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的理由

2004-03-10 10:29:00 来源:书摘 理查德•雷德 我有话说

年纪大的人在回顾他们的一生时,总是希望由于他们的存在给这个世界带来了一点不同。大多数人与其说害怕死亡,不如说更怕自己的一生碌碌无为。我们都想要在这个世界上留下自己的某种“痕迹”。在我们离世后没有人会记得我们,或者更糟,根本没有人注意到,这样的景象是可怕的。

伊丽莎白・库贝尔―罗

斯,世界著名的研究生死观的专家,通过长期研究,概括出三个问题。她发现,人们在回顾自己一生时,往往通过下面三个问题来判断自己的一生过得是否有意义:

●我付出并得到爱了吗?
●我成为我想到成为的人了吗?
●这个星球因我而更美好一点了吗?

我们当中有多少人能够对所有这三个问题都给予肯定的回答?我们当中有多少人能够自信地说我们所过的正是我们想要过的生活?我们当中又有多少人能够说我们成为了我们长大以后想做的人?

回应生命的召唤不能保证我们能够肯定地回答库贝尔―罗斯的所有三个问题。但是,它是一个良好的开端。当我们以一种能够体现我们生命召唤的方式生活时,当我们从事我们热爱的工作时,我们会更富有爱心,更慷慨大方,更有利于我们个人身心和事业的发展。一句话,我们会更易于感到我们的生活是有意义的。

为了我们自身完善起见,我们需要寻找到一个超越我们自身的东西,使之内化为我们生活的真正理由。一个虚伪、自私的理由无法映照出真正的我们,并且会毁了我们作为人的潜能;倘我们照此生活,会缺乏创造力和灵性,不管外表看上去我们的动机是如何的高尚和无私。真正的创造力离不开激情,源于我们真正关注的事物。这一能量发自我们的内心深处,如果我们注意听,会听到我们的内心告诉我们拨对了号码。我们内在的灵魂会指引我们去发现我们真正的激情所在。与我们的内心交流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并使我们得以参悟我们特殊的生命召唤。

卡尔・荣格在《寻找灵魂的现代人》一书中描述了他所称的“我们时代的普遍的神经官能症”。他这样写道:“我所看的病例中,大约有三分之一的人经受着没有临床症状的神经官能症的折磨,源于他们生活的空虚和无聊。”他接着写道:“人们通常这样表述这种情形:‘我被困住了。’”

有什么密闭的容器可以封装今天这么多人所感到的不适?又有多少我们所认识的人在这种被“困住”的感觉?

迪克的一位好朋友不幸也尝到了这种被“困住”的感觉。多少年来,他不肯承认,也可能是没意识到,他内心深处的志向,他总是准备为他人提供咨询,从来都拒绝为自己寻求帮助。为人友善、乐于开导别人的他,却从不让任何人走近他的内心。

在几年的时间里,迪克眼睁睁地看着他的生命在重重压力下,一点点地耗去,乃至崩溃。50岁,一个还称得上年轻的年龄,迪克的这位朋友带着他的被埋没的激情与天赋,死于癌症。不知是出于什么理由,他从不向任何人开放他的心扉,不肯承认自己最迫切需要展现的激情。可以说,他是被自己由内而外地吞噬的。

他被彻底“困住”了,尽管他的职业也能让他稍稍发挥一点创造力,但他被拴在这份职业上,心中充满了沮丧,逢人还要面带微笑。在生命之火行将熄灭时,他试图写一本书,但已无法将内心的感觉表达出来了。泪水从他脸上淌过,自我在多年忽略后,激情已经被严重挫伤。最终,他所能体会到的只有衰竭的感觉。

在他生命的最后几周里,迪克问他的朋友什么是生命中最重要的,“顺其自然,融入人群。”他回答道。然而,等他明白这一占时已经太晚了。迪克的朋友以一种发人深省而又悲剧性的方式懂得了:他对自己激情的否认和压抑让他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卡尔・荣格指出:“对这类特殊患者的治疗是困难的,因为一般而言,他们都是相当有才能的善于适应社会的人。”荣格这么说,可见他对问题的症结非常了解。“这类特殊的患者”,即那些被“困住”的人,虽然活着,但精神已经死了。对他们的治疗之所以困难,是因为他们的情形虽然可能已经很严重,但从外表上却根本看不出来。在很长时间里,像迪克的朋友这样的人可以成功地追求到权力、金钱和社会的承认。但终有一天,所有这些东西都变得无关紧要。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们的人生这旅必须环绕我们生存的核心价值,重新发现我们的激情;我们必须为我们早晨起床寻找到一个新理由。每天,在美国,有2500000人死去。这一残酷的事实提醒我们:每天,我们都有机会过有目的的、充实的生活。对生活目的的找寻始于诚实地审视自己的内心感觉。

在《视如生命的工作》一书中,诗人唐纳德・豪这样描述他早晨起床的原因:“美好的一天从清早醒来开始――我看了一眼闹钟,见鬼!才凌晨三点钟,因为我想要起床开始工作。往往总有某样特别的东西在快乐地向我招手,比如我吟诵忆久的一句诗啦,这让人有多高兴!今天看上去会和昨天一样愉快吗?”

由于太兴奋,豪无法再入睡,他急不可耐地起床投入了他视若生命般的工作。他接着写道:“我感到了自己无法再抑制的工作热情,赶紧起身坐在桌旁,打开硬纸夹记下这一天的开始,希望与梦想。写着写着,我忘却了自己。在这美好一天中的最美好的时刻,我完全被吸引住了。”

“被吸引住”是什么样的?我们自己怎样才能到达那样的境界?为什么有的人在他们视如生命般的工作中发现了自己的激情,而有的人却在毫无意义的职业中感到被“困住”了?

(摘自《吹着口哨干活儿》,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年8月版,定价:13.50元。社址:杭州体育场路347号,邮编:31000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