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智慧与快乐

2004-03-10 10:29:00 来源:书摘 肖 剑 足 青 我有话说

《独立宣言》的“缺憾”

在美国,《独立宣言》是广受尊重的历史文件,其地位也许仅次于联邦宪法。

《独立宣言》的原件珍藏于华盛顿国家档案馆,是美国的无价之宝。

这样一份神圣的、庄严的文件,有谁能料到,其中竟有两处“缺憾”。

 

 原来,当初这份文件成稿以后,大家发现遗漏了两个字母,没有人认为应该重新抄写一遍,只是在行间把这两个字母加了上去,并打上了“∧”的脱字符号。在上面签字的56名美国精英,并未因此认为这有辱这份赋予国家自由的文件的圣洁。

《独立宣言》文字简约,篇幅不大,重新抄写得工整漂亮并不难做到。别说这样重要的文件,就是一份普通的公文也有多少官僚为之而斤斤计较。但这种细枝末节的完美于问题的实质有无影响呢?值不值得把宝贵的时间精力花费在这上面呢?

56名胸怀全局、不拘小节、务实而又浪漫的美国精英们签下自己的大名,就迅速地为了文件的内容而奋斗去了。世界上完美无缺的文件很多,但能成为国宝的有几件呢?

智慧箴言

形式上的细枝末节再完善,也不过是个形式而已,内容如何,执行的情况如何才是一份文件的价值所在。

塑像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丘吉尔对英伦之护卫有卓越功勋。

战后在他退位时,英国国会拟通过提案,塑造一尊他的铜像,置于公园,令众人景仰。

一般人享此殊荣,高兴还来不及,丘吉尔却一笑回绝。

他说:

“多谢大家的好意,我怕鸟儿喜欢在我的铜像上拉粪,还是请免了吧。”

智慧箴言

真正伟大的人和刻有丰功伟绩的纪念碑只有建造在人们的心里,才会更加伟大。

促销

著名作家毛姆成名之前,生活清苦。为求文章有价,有一次写完一部小说后,毛姆就在报纸刊登了这样一份征婚启事:

“本人喜欢音乐和运动,是个年轻又有教养的百万富翁,希望能和毛姆小说中女主角完全一样的女性结婚。”

几天之后,毛姆的小说被抢购一空。

智慧箴言

应当说,毛姆开了现代畅销书炒作的先河。只不过,今天的某些文人炒作手法比毛姆要差远了。

一和十万

一个欧洲观光团来到非洲一个叫亚米亚尼的原始部落。

部落里有位老者,穿着白袍盘着腿安静地在一棵菩提树下做草编。草编非常精致,它吸引了一位法国商人。

他想:要是将这些草编运到法国,巴黎的女人戴着这种小圆帽和挎着这种草编的花篮,将是多么时尚多么风情啊!

想到这里,商人激动地问:这些草编多少钱一件?

“10比索。”老者微笑着回答道。

天哪!这会让我发大财的,商人欣喜苦狂。

“假如我买10万顶草帽和10万个草篮,那你打算每一件优惠多少钱?”

“那样的话,就得要20比索一件。”

“什么?”商人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他几乎大喊着问:

“为什么?”

“为什么?”老者也生气了。

“做10万件一模一样的草帽和10万个一模一样的草篮,它会让我乏味死的。”

智慧箴言

人生需要金钱,更需要快乐,有了金钱也许会有更多的快乐,但用快乐去换取金钱可能就不值得了。

超级思维

一个刚退休的老人回到老家,在小城买了房住下来,想在那儿安静地打发自己的晚年,写些回忆录。

刚开始的几个星期,一切都很好,安静的环境对老人的精神和写作很有益,

但有一天,三个半大不小的男孩子放学后开始来这里玩,他们把几只破垃圾桶踢来踢去,玩得不亦乐乎。

老人受不了这些噪音,于是出去跟年轻人谈判。

“你们玩得真开心,”他说,

“我很喜欢看你们踢桶玩,如果你们每天来玩,我给你们三人每天每人一块钱。”

三个年轻人很高兴,更加起劲地表演他们的足下功夫。

过了三天,老人忧愁地说:

“通货膨胀使我的收入减少了一半,从明天起,我只能给你们五毛钱。”

年轻人很不开心,但还是答应了这个条件。每天下午放学后,继续去进行表演。

一个星期后,老人愁眉苦脸地对他们说:

“最近没有收到养老金汇款,对不起,每天只能给两毛了。”

“两毛钱?”一个男孩子脸色发青,

“我们才不会为了区区两毛钱浪费宝贵时间为你表演呢,不干了。”

从此以后,老人又过上了安静的日子。

老人退休前,是一家单位的工会主席。

智慧箴言

工资福利是刚性的,只可涨不可跌,加上年轻人的逆反心理,老工会主席巧妙地达到了自己的目的。如果不是这样拐弯抹角,而是直言相斥的话,毛孩子们肯定会更加调皮难缠。

竖块木牌

法国著名女高音歌唱家玛・迪梅普莱有一个美丽的私人园林。每到周末,总会有人到她的园林摘花,拾蘑菇、有的甚至搭起帐篷,在草地上野营野餐,弄得林园一片狼藉,肮脏不堪。

管家管让人在林园四周围上篱笆,并竖起“私人林园禁止入内”的木牌,但均无济于事,林园依然不断遭践踏、破坏。于是,管家只得向主人请示。

迪梅普莱听了管家的汇报后,让管家做一些大牌子立在各个路口,上面醒目地写明:

如果在林中被毒蛇咬伤,最近的医院距此15公里,驾车约半小时即可到达。

从此,再也没有人闯入她的林园。

智慧箴言

有时成败只在于一个观念的转变。

吸烟时可以想上帝

甲乙二信徒都酷爱吸烟。

甲问神父:

“我祈祷时可以吸烟吗?”

神父说:

“那怎么行!”

乙问神父:

“我走路时想上帝,吃饭时想上帝,吸烟时想上帝,可不可以?”

神父说:

“当然可以。”

于是那个乙信徒堂而皇之地叼着烟斗走进了教堂。

智慧箴言

给自己选定一个有利的角度很关键。

是谁赢得巨额奖金

英国一家报纸举办一项高额奖金的有奖征答活动。

题目是:

在一个充气不足的热气球上,载着三位关系人类兴亡的科学家,

热气球即将坠毁,必须丢出一个人以减轻载重。

三个人中,

一位是环保专家,他的研究可拯救无数生命因环境污染而身陷死亡的噩运;

一位是原子专家,他有能力防止全球性的原子战争,使地球免遭毁灭;

另一位是粮食专家,他能够使不毛之地植生谷物,让数以亿计的人们脱离饥饿。

奖金丰厚,应答信件众说不一。

巨额奖金的得主却是一个小男孩,小男孩的答案是―把最胖的科学家丢出去。

有时,复杂的不是问题,而是看问题的眼睛。

智慧箴言

要解决问题,须先抓住问题的本质,不要被“弯弯绕”给绕进去。

减肥创意

减肥是令许多人望而却步的难事,是许多胖子的大难题。但有一家减肥健美俱乐部却效果显著,久负盛名。

一天,一位胖男子慕名而来,他已有过多次失败的经历了。他抱着最后一试的态度问教练,他该怎么办

教练记下了他的地址,然后告诉他:回家等候通知,明天有人告诉你怎么做。

第二天一早,门铃响了,一位漂亮性感的青春女郎站在门口,对胖子说:教练吩咐,你要能追着我,我就是你的。胖子大喜,从此每天早晨都在女郎后边狂追。

如此数月下来,胖子已逐渐身手矫健起来,他早都忘了这是减肥,只是想一定要把那姑娘追到手。

直到有一天,胖子心想:今天我一定能追到她了。他早早起来在门口等着,那位姑娘没来,来的是一位同他以前一样胖的女士。

胖女士对他说:“教练吩咐,我要能追到你,你就是我的。”

智慧箴言

这只是一个笑话,但它却告诉我们,不妨“偷换概念目标”,把一些艰苦的过程变得轻松有趣起来,这样你就能更好地坚持下去。

抄写

交警在十字路口拦住一辆闯红的汽车。

车里的女士称自己是小学教师,赶着去上课,马上就要迟到了,“希望能得到您的谅解。”她说。

交警听了,喜出望外:

“太好了!几年来我一直在等,想抓住一个小学教师。你给我过来!把‘我闯红灯’四个字抄写三百遍―这是我上小学时就立下的志愿。”

(摘自《红绿灯 单行线》,中国档案出版社2003年8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北京西城区丰盛胡同21号,邮编:100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