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你有一个男孩儿

2004-05-01 11:24:00 来源:书摘 〔美〕詹姆士•杜布森 著 陈德民等 译 我有话说

奇妙的男孩世界

  在一篇题为“男孩是由什么做的?”文章中,记者葆拉・格雷・亨克引述了一位名叫梅格・麦肯齐的母亲的话,她把自己

带大两个儿子的经历说成是“生活在龙卷风中”。“每天他们刚从学校回到家里,就满屋子乱奔乱窜,在外面的院子里爬树,在屋里弄得一片闹哄哄,好像一群大象在楼上闹腾一般。我想让他们安静下来,可是我丈夫却说:‘男孩就是这样子的。随他们去吧。’”

我喜欢的一本小书是由基蒂・哈曼编辑的《捣蛋:男孩子们干的无赖事》。其中搜集的都是由那些“相当正派的成年人”回忆的发生在童年时代的故事:

  7年级时,生物老师布置我们做解剖乳猪的实验。我和几个朋友把猪的嘴封了起来,然后把它扣到水龙头上,这样自来水就会从猪的鼻孔里喷出来。谁都没有注意到这事儿,等到他们弯下腰把嘴对着龙头准备喝水时才发现。问题出在我们都躲在一边,想看看到底会有什么结果,但是在我们大声笑起来时被人发现了。我们都为此挨了揍。

马克,俄亥俄州,生于1960年

我和一个朋友在车库里发现了一个装有汽油的咖啡罐,于是就决定把它倒入检修孔,用火柴点燃,看看会发生什么。我们把孔敲开,倒了一些汽油进去,然后再把盖子盖上,稍稍留着点空隙。我们把点燃的火柴一根根扔下去,但是什么动静都没有,于是我们把所有的汽油都倒了进去。到后来,一种像是喷气飞机引擎发出的噪声传了出来,然后是“轰隆”一声巨响。检修孔的盖子给掀了起来,一股火焰窜到空中达15英尺高。地面发出了地震般的声音,检修孔盖子飞到12英尺外的邻居家的车道上,接着汽油沿着下水道流了近一个街区,和下水道里的沼气一起汽化了,把好几家邻居的抽水马桶都给炸坏了。我现在是名管子工,因此我现在能准确地知道当时发生的情况。

  戴夫,华盛顿,生于1952年

在男孩的抚养过程中最使人担心害怕的一面是,他们有一种没有任何理由而要去冒险的倾向。这种情况开始得很早。一个学步幼儿只要能爬上什么,他就会从那里跳下来。他会躲过成人的控制朝桌子、浴缸、水塘、台阶、树木和街上蹒跚走去。他会把除了食品以外的一切东西放入口中,喜欢在卫生间游戏玩耍。他把黄瓜和牙刷当“枪”玩,喜欢在抽屉里、药瓶子里以及妈妈的钱包里翻摸捣腾。一不留神,他那双肮脏的小手就会玩上一支唇膏。男孩会欺侮小狗,把小猫的耳朵拎起来。做母亲的得时时看着孩子以免他发生危险。他喜欢扔石块、玩火、把玻璃敲碎。他还会激怒自己的弟弟妹妹、母亲、老师和其他孩子,以此得到巨大的快乐。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会被一切富有危险性的事物所吸引――滑板、攀岩、滑翔、骑摩托车和山地车。约莫到了16岁时,他和伙伴就会像喝醉酒的神风突击队员一般开着车在城里四处乱闯了。他们能够活下来就是奇迹。当然,并不是每个男孩子都这样,但大多数都差不多。

我自己小时候也差不多,几次都面临丧命的危险。在我10岁时,我对电影中看到的人猿泰山能够在一棵棵树藤间飞腾而过留下了深刻印象。没有人提醒过我,“在家里不能这么做”。一天,我爬到一棵高高的梨树上,用一根绳子把自己的一条小腿扎上。然后我摆好了姿势,准备荡向旁边的另一棵树。遗憾的是,我犯了一个小小的、但却是后果严重的计算错误。绳子的长度超过了腿与地面之间的距离。我在往下跌的时候脑子里一直在想,什么地方总有点不对头。在跌落12英尺后仰面倒在地上时,绳子依然紧紧地拴在我的腿上。我似乎觉得有整整1个小时透不过气来(10秒钟一定是有的),以为自己一定死了。两颗牙齿掉了,我的头脑里只听见一阵阵巨大的轰鸣声。但是到了那天下午,我就又蹦蹦跳跳了。没什么大事儿。

这里一定有遗传的因素。我听说,我父亲小时候也是个捣蛋鬼。在他很小的时候,一个朋友跟他打赌,看谁敢钻过长达一个街区的排水管。他从管子的一端望去,只能看见远处有那么一丝亮光。但他竟然向黑洞洞的里面爬了进去。我猜想他一定在里面的哪个地方被卡住了。在他无望地挣扎着向前挪动时,一阵巨大的恐惧感向他袭来。他孤零零一个人被卡在漆黑一片的排水管里。即使有大人知道他处在险境之中,他们也无法钻进去把他救出来。救险人员得把整个管子挖开才有可能把他救出来。这个后来成为我爸爸的男孩最后好不容易从另一端钻了出来,谢天谢地,他的命没给丢掉。

我父亲和他的4个兄弟都是胆子很大的捣蛋鬼。老大和老二是双胞胎。在他俩才3岁大时,有一天,我奶奶正在为晚餐剥豆壳。爷爷出门上班去时,说了一声:“小心别让孩子把豆子塞到鼻孔里去。”这话可给小孩听见了!奶奶刚转过身去,他们就把豆子塞进自己的鼻孔里。我奶奶没办法把那几颗豆子取出来,就只好让它们留在那里了。几天以后,豆子开始发芽了。小豆苗真的从他俩的鼻孔钻了出来。一个家庭医生不得不小心翼翼地把小豆苗一棵一棵挖出来。

是什么使得年轻的男性做出这样的举动?是什么内在的力量推着他们在灾难的边缘玩跷跷板?是什么男性气质使得男孩敢于和地球的引力相抗衡,不顾那温柔的声音――“儿子,别这样做”发出的警告?男孩子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他们的神经组织就是这样连接起来的,是因为那种激发某些攻击性行为的荷尔蒙的影响。你要是不了解某些在男性体内运作的力量的话,那你就不可能理解各个年龄段的男子的、包括你自己或是你与之结婚的男人。

我们的学校教育在使男孩遭受失败吗?

几乎每一位儿童发展权威都承认,一般的学校不是为了满足男孩的专门需要而设立的。尤其是小学的课堂,主要是由妇女来设计,以适应女孩的气质和学习方式的。然而,这一对男孩的不利环境大体上是在无意识中造成的,它是学校运作的一贯方式。

《大吵大闹:保护男孩的情感生活》一书的作者、心理学家迈克尔・汤普逊也对课堂里的小男孩身上正在发生的情况发出了警告。他说:“男孩们觉得学校是一个和他们作对的游戏场。他们擅长的方面――总体的运动技能、视觉和空间技能,以及他们的勃勃生机,在学校中未能得到很好的承认。”而且儿童在很小的年龄便被置于很正式的教育环境中,这对男孩来说是很苛刻的。他们在6岁时发育一般比女孩滞后6个月,这使他们中的许多人对安静地坐着,用纸和笔做作业,并应付突然压到他们身上的社会压力感觉很难适应。他们中太多的人起步就不顺,一开始就觉得自己“笨”,适应能力差。

一个二十来岁的男子有一回对我说:“我记得一年级时坐在椅子里,心想,要是他们让我站起来就好了,要是我能够站着好了!”无数未成熟的孩子都是这样的。他们拥有巨大的潜力,却没有方向舵。要求他们忍受长时间的相对安静,禁止喧闹,处在一个一切都有严格约束的环境里,他们感到极其痛苦。他们渴望奔跑、跳跃、摔跤、欢笑和攀爬,而学校体系对这一切则绝不容许。汤普逊说:“到4年级时,(男孩子都)说老师更喜欢女孩。”他们这样说或许是有道理的。

让我们来看看吧。学校对那些不能“适应”一般课堂教学安排的孩子可能是个令人难受的场所。当这些孩子的基本技能落在后面时,我们对他们做了些什么?我们不是用药物手段使他们麻木安静下来,就是强迫他们留级重读。第二种做法现在在政治上被广为接受。在一二年级让还很不成熟的男孩留级可能是个不错的主意,因为这给了他一个机会得以不经受巨大挫折而成长。但到三年级或以后,再让孩子留级可能会有灾难性的影响。我可以从多年的经验中告诉你,在低年级之后再让孩子留级,我们这样做惟一的结果是给他羞辱,并使他泄气。这将导致冷漠、反抗、精神崩溃――或者就是三者兼而有之。然后,他比同级孩子早一二年进入青春期,由此将造成严重的混乱。让成绩差的孩子留级,这一做法绝非今天的死硬派承诺的那种灵丹妙药。

多年来我曾遇到过成百上千让教师苦恼发狂、发育还不成熟的小捣蛋鬼。说实在的,我曾经就是其中之一。记得上三年级时,我怎么都忍不住不说悄悄话。我们的老师霍尔夫人最后在黑板上写上我的名字,警告说如果我再被“抓到”两次说悄悄话,我就会有大麻烦。我确实想保持安静,但我无法忍住不把我的想法说出来。我俯身对坐在旁边的同学耳语,这时再一次被老师抓住了。当我的名字第二次出现在黑板上时,可以看见霍尔夫人真的发怒了。她静静地走到讲台边,用彩色美术纸在剪一些什么。我觉得好像我就要被处决了。别的孩子都兴奋地看着老师在做什么。很快,我就明白了。她在做一个面具,然后套在我的嘴和脖子上。她把一张纸片别在我的背上,直到课间休息时才取下来。这是我一生中最难堪的时刻之一。事实上,我觉得我的一切都完了。当我戴着那个可笑的面具坐在教室里时,女同学窃笑着,而男同学则指指点点。这实在是可怕。

我确实并不因为霍尔夫人的行为而指责她。显然,我让她不安,使她难以忍受。但霍尔夫人也许低估了这一经历可能在我身上引起的羞辱感。而且,她可能不能理解,我并不是存心无礼的。我只是一个无法保持安静、无法闭上嘴巴的坐立不安的孩子。

我不反对学校要求保持秩序和良好行为的规定,但问题仍然存在,男孩的生理结构等特点使他们难以适应学校,尤其当他们年幼时。但至少,我们做父母的应该了解正在发生些什么,尽力去帮助他们适应。让我们谈谈这样做的一些方法。

如果你有这样一个浮躁好动的孩子,很重要的是要理解,他们本质上并不比勤奋学习的兄弟姐妹差。每个孩子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他不一定要和别人一样,出自同一模子。此外,你还有一些补救的方法。

你永远无法靠唠叨、逼迫、威胁或惩罚把一个小小年纪的差生变成一名学者。他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如果你试图硬把他压铸成不适合他的角色,你只会激怒自己,同时伤害孩子。他的无组织性只是他的懒散脾气的产物和不成熟因素的表现――并非反抗或有意不服从。他体内的睾丸激素也起了作用。

另一方面,你应该尽可能与孩子的学校保持联系。你的“花花公子”不会告诉你课堂里发生了些什么,所以你需要自己去发现。如果可能,寻求家庭教师的帮助,帮助他赶上去。显然,你的孩子缺乏组织自己生活的纪律性。如果他想学习这一点,那你就必须教会他。最后,尽你的一切可能给予帮助之后,对他能够作出的最好表现应给予认可。顺势而为,并寻求他可能取得成功的其他领域。

小学中无组织性的男孩如果得不到帮助的话,长大之后他可能依然会很浮躁好动。他性格的这一特征有很深的根源,这成为他学习进步的主要障碍。这不会很快就“过去”的。父母能给他们些什么帮助呢?教育顾问彻里・福勒建议,初中和高中学生的爸爸妈妈应看看孩子的笔记本。她说,只要检查一下他的学校作业笔记本就能发现一个孩子是B等生还是D等生。一名优秀学生的笔记本是用分隔器和文件夹把讲义和作业组织起来的。一名差等生的笔记本则满是混乱的图画、条理不清的笔记、纸折的飞机、写了一半的句子和未交的书面作业。里面甚至可能会有教师写给某某夫人或先生的纸条,却一直没有交给父母。

福勒说,这些例子中的孩子是可以学会他们所缺乏的组织技能的,而且越早越好。好的家庭教师通常知道怎样教会他们这些技能。这一早期训练必须在初中之前完成,因为在初中阶段,每天会有多达5位教师分发讲义、布置作业,会有取自不同课本的各种题目等。要使它们条理清晰,需要相当高的组织水平。如果孩子从没有学习过,他们怎么知道如何达到这一要求呢?男孩还需要一步一步学会怎样完成长期的作业任务。正确的监督可以帮助一个浮躁好动的少年及时变得更能自律和自我驱动,尽管他的表现从未达到天生学者的水平。

另外还有一个因素必须给予优先考虑。如果你的儿子没有学会正确阅读,那么,其他一切都将难以实现。他也有可能只能抱着受损伤的自我概念苦苦挣扎。我曾帮助过一个高中男孩,在16岁时决定退学,那时他已经连续留级几年。他是个强悍、易怒的孩子,看起来似乎对什么都不在乎。当我问他为什么决定离开学校时,他的眼睛噙满了泪水。他告诉我他从未真正学会过阅读。然后,他咬紧牙说道:“你们这些人使我觉得自己的一生毫无价值。但这是你们最后一次这样做。我退学了!”我无法指责他。

悲剧在于,这个孩子本来可以学会阅读的。如果给予正确引导,并采用适合他的学习方式的话,几乎每个年轻人都能掌握这一技能。

作为父亲,我愿上下求索,寻找一个能教我孩子阅读的人。

这里有一些专门适合男孩的建议,出自《奥兰多太阳警卫报》中的一篇题为“男孩和书籍能够成为黄金搭挡”的文章:

  1.一般来说,男孩比女孩需要更多的动作情节,而女孩更喜欢性格发展。

2.男孩们喜欢他们的主角能做出些什么事情。如果书中的情节变得不够快,许多男孩会停止阅读。男孩需要事实和紧张的情节。

3.如果你想让男孩阅读小说,那就选择充满信息的小说。

4.蛇、蜘蛛和飞机对他们也很有吸引力。

5.男孩不喜欢阅读他们称之为“哭哭啼啼”的文字,他们更喜欢体育和冒险故事。

6.男孩倾向于喜欢非虚构作品――关于跑车、不明飞行物、溜溜球、魔法的书,神秘故事和科幻小说等。

7.使阅读成为家庭生活有规律的一部分,让你的儿子看见你在读书。

8.把书作为礼物赠送。比如,当你送给儿子足球时,附赠一本关于体育方面的书。

9.承认阅读非小说类作品或纪实类文章等――例如体育版――与阅读小说一样是正当的。

10.男孩看到合乎他们兴趣的书会抢过去读的,但也必须考虑阅读水平。如果书太难,他们无法看完。太容易,他们会感到无聊。要使阅读成为一种挑战,而这种挑战并不是不可能接受的。

11.带你的儿子上书店或图书馆,让他自己去选择书籍。可以要求图书管理员与他谈论他的兴趣和嗜好,然后仔细听他的反应。这将使图书管理员了解他可能会喜欢哪一类书。成功的诀窍在于让他参与挑选,让他对于看什么书作决定。

12.决不只给他一本书,试着给他五六本书。如果他们不喜欢第一或第二本,他还有更大的选择范围。

13.另一个诀窍是重复。学会更好地阅读就像参加体育项目一样。除非有视力问题或身体问题,大多数不喜欢读书的读者可以通过实践转变过来。

14.如果你作为父亲或母亲需要更多的建议,请阅读凯瑟琳・奥迪恩著的《给男孩读的好书》。

(摘自《培育男孩》,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04年1月版,定价:25.00元。社址:北京鼓楼西大街甲1587号,邮编:10072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