没有发言权。不要带着一种防备的态度进去。老板对你的生活没有支配权,驾驭你的生活的只有你自己。你觉得有必要才会进去和老板沟通,仅仅这一点就证明我说的话没错。

在真正参与讨论时,你一定要提出你想讨论的问题和见解,不要一味地道歉。对于许多二十几岁的年轻人来说,这可是至关重要的。他们往往会一方面大胆发表意见,另一方面又为自己的想法而道歉。“对不起,我想我们应该做什么什么事。”赶紧打住!你是公司的一分子,你的事业发展、工作需求、愿望和那些直接领导你的中层管理人员的发展、需求、愿望是同样重要的。千万要记住,你越是带着一种歉意的口吻,老板越是觉得你底气不足,甚至认为道歉是理所应当的。

得到反馈很重要

反馈意见对你很重要。即使它给你带来痛苦,你还是需要了解自己做得怎么样,哪些事做得对,哪些事做得不对。因为如果你不知道什么事做错了,或者你做了什么事惹老板生气,那只会逐渐降低你的地位,直到你分文不值!好了,可能我言过其实,不过实际工作中的确是这样的。

那么,你该如何得到老板的反馈呢?

不要害怕,你可以在星期一预先问问老板,星期三她能不能和你一起坐下来,一边喝茶一边讨论你到目前为止的业绩。你一定要事先约定一个时间,而不是鲁莽地闯进去,要避开她最忙碌的时候,抓住空隙和她好好谈谈。当你跨进老板办公室的时候,你永远无法预料她正在忙什么。

还有一点很重要,你不能在闲聊时随随便便地插一句:“嗨,我干得怎么样?”问这个问题之前,你自己要有所准备,把你的顾虑、你的建议及你至今遇到过的问题统统告诉她。你准备得越具体,从老板那儿得到的反馈信息就越多。

虽然听取反馈意见可能会让你汗毛直竖、胃部痉挛,但是不管从短期利益还是长期利益来看,这确实是有用的。从短期利益来看,你的老板会明白你是一个关心业绩的人,知道你的工作干得如何,并且了解你的经历。它还会让老板记住,你的确关心自己的事业发展,因此她会同样关心你的事业发展。而且,无论反馈的意见是赞扬不审批评,它对你来说都是一件好事。

批评是为了你好

当你听取反馈意见时,最好的办法就是听,平心静气地听。假如老板跟你说,你某件事情做得很好,你听了肯定觉得很舒服(那要在完成工作以后),但是过后不要忘记继续努力,干得更多、更好。

假如老板在好几个问题上批评你(她很有可能这样做),你不但要诚心接受,而且要对批评采取一些措施。的确,批评听起来有点逆耳,但是听取批评非常重要。要是她从来不跟你说,你的写作风格不怎么样,结果会如何?那你就不会花时间去听写作课。要是她说你上班比大部分人都到得晚,要改正这个毛病还不是小菜一碟?

对待批评最不明智的办法就是争辩,你言语尖刻,对着老板大发脾气。这样的话,你不仅做不好事情,而且会让你的形象糟糕透顶。

为自己找一个导师

就拿我来说,要不是由于导师的帮助,工作的头几年我不可能一帆风顺。不过,我准备给这些人另取一个名称,因为“导师”这个名称随时随地都能听到,而且听起来有点儿太正儿八经,或者它会让我这样的年轻人产生一种畏惧感,仿佛他们需要一个更高层次的人来保护自己。我们需要的不是这个,我们需要的是一个知己。我们所需要的人应该欣赏我们,承认我们的才华以及我们如波涛般奋勇向前的欲望,尽管事实上我们的工作有时令人讨厌。

这个人应该是你的私人参谋,他将引导你这样的年轻人做出明智地选择。他(或她)认为你非常重要,当老板为一个理想项目在你和另一个员工之间挑选承担者时,他会不顾一切地帮助你。你要和这个人建立起这样一种关系:当你需要建议和指导时,他会陪着你吃饭聊天,替你出谋划策;当事情看上去不太顺利时,他会自告奋勇地去清除障碍,帮你铺平道路。

要找到这样的人有时候很难,但是他们的的确确存在(不仅存在,而且很可能就躲在大办公室的一个隔间里)。要找到一个可能的导师,简单易行的办法就是和过去担任你这份工作的人谈谈。也许要花费一点时间,但是用不了多久你就会发现,你的导师其实就在你身边,他一直在默默地指导你的工作。

很多时候,寻找导师,你并不需要做一个主动的出击者。尤其对于职务提升或摆脱初级工作而言,寻求参谋的最好办法就是努力工作。你的老板,你的上司,或者你身边职务稍微比你高一点的人,他们都是理想的导师人选。你们知道你工作多么努力,他们知道你很想把事情做好。还有什么人能比他们发挥更大的作用?

把事情弄糟了怎么办?

有时候,尤其当我们从事第一份工作时,一旦犯错误或者把某个事情弄糟了,我们会吓得要死。我之所以说“我们”,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不例外。

当你犯了错误时,重要的是敢作敢当,勇于改正。当然,这事儿做起来很难,但又非做不可。

任何感觉总是稍纵即逝的,除非你不断地为这种感觉提供思想养分。假如你老是想着犯了错误多么愚蠢,那只会产生相反的后果。等到这一天过去,你可能已深信不疑:你毫无价值,你会被炒鱿鱼,老板会永远恨你。其实你的老板要么早已忘记你的错误,要么她也承认自己刚工作时犯过同样的错误。

别忘了,人们将按照你如何对待错误来评判你,这一点同样很重要。人们会注意到,你勇敢地承认了错误并及时改正了错误。(这是很好的处理办法。)但如果你撅着嘴巴,试图把责任推给别人;或者愣在那儿不知所措,老是害怕犯同样的错误,那就欠妥了。

要是犯了大错误怎么办?那就请别人来帮助你改正。把事情搞糟后提出问题、征求建议只会加强你的正面形象;勇于承担责任,以高超的能力处理问题,更会大大提高你的印象分。

提问使你变得聪明

有一件事许多年轻人忘在了脑后,或者说忽略了,那就是提问。你以为要是你提出问题,或者问的问题太多,会让你显得愚蠢、幼稚、太平常、不够酷。事实并非如此。

在大学里,如果你提出许多问题,你就是个白痴。”但是,假如你在工作中不提问题,那后果恰恰相反――你才是个白痴。谁也不会指望你什么都懂。实际上,别人对提问非常看重。如果你能提出问题,你会省去许多麻烦,而且使你看上去聪明得多。

(摘自《毛毛虫大变身:职场新手成功指南》,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年8月版,定价:12.90元。社址:杭州体育场路347号,邮编:3100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