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假如派个机器人

2004-05-01 14:02:00 来源:书摘 刘兴雨 我有话说

强盛的唐朝在马嵬坡跌了一跤之后,踉啮地向下坡走去。而让唐朝重重地跌这一跤的,就是当时任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的安禄山。

安禄山的反相早已露出,只把皇帝老儿一人哄住。在他叛变前一年,他请求用32位蛮族将领代替汉人将领。这已离公开造反不远了。韦见素和杨国忠建议唐玄宗说,我们有办法化解安

禄山的阴谋,那就是任命他当宰相,而提升其他一些人接替他的位置,他的势力自然分散。玄宗同意。但在诏书要批准时,玄宗又给压下了。他动了个小心眼儿,派一个宦官到范阳(今北京)专程给安送水果,借机观察安的动静。安禄山表面傻乎乎的,心里精着呢。他知道皇帝老儿的用意,就给那个宦官猛劲上贡。具体都上了些什么,史书上没有明说,我也不好胡编,大概除了小姐,别的都上了。可能也说了一些颇为动听的话,无外乎我一片忠心,总有奸臣挑拨之类吧。于是,那个宦官回京后,坚称安忠君爱国、没有二心。这么说后果是啥,不用我说,大家都知道了。

这时,整个国家的命运,几乎就由这位宦官决定了。同样是考察,二战时美国派出的特使,就是另一种表现。

1941年6月21日德国进攻苏联。美国总统罗斯福表示要全力支援苏军。然而,苏军在战争初期节节失利。军事专家们很悲观,认为苏联军队将土崩瓦解,如果把军火运到苏联,只能白白浪费掉。

战争前途未卜,罗斯福进退两难。他决定派霍普金斯去苏联摸摸底。

这位特使到苏联后受到最高统帅斯大林的接见。斯大林坦率地向这位特使亮了家底,并表示能守住莫斯科,但急需一些武器。这位特使还亲自到了前线,苏联人民的斗志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罗斯福获得可靠情报后,和苏联签订了10亿美元的援苏议定书。这么做的结果是啥,不用我说,大家也都知道了。

这时,二战的前途几乎就由这位特使决定了。

由此可见,虽然一些人职务不高,但却干系重大。一旦所任非人,后果真是不可设想。

我们不妨设想一下,当初玄宗派的不是宦官,而是一个机器人。他没有七情六欲,还能分辨出别人的话是真话还是假话,那么,玄宗可能就会及时采取措施,不至于闹安史之乱那么大乱子。

可派真人就不同了,尽管这个真人不男不女,他就复杂多了。他会想,假如我回去说安禄人要图谋不轨,一旦让安禄山知道,大概没有好果子吃。我替安禄山说好话,正好合乎皇帝的意思。皇帝也满意,安禄山也满意,何乐而不为?万一安禄山真的造反,也怪不到我头上。他又没贴大标语,又没誓师喊口号,他心里想什么,我上哪知道?我又没钻他肚子里去看。还是得些实惠是真格的。就我一个人来,又没有谁来揭发我。

现在常有这样的情况,一个人贪污受贿、违法乱纪最凶的时候,也常常是他被提拔最快的时候。这使我们百思不得其解。细细想来,大概负责考察的人脱不了这个干系。负责考察别人的人,倘若没有一身正气,贪图一点小便宜,或者走走过场,使考察流于形式,那是极容易使一些人侥幸提升的。如果只是没有仔细考察,让一些人占了便宜倒还罢了。可怕的是,有些人明明知道被考察者有问题,却被人收买,与之串通一气,那真是遗患无穷。

王宝森事件出现后,一位老将军说:北京市出现了王宝森这样的败类,我想不明白,组织上是怎么考察他的?

我想,以后如果谁再出现问题,那就追查一下当初负责考察的人。如果是考察前就有问题的,就追究考察者的责任。这样,也许能让一些人慎重一些。

当然,他们也应体谅考察者。他们精力也是有限。真正了解情况的往往是极少数人。这些人如果不提供情况,别人也没办法。

但不管怎么说,监督者敢要有人监督,这个思路总是没错。

(摘自《追问历史――对历史常识的质疑和颠覆》,天津古籍出版社2003年9月版,定价:20.00。社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