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装嫩

2004-04-01 16:00:00 来源:书摘 大卫  我有话说

姜是老的辣,葱是嫩的香。老有老的优点,嫩有嫩的好处。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既然有倚老卖老者,就有不嫩装嫩者,嫩装与作秀一样,都需后天培养。类似于老家具涂新油漆,半老徐娘

扮二八靓女。

嫩装者特点有二,一曰:化时妆,着时装,不管年龄几何,就像流行脚踏裤之时,腿再粗再短,也试图绷成一根胖萝卜;二曰:讲话时,多用语气助词,如哇、啊、哟,试举例如下,“这人长得很漂亮”在装嫩者嘴里,会变成:“哇,这人长得好靓好靓哟。”

“人人生而平等”,这话是值得怀疑的。(不怀疑的是人生下来之后,其享受各项生存待遇的权利是平等的)长相有丑俊之分,个头有高矮之别。就是同年龄的人,由于阅历、所从事职业的不同,也有显老与显年轻之分――这就给装嫩者提供了充足的理由:你我同在地球上小鸡刨食一样地活着,凭啥你就比我印堂发亮、面色红润、眼无鱼尾、发不枯黄?

装嫩者,大多失去年龄优势之男女也。尤其是那些女人,眼看胸前年轻时的大好河山,被时间这个酋长攻城拔寨,掠青捋翠,红颜变褐黄,青丝化秋霜,能不急吗?怎么办,首选是进家美容院、来一番大修理,该割的割,该填的填,该磨的磨,该揉的揉。从按摩椅上站起来的感觉是“减去十岁”。现代美容术,功德无量矣,不知拯救了多少水深火热之中的男男女女。

但是,美,我指的是真正的美,毕竟不是后天“打磨切削”而成的,美,是一种自然,如春花,似秋叶,如起于青萍之末的风,行于所当行、止于所当止。美,有时候更是一种高品位的率性而为。既然,嫩是装出来的,给人的感觉肯定是既不少男也不少女。与人讲话,你用再多的语气词来推波助澜,又有何用,“吹绉一池春水,干卿底事”。人老珠黄,再处处莳弄兰花指,这不是美,也不是嫩,而是恶心了。

成熟是一种美,不凡的谈吐,优雅的气质,宽厚的胸怀,坚定的目光,都是随着年龄这坛酒一起而愈窖愈有味道的东西,你把它舍弃了,而去装嫩,不就是“丢了西瓜,捡了芝麻”之故事的再版印刷吗?

装嫩,顾名思义,最主要的目的,是让自己“显年轻”。关键是达到目的要付出多少心思呢?首先,装嫩者不敢开怀大笑也不敢痛快地哭,为何?一哭一笑,粉饼掉矣,皱纹生矣!但人不能不思考,一思考就要哭,要笑,所以装嫩,顶多是另一种形式的亡羊补牢。

其次,装嫩者“养颜重于泰山”,咱来个“大胆假设、小心求证”,这些人大多利用公家时间――如上班时间,假寐、打瞌睡,以保皮肤滋润,无皱无纹。还有的利用公款,把各种保健品、美容霜开在发票上的办公用品一栏。甚至,借公款请客之机,对老鳖、穿山甲等大快朵颐。

还有两种人善于装嫩,一种是单位上的。把参加工作年限提前,把自己出生年月往后改,任其职居其位数年,该退而不退。一种是社会上的鳏夫、寡妇,有续弦之意,“嘤共鸣矣,求其友声”,在征婚启事中,少报几岁、“显年轻”,这就是另一种形式的装嫩了,这种人不但可气,而且可恨。

让年老者年老,让年少者年少,别卖老也甭装嫩一切顺其自然多好,生生死死,美丑妍媸一切都有它自己不可更改的规律。

泰戈尔说:“让生者有不朽的爱,让死者有不朽的名。”这两句话引用在这儿可能不大合适,不管它了,有人能装嫩,我就不能装一次糊涂吗?

  (摘自《爱情股市》,云南人民出版社2004年1月 版,定价:30元。社址:昆明市环城西路609号;邮编:650034)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