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活秀

2004-04-01 14:30:00 来源:书摘 陈彤  我有话说

  前几天,和一位在外企工作只做了4年就做到公司高级副总裁的女朋友聊天,我问她怎样才能在一个公司飞速攀升?她说当然要靠能力。不过这个能力不是通常

意义上的“真才实学”,而是指表现能力的能力。我最后理解她的意思,大概是这样的,生活如同一场接一场的秀,一个人作秀能力的高低决定他在生活舞台上的票房号召力。

以前我以为作秀是场面上的人所必备的功课,比如说像克林顿或者像朱利亚・罗伯茨,他们是公众人物,所以即使是很个人的事情,也要注意把握,毕竟有无数多的狗仔队或者好事者盯着他们喔!但是现在我发现,作秀已经成为一种流行姿态,就像口红一样。原是生活的占缀,可用可不用的,但是当你发现一整幢写字楼的人都在用的时候,你还能无动于衷吗?

其实,说到底,作秀就如同口红一样,并没有什么不好。作秀水平高,相当于化妆水平过硬,于己于人都是好事!把自己每天经历的日常生活,当做一场长盛不衰的秀来做,不仅对自己的表现能力是一个考验,而且能够使自己对生活发生兴趣,这种兴趣正像一个优秀的演员对舞台产生兴趣一样。另外,正如一场成功的秀,生活中的秀要获得票房,也要讲究好的剧本好的服装好的道具,甚至好的导演好的演员。场面上的人,有专业人士给他们做公关顾问,做形象设计,而场面下的人呢?既然把生活当做秀场,就不能不投入,实在缺乏创新,可以从模仿起步,然后举一反三推陈出新,就像港台流行歌曲一样,先翻唱日本欧美流行过的,然后再来原创。

似乎很流行一种作秀姿态:“我有一个英国的男朋友,他追求了我很多年,希望我能嫁给他,他将给我提供一份宁静的田园生活,让我在他的呵护下自由地思想写作……”当然这个英国可以被替换成法国,或者德国,而宁静的田园生活可以被替换为法国的别野德国的牧场,而写作也可以被替换为其他。只不过现在美女作家比较多,所以“远嫁”已经成为她们的一种理想姿态。我还真不是嫉妒她们,大家毕竟同胞一场,我也不好说穿什么。但让我觉得好笑的是,犯不着这么惟美这么忧伤,搞得跟昭君出塞似的,你又不是大汉公主,嫁的也不是盖世英雄,何必呢?但是,“远嫁秀”似乎常演常新,好像一个“远嫁”过,或者有异国情人,就等同于中国的土特产得到了国际质量认证一样,是一件很有荣誉的事情。

与远嫁秀相比更时髦的是高尚生活秀。比如说我接连看的两个成功人士的电视访谈,发现他们居然都在过着同一种生活!

“我在北京交朋友,在上海过生活,在华尔街做生意,在香港购物,在欧洲旅游……”

“我喜欢好天气,所以我的日程安排总是紧随着全球的好天气而制定,夏天我喜欢法国的普罗旺斯,冬天我热爱夏威夷的海滩,四五月的时候一定要去英国的乡村,秋天可以在北京住一住……”

我不反对把自己的生活过得像一场布景华丽的演出,好的生活就是要让别人看见认可,否则不是相当于衣锦夜行,有什么意思?可是,我特别想劝这些成功人士要爱惜自己的身体,不要把自己搞得太累。你说上午在香港吃早茶,下午到台湾喝么么茶,黄昏的时候到纽约看百老汇演出,那是耍猴还是过日子?钱是自己家的,又不着急,难道这个时辰不花下个时辰就没了?是没花过钱还是怎么的?我觉得国内有一批有条件过上好日子的人,太不起模范带头作用,他们总是把好日子当做一项奥林匹克竞技项目,总是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看谁花钱速度快,看谁花钱花样多,看谁的钱花得有品位!这种恶俗的消费习惯,使得好日子越来越远离生活的轴心,当然我操什么心,他们有钱,糟蹋的是自己的钱,浪费的是自己的时间,丢的是自己的人,坏的是自己的身体,我才懒得指手画脚呢!我就做好一个合格的观众,听他们讲他们的生活方式,给他们一点票房鼓励,估计他们就很满意了。作秀和演戏一样,渴望的不就是“孤独站在这舞台,听到掌声响起来”?

当然高尚生活秀要做得地道,最不可少的是PARTY秀――女宾一律穿着露背的晚礼,男士多数是深色西服,也有一些年轻而自信的商业翘楚喜欢在这种场合着一件品质优等的手工缝制衬衣。样式看上去内敛实际上细节处隐藏不住不住地闪烁着一件优秀衬衣所独具的优越感。在这种场合,善于PARTY秀的人似乎都或多或少地带点这种刻意低调,那种低调像用很高贵的小提琴演奏出来的很简单的曲子,一切是不言而喻的。

据说一般的PARTY秀都会有一两个主题,并不是那种从头到尾都是端一杯鸡尾酒以直立方式交谈始终。好的PARTY要给所有人以期待,哪怕这个期待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艺术家的一幅画!

如何成为一个好的PARTY秀者?告诉你,经得起PARTY考验的人是那种善于欣赏的人,无论出现在他们面前的东西对他们而言是多么陌生,他们总能找到合适的表达方式或者身体语言来表现出他们深不可测的欣赏水平。另外,好好想一想人家为什么要办PARTY?为什么有那么多人来参加PARTY?不就是寻求欣赏与被欣赏吗?如果你的实力不够被人欣赏,至少你要做好欣赏别人的准备吧?

另外,无论如何,只要你准备把生活当做一场接一场的“秀”,那么你就一定要格外注意自己的背景色。

看过水彩画吧?尤其是那种西洋水彩画?总是在画面的远处有些影影绰绰的背景。我的一个朋友是画“行画”的,就是那种不过脑子只凭技巧画完了直接扔到装饰市场的画。他跟我说“行画”最紧要的是“背景”,因为行画是用来卖的,卖得好坏并不取决于艺术水准,而最取决于是否取悦或者暗合了购买者的心理期待。比如说这阵子流行田园,那么背景就要渲染得“恬静”一些;下一阵子流行童趣,背景就要“活泼”一些。作秀也是一样,作秀能力强的人非常善于营造自己的“背景色”,而且他们的“背景色”总是能够不停地变幻。

什么叫好的背景色呢?说些流行标准吧――最好有海外的经历;最好有不同寻常的爱情;最好一年到维也纳听过几场音乐会;最好在冬天的时候到瑞士滑过雪;最好受过良好的教育;最好在三个以上国家生活过,并且在那里获得尊重;最好个别表达如果不借助法语或者英语就不知道怎么说……

前两天,在卫视上看到一个“背景色”很优秀的男人用一口标准的港台普通话接受采方,说得头头是道眉飞色舞,一会儿是“在东京女子大学任教”的经历,一会儿又是美国某个大学的客座教授,这个时候主持人千不该万不该问了他一个问题:你最早是在内地一个钢铁厂烧锅炉的吧?你在那里烧了几年的锅炉对你后来的人生轨迹有没有什么影响?

哪有这样的!水平还不如我们地方台的主持人,死都不会戳穿人家的这层窗户纸!不过我经常在场面上遇到一些人,永远衬着最流行的背景色,谁都不知道他们从哪里来,以什么方式谋生,兄弟姐妹父亲母亲是否健在,但他们的做派很到位,表现得也无懈可击。我曾经在无数多的酒吧见过同一名女子,人们只知道她在这个城市以及很多城市都生活过,她一直是一种很浪漫的“在路上”的感觉,看上去单身,但又有无数多的朋友,抽烟的姿态、喝酒的神情都是一流水准,人们叫着她一个英文名字,听上去更像是一个艺名。我曾经斗胆问过她:你做什么职业?她倏忽一笑,说:“我厌恶工作”;再问:你是什么地方的人?答曰:“我四海为家!”

一个人要有良好的背景颜色,必须在一些细节问题上经得起考验,比如首先要对付的是西餐。西餐干净优雅,城里时髦而又有品位的男女已经开始把作秀的战场挪到西餐厅。当然,我个人也建议一些中产以上的朋友,为了使自己的秀更精彩更现代更有情调,还是选择“西餐厅”作为演出地点更好,并不是因为西餐厅的布景更雅致、灯光更专业、配乐更悠扬,而是因为“西餐秀”更容易衬托出一个人的作秀实力。想想吧,现在那些才工作没两天的公司低级职员都蜂拥到酒吧去作秀,最多他们也就是去个FRIDAY,他们为什么要和他们混在一起?“小资”品位叫什么品位?说白了就是想要品位又花不起钱,整个一个虚荣,和包法利夫人的品位一个样,是模仿的品位。

“西餐秀”不仅对钱包的素质有要求,还对一个人的个人素质有要求。在做西餐秀的时候一定要记住,点菜的时候要充满自信,牛排要论“客”不要论“份”,征求他人意见的时候要使用委婉的口气,比如:“你喜欢布列塔尼海胆吗?”“你不反对鲟鱼子酱吧?”另外,在PARTY秀的时候,通常强调的是一个人表现欣赏的能力,但是在西餐秀的时候,要着重表现的则是评价能力――比如咖啡端上的时候,要先浅啜一口,然后说:“唔,煮得太过喽……”另外询问佐餐红酒的时候不要只问牌子,而要问是什么年份的,这些细节很重要,否则为什么要吃西餐呢?还有,吃西餐要使用刀叉,把食物用刀叉送进嘴里以后要马上把嘴闭拢,一面咀嚼还要一面使面部肌肉保持优雅的运动曲线,这一点建议你对着镜子练习一阵,要不“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朋友知道,三天不练大家就都知道了”。吃意大利面条像吃兰州牛肉拉面,多让人看不起!嘻嘻。

有人说过,“工作着是美丽的”,其实这句话不算准确,因为这要看是从事什么工作。假如你从事的一份高尚职业――工作地点体面,收入稳定,公司名头响亮,并且你还碰巧能说国际普通话,如果是纯正的美英或者伦敦英就更正点,那么你一定要好好练习你的“职业秀”,否则简直太糟蹋这么一份优秀的职业了。

首先,“职业秀”的出场亮相――灰色行政套装,配饰为最先进的电子商务设备,飘淡淡的香水;脸上装点着职业性的商务笑容,以“一切尽在掌握”的姿态出入写字楼、会所,哪怕是到停车场取车,步履都要坚定自信。注意细节,尤其是不能有头皮屑,发型要从容自信,与国际主流成功人士接轨,衬衫或套装必须熨烫得相当体贴,无论是握手、微笑、交换名牌,举手投足都像芭蕾舞的标准动作一样,是训练有素的,每一次和每一次之间几乎没有误差;而不是像草台班子的演员,水平根本不能稳定发挥。

接着是“职业秀”的台词,要学会说“我刚从纽约回来”“我在澳大利亚的时候”“下个星期可能还得去趟芝加哥”……口气要自然偏低调,这种分寸的掌握最考验人了。初级职业秀在表演这些台词的时候总是容易流于肤淡,给人炫耀的感觉,但高级职业秀则完全不一样。另外,作为一个成熟的职业秀艺术家,不能满足于谈些旅行见闻,他还必须能对一些大人物的名字烂熟于心。比如要能说:格林斯潘在上周一个非正式酒会上谈到了华尔街的金融情况……另外据说在英国很流行这一套,一个BUSINESSMAN(商务人士)如果总是谈他的生意是让上流社会看不起的,他必须还要能谈点生意以外的东西,比如说艺术文学或者已经消失的文明。现在据说这股风气在上海已经开始流行,他们那里的职业秀表演已经有了文化级别,比如有人在高尔夫球场不仅打高尔夫,还能谈论纯血马以及鼻烟壶。

当然,作为一个作秀高手,无论如何一定要会抱怨,不会抱怨的人像祥林嫂,翻来覆去那么几句,虽然是刻骨铭心的丧子之痛,但是因为不善于抱怨,终究没有多少人同情;而看旧上海的电影,上官云珠扮一个穿旗袍的女子,抽着烟,落落寞寞地说一句:“我的命是很苦的……”下面什么都不说了,抱怨的效果出来了。所以说,抱怨秀的关键在于抱怨的效果,而不在于抱怨本身。

抱怨有很多种,其中一种年轻女孩子经常使用的是“喜欢”和“不喜欢”,比如经典的台词是这样的“喜欢丝绸那种体贴柔软”,“不喜欢哈根达斯洋淇淋的甜腻”,很任性的语气,好像她们有很多选择,以至于她们可以奢侈地谈论什么是自己喜欢的,抱怨那些众所周知的品牌中的瑕疵,抱怨的口气就像一个嫁了国王的灰姑娘回娘家的时候对自己的姐妹说:“做王妃总要陪着国王出访,我是不喜欢抛头露脸的……”问题是灰姑娘好歹还是嫁了王子,而年轻女孩在上演抱怨秀的时候往往因为人生经验不足而容易露出马脚,给人矫情的感觉,建议她们多加练习。

还有一种抱怨是彰显自己格调的,比如说在吃西餐的时候抱怨背景音乐不好,在看艺术电影的时候抱怨影片叙事不完美,在谈论女子的时候,说些“大部分才华横溢的男人都有婚姻,而女人正好相反,才华横溢的总是独身女子”。

当然所有的抱怨都不是祥林嫂式的,而是暗含着一种“我对生活有更高的追求”这样一层意思。比如说在星巴克喝咖啡,经典的抱怨是这样的:“不喜欢Espresso的浓烈、玛奇亚朵太甜、讨厌卡布基诺太奶油。”最后勉强点了一杯,端起杯子的瞬间便要十分老到地皱皱眉,“唉,Starbucks的咖啡就是没有个性……”

在做抱怨秀的时候,特别需要注意一点扔是要经得起推敲。比如说一个商务人士,就不要总抱怨自己买不到合适的鞋,要知道成功人士的鞋都是量着脚订做的。打听打听去,美国有多少商界精英好莱坞明星每年专程飞到意大利去订做自己的鞋!在许多著名的鞋店都留有他们的脚样,怎么你会抱怨自己买不到合适的鞋?太土,不入流!抱怨秀做得好,不仅要抱怨得合情合理还要符合身份,比如说作为一个成功的商务人士,乘波音飞机像打TAXI,真要抱怨无论如何也要抱怨自己的亚健康状态,而且这种抱怨应该是有解决方案的,比如说正在吃一些“非处方绿色保健品”,包括善存片、施尔康、曼秀雷敦、西洋参含片、澳洲深海鱼油丸、小麦胚芽油丸……也就是说在抱怨的过程中,要体现出成功人士是关注自己健康和安全的,他们严格注意身体的维生素ABCDE以及矿物质钙铁碘锌硒是否平衡,即使到郊外旅游,也要带着瑞士军刀和创可贴。所以不要总抱怨一些落后的话题,什么因为忙于工作而忽略了家庭或者自己的身体,这样的抱怨容易让人产生“挣钱不要命”的联想,最好是抱怨自己在法国小镇能使用的信用卡在祖国的中型城市居然不能刷!这种抱怨多体面?

当然作秀还有很多种,比如BOBO秀,小资秀,中产秀,幸福家庭秀,表现的侧重面各不相同,但是具体说来不过是以上几种秀的灵活运用,只不过服装道具美工台词略有差异。

(摘自《冰鲜》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2004年1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北京北三环中路6号,邮编:100011)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