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病

2004-04-01 15:02:00 来源:书摘 李汉荣  我有话说

只要不是绝症或致残的疾病,生病,也是人的一种福分。

生病就是找医生,这就使我们有缘结识人群中特殊的一类。他们终身与疾病、呻吟、苍白的脸、扭曲的表情、处方、药打交道。他们以救治病人的痛苦为天职,病人的痛苦也拯救了他们,使他们有饭吃,有学问可做,使他们得以了解人的肉体和心灵承受的种种痛苦

和磨难,这就使他们有可能成为最有同情心的人。作为病人,如果我们有幸认识一位医术和品格都很高的医生,我们会从他的精湛医术了解到关于“病”的学问竟是如此深奥,人体也是天体,他面对一个被病痛折磨的人体,就是面对一个阴阳颠倒,水火迷乱的宇宙,他治理病人,也是在治理一个混乱的天地,这该需要多大的智慧和胸襟啊。如果不幸遇到庸医,那也不失为一次认识人性的机会――虽然着实危险了一点。如同瞎子为我们讲解天文学,骗子为我们传授伦理学,庸医的工作主要是加重我们的痛苦,他倒不一定是铁心做死神的帮凶,虽然他事实上就是死神的帮凶,他的信仰是从我们的痛苦里收取更多的钱。如此看来,此类“医生”实际上是一些天才的矿物学家,他要从我们的病灶里挖掘出他所期望的“矿藏”。我们从庸医诡诈的处方里逃出来,我们已经半个医生了,对于人性的病理学,我们已有了自己的心得。医院是个小社会,社会是个大医院。从此,对病人、尤其是被庸医和“江湖医生”们“爱抚”过的病人更多一些同情和体贴,而对普天下越来越多的“杏林高手”多了一点存疑,因为我们懂得了一个常识:病入膏肓者,不宜从医。

生病就要吃药。凡药皆苦,糖不治病,山珍海味不治病。我们必须吞服一剂剂苦药,才会挽救沉沦的肉体。世界的本质进入我们的口腔、咽喉、内脏,药是苦的,世界是苦的,以苦为食物才能疗救我们的虚妄症、狂躁症、贪得无厌症、冷漠无情症,以及种种病症。苦能解毒,我们活着,就是一个中毒的过程,苦使我们从病毒中逃离出来。走出病房,我们倍加珍惜明月清风白雪,它们,不正是永不失效的一剂剂仙药?吃药的日子里,我们翻阅了卷帙浩繁的《药典》,才知道天下百草都是药,苍天呀,你造我们的时候,就提前准备了如此丰富的药物,莫非你知道我们注定都是一群病人,你才把世界造成一个大的药房?

生病使我们安静,老老实实地和自己呆在一起,和自己的病、痛苦、药呆在一起。这才发现活着并非那么复杂,原来是很单纯的,不就为了个健康?问诊、切脉、打针、吃药、CT扫描、透视、换肾、移植心脏、截肢、输血……如此复杂、昂贵的努力,都仅仅为了一个简单到极致的目的:健康。而在我们发现自己生病之前,我们活得多么复杂多么神秘莫测。病了,才知道我们对生命的索求竟是如此简单,仅仅是两个字:健康。

在生病的日子里,我们沉静下来,回归到自己的本心,我们变得单纯和仁慈。在生病的这段日子里,我们的心灵最健康。在其余的日子里,我们一直是病着的。

  (摘自《疾病的隐喻》,花城出版社2003年7月版,定价:22.50元。社址:广州环市东路水荫路11号,邮编:510075)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