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绘画笑林

2004-03-10 10:29:00 来源:书摘 冯梦龙等 我有话说

牙虫

[原文]
有患牙疼者,无法可治。医者云:“内有巨虫一条,如桑蚕样,须捉出此虫方可断根。”问:“如何就有恁大?”医曰:“自幼在牙(同衙)门里吃大,最能伤人。”

清・游戏主

人《笑林广记》

[评点]
牙虫如桑蚕,可谓巨矣!但“衙虫”肥壮却是事实。坐吃山空,监守自肥。有此“衙虫”在,“衙病”何能断根。但“衙虫”在“衙”里长大,最能伤人,只怕一时还真的无法可治。

糊涂

[原文]
一青盲人涉讼,自诉眼瞎。官曰:“你明明一双清白眼,如何诈瞎?”答曰:“老爷看小人是清白的,小人看老爷却是糊涂得紧。”

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评点]
好一个“老爷看小人是清白的,小人看老爷却是糊涂的紧”,真是妙语。

火症

[原文]
一聋子望客,雨中见狗吠不止,乃叹曰:“此犬犯了火症,枯渴的紧,只管开口接水吃哩。”

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评点]
狗对他狂吠不已,这聋子倒误认为是狗的口渴。可见还是耳不听为静。

粗心

[原文]
一粗心人过年,门前横批上写“春光明媚”四字,随后完婚。又写“五世其昌”四字,贴于其上。因为把纸裁小,尽前一贴,露出媚字女旁,凑成了“五世其娼”四字,贻笑大方。粗心人往往如此。

清・程世爵《笑林广记》

[评点]
弄巧成拙,自受其辱。粗心之故,又能怨谁。

光屁股

[原文]
上司面胡者与光脸属吏同饭。上台须间偶带米糁。门子跪下禀曰:“老爷龙须上一颗明珠。”官乃拂去。属吏回衙,责备门子:“你看上台门子何等伶俐,汝辈愚蠢不堪重用!”一日两官又聚会吃面,属吏方举箸动口,有未缩进之面挂在唇角。门子急跪下曰:“小的禀事。”问禀何事,答曰:“爷好张光净屁股,多了一条蛔虫挂在外面。”

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评点]
口拙就是口拙,口拙不守拙,弄巧更成拙。

性刚

[原文]
有父子俱性刚不肯让人者。一日,父留客饮,遣子入城市肉,子取肉回,将出城门。值一人对面而来,各不相让,遂挺立良久。父寻至见之,谓子曰:“汝姑持肉回陪客饭,待我与他对立在此。”

明・冯梦龙《笑府》

[评点]
有其父遂有其子。城门上应该挂一块“揖让”的招牌,让他们父子看看。

醉猴

[原文]
有人买得猢狲,将衣帽与之穿戴,教习跪拜,颇似人形。一日,设酒请客,令其行礼,甚是可爱。客以酒赏之,猴饮大醉,脱去衣帽,满地打滚。众客笑曰:“这猴不喝酒时还像个人,岂知吃下酒去就不像个人了。”

清・石成金《笑得好》

[评点]
酒后露真相,露出了猴子的本相。这法子若用在贪官身上,尽让他喝酒,不知会不会少去许多审问?

嚼蛆

[原文]
有善说笑话者,人嘲之曰:“我家有一狗,落在粪坑中,三年零六个月,还不曾死。”其人曰:“既然如此,吃些什么?”答曰:“单靠嚼蛆。”

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评点]
苏俗:以无根之话为嚼蛆。这善说笑话者倒是坦率。

连偷骂

[原文]
吴人有灌园者,被邻居窃去蔬菜,乃大骂曰:“入娘贼,春天偷了我婶(笋),夏天又来偷我妹(梅)子,到冬天还要来偷我老婆(萝卜)。”

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评点]
地方语言,咬音不准。结果是错中错,误咬了自己。

清客

[原文]
清客惯奉承大老,忽大老撒一屁,客曰:“哪里响?”大老曰:“是我撒了个屁。”客曰:“不见得臭。”大老曰:“好人的屁不臭就不好了。”客以手且招且嗅曰:“才来。”

明・陈眉公《时兴笑话》

[评点]
这回拍马屁后拍到了痔疮。没想到会有人不领谄情。亏这清客见风不顺立即转舵,斜刺里又是一掌马屁,只不知这大老此番如何回答。

问秃

[原文]
一秀才问僧才曰:“秃字如何写?”僧曰:“不过秀字的尾巴弯过来就是了。”

清・游戏主人《笑林广记》

[评点]
想伤害别人结果伤害了自己。就这么轻轻的一脚,将踢过来的不善又踢还给了对方。

(摘自《绘画笑林》,上海古籍出版社2003年8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上海瑞金二路272号,邮编:2000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