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男孩女孩的差异

2004-04-01 13:07:00 来源:书摘 〔英〕安妮•莫伊尔 戴维•杰塞尔 著 梁 我有话说

安妮和安德鲁的实例

在得知自己怀的是龙凤胎之后,吉莲就决心去对抗社会上对性别典型的要求,要让

孩子在一个没有性别压力的环境里成长。她打算一视同仁地对待两个孩子,不讲究什么女孩穿粉红色衣服、男孩穿蓝色衣服。

她的决心很快就动摇了,两个孩子出生时前后只隔3分钟,但他们的不同会让你觉得他们来自不同的星球。

“安德鲁不肯睡觉,怎么哄都没有用,安妮却是一放到小床上就能入睡,但一点点声响就能把她惊醒。”我在他们的床上各挂了一个风铃,我知道刺激对他们是很重要的。安德鲁很喜欢风铃,可以躺在床上长时间地盯着看,在换尿片时也是这样。安妮就不一样了,她喜欢跟人沟通,每次我走进她的房间,她就咿咿呀呀地叫着,似乎想跟我说话……

在刚出生后的几个小时,女婴就比男婴对触觉敏感。在手和手指的触觉敏感度测试上,男女两性的差别之大,足以让你咋舌,彼此的得分竟然没有重合的部分,也就是说,触觉最敏感的男孩还比不上触觉最不敏感的女孩。一位研究者认为,同一个声音在女性听来要比男性听到的响亮两倍。对于噪音、痛觉和不舒适感,女婴比男婴更容易产生烦躁、焦虑的感觉。

女婴容易被温柔的声音和催眠曲抚慰,甚至早在她听得懂语言之前,女婴就似乎比男婴善于察觉说话声音中的情绪成分。

女婴呱呱坠地,就对与人交流表现出较大的兴趣。有人对2到4天大的婴儿做过一个研究,发现女婴看一个不说话的大人的时间几乎是男婴的2倍,大人说话时,女婴看的时间也比男婴的长。男婴注视这个大人的时间是一样长的,不管他说不说话,这表明他倾向于注意看见了什么,而不是听到了什么。从躺在摇篮里起,女婴就喜欢对人发出咯咯的声音,大多数男婴也喜欢对人咿咿呀呀,但他也同样喜欢玩摇篮里的玩具,喜欢看抽象的几何图形。男婴比女婴好动,睡的时间也要少,这是男性大脑比较活跃的缘故。

女婴这种喜欢与人交流的倾向还会以其他方式表现出来。在4个月大时,大多数女婴就可以分辨出她所认得的人和陌生的人照片,男婴通常就做不到。1周大的女婴可以分辨出婴儿的哭声与音量相近的背景噪音的不同,男婴不行。

这些可以测量的行为差异远在外界因素起作用前就已经存在了。它们反映了新生婴儿的大脑有一种基本的差别,我们知道,这就是男性的空间能力好,女性的语言表达能力强。

  学步期

我们很替安德鲁担心,除非你整天看着他,否则他就会在厨柜里爬进爬出的,乱动炊具上的开关……他还不会说话,但是安妮已经可以跟人聊天了。我们担心他可能有点发育迟缓……

孩子在慢慢长大,而大脑中的倾向不但继续存在着而且在随之增强。孩子们是用大脑这个特殊的滤光镜去看世界的,而且用得非常轻松自然。例如,不妨做个试验来验证一下女孩子偏好人际关系的大脑倾向。用一个类似双目望远镜的仪器来给一群孩子做一个观看测试,仪器可以同时使左眼、右眼看到不同的东西,一边是物体,一边是人。男孩子和女孩子所能看到的东西都是一样的,但是问他们看到了什么时,大家的回答并不相同,男孩子看到的是物体多于人,而女孩子则相反。

女孩子学会说话比较早,是因为她们的语言大脑组织比较有效。这一组织位于左半脑前区,而男孩子的分布在左半脑的前区和后区,所以有效性要差一些。由于女孩子有一个专门的语言中心,所以她说话比男孩子早,词汇量的增加比比较快。对2到4岁的孩子的研究发现,女孩子似乎比男孩子更容易掌握相当微妙复杂的语法规则,比如过去时和现在完成时的区别,以及被动式的用法。

3岁大的女孩子说的话99%可以听得懂,而男孩子一般要到4岁才能达到同样的程度。(爱因斯坦5岁才学会说话。)女孩子可以说出长而且复杂的句子,很少会犯语法错误,叫她讲出以字母表中的某一个字母打头的单词时,她讲的比男孩子多。

出生几个月后,孩子能够站立起来走路了。在这个时候,男孩子比女孩子更有兴趣去探索他们的小世界的角角落落。他们的肌肉有力量帮助他们到处走动,走到比较远的地方去,而且很少会走回头路去看看妈妈是否还在房间。科学家曾经设计了一个测试,在游戏室里设置一个障碍物把妈妈与孩子分隔开。结果发现,女孩子会站在障碍物前哭,而男孩子会走到障碍物的两端去看看是否可以从这里绕过去。

小孩子会按照他们的大脑所预先安排的方式,运用他们的智力去探索世界,而这些行为又会进一步强化原来的倾向。正如老鼠的好奇天性会促使它去探索,而探索会提高它的智力。大部分孩子在心理上都会符合他们的性别典型,但不是社会所规定的典型。实际上,他们听从的是自己内心世界的声音,以及大脑的判别轻重缓急的指令。他们一再地以自己偏好的方式顺乎自然地去接触世界,而这又会反过来强化大脑的倾向。

男孩子自然而然地去体验那些可以磨砺他的空间技能的东西,而女孩子自然而然地去体验那些可以提高她的人际交往技能的东西。

男孩子喜欢去探索新奇的地方,去接触新奇的东西,他们的大脑倾向促使他们去关注环境的这些方面。女孩子喜欢说话,喜欢听别人说话,这同样是她们的大脑设定使然。

学龄前儿童

有一阵子我认为让安德鲁进幼儿游戏组是不安全的。他太有破坏性了,这对老师和其他小朋友都是不公平的。有时候我也很伤心,他似乎根本没有时间跟我在一起,而我是他的妈妈。我敢发誓有过好几次这样的时候,拿我去换一辆玩具卡车回来,他也不会不高兴。

男孩子和女孩子的差别在玩游戏上显现出来。英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女孩子站在学校门口跟妈妈道别的时间平均是92.5秒,而男孩子只有36秒,一说完“再见”就掉头往操场上跑。在学校里,男孩子玩活动量大的游戏,占用的游戏空间也比女孩子的大。在学校的游戏室里,男孩子更喜欢玩积木,玩各种各样的玩具车,玩各种可以发生什么的东西,不管是门把手还是电灯开关。而女孩子喜欢玩活动量小的游戏,假如她们玩积木,所搭的房子大多是长方形的、低矮的,不会像男孩子那样一层层往上搭。

到4岁的时候,男孩子和女孩子通常不会再在一块儿玩,形成了孩童的性别隔离。男孩子通常不在乎小团体的某个成员是否讨自己喜欢,只要他有用,就可以加入进来成为一分子,但是女孩子会因为“她不好”而拒绝新成员加入。女孩子允许比她小的孩子加入她的团体,而男孩子通常想去加入比他大的孩子的团体。女孩子知道也记得玩伴的名字,而男孩子往往是既不记得也不知道。

男孩子喜欢编造充满打打杀杀、枪响炮鸣和恶毒行径的故事,女孩子编的故事以家庭、友谊和情感为中心。男孩子喜欢讲大盗的故事,而同样的故事在女孩子讲来主要是受害者多么多么的可怜。

男孩子玩的游戏比较粗野又不大讲秩序,有肢体接触,动作连串出现,有冲突对抗,游戏范围大,持续时间长。游戏玩得好不好是以主动干扰别的玩伴为标准,游戏结果有明确的规定,谁输谁赢一目了然,绝不含糊。女孩子的游戏比较有秩序,该谁上该谁下有明确的规则可循,游戏步骤也有完整的规定,一般不带有竞争性。跳房子是女孩子最喜欢玩的游戏,对男孩子胃口的是捉迷藏游戏。

  曼迪的实例

曼迪6岁了,是个漂亮的小女孩。但她始终都觉得自己和别人格格不入,很快就厌倦子跳房子游戏,跑去跟男孩子玩踢足球。男孩子勉强让她加入了,叫她负责计分,因为她的计算能力不错,但是曼迪想干的不是计分而是上场踢球。

曼迪的实例是一个肾上腺分泌过多症候的实例。曼迪的肾脏发育不正常,会分泌一种非常类似男性荷尔蒙的化学物质。由于曼迪的大脑在发育时期的某个特定时刻接触到了这种荷尔蒙,所以它具有比较典型的男孩子大脑倾向。

女孩子特别爱玩自己做妈妈照料洋娃娃的游戏,而洋娃娃一到男孩子手里,就摇身变成了俯冲轰炸机或超级英雄。对于一个新玩具,男孩子可以找到很多种有创意的玩法,对他们来说,玩具的关键之处在于“可以用来做什么”。男孩子感兴趣的是东西的用途,以及它是如何起作用的。如果他搞不明白它的作用规律,他就会恼怒地把它拆得七零八落,想弄清楚究竟。

男孩子喜欢新玩具,不喜欢新玩伴。在最早的性别差异探索者中,有人说过:“男孩子最感兴趣的是物体或事物和活动,而女孩子对人感兴趣。”这一结论有大量的观察结果支持。有一个研究发现,托儿所的很多男孩子会把玩具拆散,但女孩子不会这么做。这种技能并不只意味着“破坏”,在拼图和组装其他三维物体上,男孩子的速度比女孩子快2倍,犯的错误比女孩子少一半。

在以色列的集体农场里,尽管人们特意竭力减少男孩子和女孩子之间的差异,主张性别角色相互更换,但性别差异还是继续存在着。在所有的年龄组中,女孩子合作、共享、友爱,而男孩子则有不少对抗行为,比如抢夺别人的玩具。除了一个年龄组以外,所有其他的男孩子都有很多攻击性行为,例如不听话、动手打人、开口骂人。在男孩子看来,世界就是一个需要去探测、探索和挑战的东西。

对男孩子来说,学校的纪律太违背他们的本性了……

学校

安德鲁花了很长时间才学会阅读。或许我们早就应该注意到这个迹象,无论如何,感谢上帝,我们现在知道了他学习上的困难。我真希望他就自觉一点,注意力集中一点,专心一点。假如我们的孩子是反性革命的,性革命又有什么用呢?……

女孩子学会阅读比男孩子早,但大家又公认男孩子的视觉比较敏锐,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多年来,人们一直以为阅读主要就是辨认视觉符号。但是,经过许多教育先驱者的努力,人们终于认识到了学习阅读主要在“听”而不是“看”。

在学习说话上,女孩子的大脑结构使她有优势。说话的机理在左半脑,而女孩子在那里有先天的优势,她们把“听”作为“认知策略偏好”,“听”是她们得天独厚的心智能力。

性别差异研究指出,女性天生有较强的倾向去发展与阅读有重要关系的听觉和动作技能。

听力测试显示出一种有趣的性别差异。男孩子比女孩子善于分辨动物叫声,这或许是男性几百万年专职狩猎的进化结果。男孩子其实跟女孩子一样健谈,但他们喜欢模仿动物或汽车的声音,而女孩子喜欢语言、社交和与人交流。你只要看看操场上就明白了:男孩子张开双臂,嘴里发出鸣鸣声,扮飞机在云层里飞行,而女孩子坐在角落里谈天,说不定正在说男孩子有多傻呢。

有一个研究说,5个男孩子里面,有4个有诵读困难之类的阅读障碍。这与男孩子比女孩子相对晚熟无关,也不能说是他们智力差的结果。在过去,人们以为男孩子学习阅读比较慢是因为他们比较迟纯和懒惰,其实是错误的。这不过因为女孩子用对了工具――“听”,而男孩子擅长的是“看”。而“看”并不是学习阅读的好方法,美国心理学家黛安娜・麦吉尼斯如是说:

现在已经很清楚了,“看”与阅读没有很大关系,事实上,过分依赖视觉模式反而有碍于提高阅读能力。

在其他测试上,男孩子比女孩子强。给他们一段文章,叫他们把其中用某种形状书写的字母挑选出来,比如S形字母,他们就要胜过女孩子。因为这属于视觉作业,而男孩子的大脑有偏向视觉的倾向。如果是朗读一系列单词这样的测试,男孩子就不如女孩子,因为这是听觉作业,比较适合女孩子大脑的设定。像这种现象,你很难从社会学上进行解释。

只要教育方式还是以“我讲,你听”为主,它就记者有利于女孩子而不利于男孩子。学生问问题,老师讲解答案这种师生互动的教育方式,也是对小女孩有利的,因为这还是以语言为主来灌输知识。而小男孩,就像天性好奇的小公鼠喜欢跑迷宫一样,开发、利用的是他们在“看”和“连接”上的优势。他们对与老师互动不感兴趣,就像他们一出生时就对人不感兴趣一样,他们的大脑倾向使他们更愿意自己去解决问题,获取知识。

女婴牙牙学语时的优势后来发展为优秀的语言能力,使她们在学校的语言测验上拿高分。女孩子发现自己在语言能力上有优势,就会去开发并强化它,而男孩子还沉浸在他的机械物世界中,感兴趣的是物体的形状、大小以及为什么会这样。

男孩子以后会利用空间能力――比如,改变物体形状,选择正确路径――这种男性最显著的优势,即所有哺乳类雄性动物都有的这种优势,来弥补他们在语言能力上的劣势。在6―19岁这个年龄段上,不管是年龄多大的,男孩子都比女孩子更能准确地移动光点,射中移动目标。对9―10岁的孩子研究发现,在用脚在地板上踩出给定图形上,男孩子比女孩子熟练。美国做过一项部件组装测试,要求男孩子、女孩子把不同的火花塞和瓶塞分别插到对应的内燃机、瓶子上,结果男孩子的成绩远远超过女孩子。任何父母都会注意到,早在还是个很小的婴儿时,儿子就对机械类东西充满了好奇心。

现在让我们离开操场,去看看快10岁大的孩子情况如何。男孩子、女孩子是越来越不同了,因为,他们那早在出生前6个月就被赋予了的独特性向,得到了锻炼和加强。

女孩子常常聚到一块说悄悄话,煞有介事地和朋友相互交换秘密。一旦发生了争吵――当然要比男孩子少得多,她们就用辩论的方式来解决争端,而不会推推搡搡。其中也许有某个女孩子比较专横,但也只是专横而已,谈不上欺侮,但是,在同样的情境下,一个霸道的男孩子可能就要挥舞拳头以强凌弱了。女孩子玩的游戏,绝大多数是合作性的,很少带有竞争色彩。玩完游戏回家后,她们会把所发生的事情,她自己的,她朋友的,详详细细、原原本本地写进日记里。女孩子,是在她们熟悉的人际关系和人际往来的环境中长大成人的。

男孩子到处跑来跑去,片刻不得安静,荷尔蒙所带来的攻击性在他们身上化成动作性游戏、竞争性和支配欲。男孩子比较独立,对于他所置身其中的空间以及这一空间的东西,他有着强烈的好奇心,他想去触摸东西,想把东西拆开。手,是他的另一双眼睛,在右半脑的襄助下,它帮助他去发现事物的奥秘。早在男孩子6岁之时,这种右半脑主控现象就可以用实验来证明:在触摸、感知物体的形状上,左手比右手敏锐、准确,而左手是由右半脑控制的。在建造茅屋、城堡和空间站上,他是行家里手。回家后,如果他有写日记这一习惯的话,他就会言简意赅地写上寥寥几个字:今天掉了一把削铅笔的小刀,赢了一场比赛,得分若干。但他更可能不是写这些玩意儿,而是去玩电脑游戏,在饱受了整整一天的不如意――在学校里,拼字、书写都不如别人――后。他简直等不及用他的心智能力去打下火星人的太空船了。

他的世界是一个动作的世界,充满了探索和立体物体。但是,学校要他端端正正地坐着,安安静静地听讲,不许坐立不安思想走神,而这一切的一切都是他的大脑和身体叫他不要做的事情。刚才我们已经含蓄地指出过了,教育系统是如何的歧视男生,偏心女生。老师讲解、学生接受这种教学方式,以及老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问题的考试方式都对女生有利。即便是写字这种手工活,也对女生有利,因为她们的动作比较细致。按照黛安娜・麦吉尼斯的说法,教育简直就是专门与男生的天资和倾向作对的阴谋诡计:

在小学一二年级时,孩子们主要学习读和写,基本上是对女生有利。结果,阅读补习班上坐满了男生。因不会拼读而被贴上诵读困难或学习障碍标签的学生,男生往往是女生的4倍之多。要是贴标签古已有之的话,我想法拉第、爱迪生和爱因斯坦都难以例外。

被诊断为活动过度的孩子,男孩子占95%以上。根据我们对性别差异以及教育状况的了解,这个统计数字如此之大,丝毫不足为奇。黛安娜・麦吉尼斯博士说,长期以来,这一直是教育家们倍感心虚内疚的秘密:

明明知道不同性别有不同的学习能力,却不予以考虑,结果我们的教育是利少弊多。与女孩子比,许多男孩子学习阅读比较慢,这是正常的,但我们的教育却因此而给他们带来了多大的痛苦。更糟糕的是,某个男孩子实际上一点毛病也没有,却判定他有“病”,智力不正常,乱贴标签,让他成为别人嘲笑的对象,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男孩子最终总会掌握基本的语言技能,赶上女孩子,尽管他可能永远不会像女孩子那样流利。到了这个时候,他的语言能力也就不会比他那得到了充分发展的视觉和空间能力逊色了。语言能力赶上了,数学能力本来就好,现在,他更有力量去把握各种概念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了。

在这个时候,女孩子又怎么样了呢?她的视觉空间能力并不出色,也就不去指望它能帮点什么忙了。数学不再只是四则运算,必须学习、运用抽象的概念和理论了,而她们又没有男同学的那种天资,于是只好甘拜下风。现在,她们发现,在语言能力方面自己并不比男同学占优势,但自己的抽象思辨能力,却像在黑暗中长大的猫咪的视力一样,似乎已经退化了。

所以,开首歧视男生的教育制度现在反过来歧视女生。这足以让教育制度的设计者们灰心丧气,尽管其中有很多人可能会不愿意接受这些证据,要去搜罗别种现由来敷衍。我们可以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这种行为模式,该怎样去改变。从理论上说,采用控制胎儿的荷尔蒙的方法是可以彻底改变它的。只要有适当的注射器,我们就尽可以让小男孩的行为像小女孩,反之亦然。在这个问题上,有了20世纪后期的生物化学技术,天下就无难事了。

在某种程度上,改革现行的教育方法可以补救男生和女生之间的差别。改革适当的话,就可以造就更多的女建筑师和男社会工作者。但是,这必须以承认性别差异为前提,但大多数教育家却拒不接受性别差异的存在,它还得涉及实实在在的性别歧视,而性别歧视本身又是和哲学问题、政治问题纠缠在一块的。教育改革之难,由此也就可想而知了。

我们不会去改变男孩子的男孩子习气、女孩子的女孩子习气,因为这些正是他们的心智性向的表现。他们将要进入的世界不是一个依据某种精致的政治理论、社会理论构建起来的世界,而是一个在历史以及祖先们所遗留下来的经验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世界。如果这个世界里存在着性别歧视,那也是祖先们创造出来的,今天的我们不过是给它加上了一个名字,称之为“性别歧视”,并且照行不误而已。要根据取消性别歧视的方针来改造这个世界,必须作出实实在在的努力,因为鸭子是不会自动飞到碗里来的。它是社会和政治的原则,但组织你的大脑的不是社会、政治原则,而是荷尔蒙,并且仅仅是荷尔蒙。

我们还站在学校的大门口,但孩子们已经长成小大人了,尽管他们身上那个重要的开关还没有打开。青春期已经不远了,开关将要打开了,荷尔蒙即将流淌出来并在他们体内流转不已。到目前为止,我们看到的只是两个不同引擎的设计和发展,现在我们不妨把燃料加进去并打开点火装置,看看情况将会怎样。就像男孩子、女孩子之间已经显现出来的差异是那样巨大、显著,但却不可逆转一样,青春期的巨变就要到来了。

(摘自《脑内乾坤:男女有别之谜》上海译文出版社2003年1月版,定价:16.00元,社址:上海福建中路193号、邮编:200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