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香烟的三个段落

2004-03-10 10:29:00 来源:书摘 郭 彦 我有话说

有些抽烟的女人是烟头上的火花,有些女人是它白色的躯体,还有些女人是烟的精灵――自我倒闭在烟灰缸里无声无息的烟灰。

抽烟实在是一种很坏的习惯,连三岁的小孩都知道,但很多成年男女却欲罢不能。首先很多女人爱抽烟的男人。不是爱那种坏毛病,而是爱那种坏姿势。点烟的动作连带出很多微妙的细节:

男人的手形是否骨感或性感,嘴和烟接触的形态,鼻腔呼吸的力度,随之而来脸部的豁然开朗。一个男人是否有吸引力就在随之而来的面部的舒展之上。这种舒展有时是一种从容,有时是一种智慧。各种不同的女人在不同的男人抽烟的动作上看到了自己想要的那么一点东西。这种感觉很好。所以从美感上讲,女人并不排斥男人抽烟,甚至还在有意无意地纵容。

但男人看女人抽烟却是另一种心理。抽烟的女人在中国,应该说还是极少数。人们爱说抽烟的女人都有很多故事,这话其实未必。就我的感觉,抽烟的女人之兴起,大多是一帮朋友在一起时的即兴之作,即兴之后便成心血之作了,随后便和浓茶、口香糖之于别人的生活一样不能离开了。我自然相信男人会从一类女人抽烟的姿势上看出一些美感,但女人的这种美感是要付出惨重代价的,这种代价比抽烟对身体的伤害要残酷和恶毒得多,那就是抽烟所带来的对一个女人的过往、野心、欲望和性情的无端猜度的想像可以到达极至。所以,关于抽烟对女人的危害,除了尽人皆知的有害健康之类的真理,还有一个对名声的破坏。如果不是自甘堕落,如果不是以此为另类特质刻意做“秀”而又继续抽烟的女人,我想,那应该叫做欲罢不能。设想一下,抽烟的女人为什么会把这样一种苦一直衔在嘴里而把它当成了乐?这样的女人有一种欲罢不能的自残和闭锁,浸入骨髓的恃才傲物、孤独和内心的渴望。我每每在不同的场所这样认定了她们,会感到一阵极大的快慰。因为大家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心照不宣的朋友,彼此拥有一个共同的生活环境、习惯性的、非常奢侈地把很多烦恼和快乐丢失在一缕缕无从把握的烟雾中。如果你高兴,你可以让烟雾充当急先锋,让你所有的兴奋没有遮拦地长驱直入,直捣对方内心。所谓烟雾缭绕,没法躲避,很容易就这样被轻易网在网中央;如果你不高兴,你可以用烟雾做蒙面的工具,高山大河,云山雾罩,你躲在自己给自己套的面具下面,可以沉着应战而又步步设防。别人可以看你近在咫尺,却隔山隔水;你还可以用香烟做挑衅的工具,做无聊时的朋友,做烦恼时的镇静剂……很多很多,这样说下去我会成了烟草商的合格推销员。

但香烟啊!……

如果能发明一种对身体无害的香烟,不是一切问题都解决了?人类物质文明发展到如此地步,怎么没人从人道的角度去烟草的革命鼓吹呐喊,却还仅仅停留在人的身体层面?对人的关爱已经到了细致入微的地步,但了那些抽烟的人的关怀依然是粗暴,践踏人性的。

关于美丽的香烟,我以为有三个地方让人醉生梦死。第一是点燃烟头的火花,在黑夜之中她的光芒激情四射。第二是它白色的形状,纤细而富有弹性的质地,在人手里把玩的时候透露出一点有节制的性感来。第三是烟灰,被掐灭在烟灰缸中的那一刹那,她的死亡的悲鸣般的气质。

有些抽烟的女人是烟头上的火花,有些女人是它白色的躯体,还有些女人是烟的精灵――自我倒闭在烟灰缸里无声无息的烟灰。

如果你是男人,不管你是否抽烟,你肯定关注过一两个抽烟的女人。你或者讨厌,或者喜欢,这都在情理之中。如果你讨厌或喜爱抽烟的女人,你以为她是香烟中的哪一个段落而为什么被你讨厌或被你喜爱?总有一个段落是你心头之结,或者就是一生的向往,所以你才可能这样爱或这样恨一个抽烟的女人!

当然,你完全可能干脆就对抽烟的女人熟视无睹。如果真是这样,那你确确实实是一个平庸而了无生趣的男人。事实上,女人手里燃烧的香烟就是她自己。

(摘自《男人谈风月 女人话江湖》,四川文艺出版社2003年8月版,定价:18.00元。社址:成都盐道街3号,邮编:61001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