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游隼搏鸽与老兔蹬鹰

2004-05-01 14:53:00 来源:书摘 向远方  我有话说

“东芝动物乐园”里,有一个现代动物生存竞争的生动镜头:一只游隼在洛杉矶的摩天楼阵间盘旋,寻找猎物。人们闲步的街头广场上,有一只觅食的鸽子,被隼在空中掠过的影子所惊吓,没

头没脑地扑楞楞飞起,想躲避游隼的搏击。游隼看准时机,升空而起,敛翅而待,然后照准鸽子飞来的方向,石头附落般地扎下去,与鸽子撞个正着。接下来的镜头自然是游隼舒展了双翅,铁钳般的爪子紧紧抠住猎物,沉重而心满意足地飞往它的餐桌。

看到这里,我为鸽子的盲目丧命叹息一声。其实鸽子所呆的街头广场,是它最为安全的地方,由于有游人在活动,游隼没有胆量下来,鸽子尺可以掉头不顾地自在游逛。然而,鸽子会飞,用翅膀逃命是它的本能,受到惊吓,它的第一个生理反应就是收缩翅头肌。这时如果没有飞的本领,它反而会获救。我想起庭院里养的小鸡,一看到天空中的黑影,它们就会往桌凳、花草、石头、篱笆底下钻,待平静的气氛恢复了许久,才探头探脑地从藏身之处走出,重新开始嬉戏。鸽子的本领害了它,小鸡的无能救了它。

那只鸽子自找的厄运,又让我想起农村插队时老乡常常提起的一句话:老兔蹬鹰。这是相反的一件动物界斗争实例。空旷的原野里,兔子在地面跑,鹰在天上飞,如果较量速度,必然是后者优胜。因此,人们通常看到的现象是老鹰抓兔子。然而,从无数次教训中汲取了经验的老兔,看到鹰后并不盲动,它只蹲伏在原地,头颅永远朝向鹰的方向。待鹰俯冲而下,空气的嘶啸声已经触及肌肤的一霎那,老兔掉头勃跃而起,用它强劲善弹的后腿奋力一蹬,轻者将鹰惊吓而逃、急上触天,重者能把鹰蹬一个跟头坠地、重创难行。老兔的经验帮了它。

从理论上讲,鹰的俯冲由于惯性极大,转变方向是很不灵活的。兔子如果懂得这一点,不必一定要胆壮到敢于与鹰直接较量,它只要稍稍鼓起勇气,以静待动,看准鹰来的方向,准确把握住时机,在鹰接近到咫尺的时候,像篮球运动员带球过人一样用虚假动作一晃,身体跃向旁侧,就能从鹰爪下溜掉,甚而至于直接朝向鹰来的方向蹿出一步,鹰也就只好仰天长叹了,这远比与鹰比赛速度保险系数要大得多。当然,这个理论只是敝人头脑里逻辑推论出来的,兔子通常却不这么想。

从游隼搏鸽与老兔蹬鹰的自然事例,我们不难揣测到一个道理:把握不了全局状态的盲目而动,或许是在做无用功,甚至是在自找危险。只有看准了形势,把握了时机,付出的努力才有正效果。

人世间有多少事情违背了这个道理!天下熙熙,人海攘攘,每日每时都有无数的人为了某种目的,出于本能地进行他们以为应该如此的奔忙:升迁时怕落空、评职称时怕不稳、分房时怕出岔、评奖时怕没份……在这些奔忙中,常见的手段是四处打点、托人情走门路、提着炸药包手榴弹上门、摆下海味山珍琼肴玉宴待客。送礼陪笑的诚惶诚恐唯唯诺诺心怀鬼胎别有用心,收礼假笑的虚与逶迤勉力应付心有灵犀顾左言他。然而常常是努了半天劲、跑了半天腿、赔了半天财、费了半天嘴,最后落一个不沾边。这就像股市狂潮,昧于点数,上有大玩家在操纵股率升沉,最终入人彀中。就像政治较量,与对手搏斗了半天,才明白自己是在与木偶作战,操纵者在幕后还没露面呢。个体的人常常看不准方向,找不着路数,摸不准门径,没头苍蝇一样撞来撞去,以为做了就有好处,以为做了才能心安理得,才叫作“尽人力,听天命”,事实或许正相反,正是违了天命,人力也尽错了、帮了倒忙,鄙人决不做这样的傻事。我相信一句老话:“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以住我们是给这句话加上“宿命论”的标签而判了死刑的,我们一直过份地强调了人的主观能动性。但是个体的人是永远无法把握全部错综复杂的历史因素的,更多的情况下,人们掌握不了全部情况、无法把握全局,做不到胸有成竹、运筹帷幄,轻举妄动,就只能像傻飞的鸽子一样自投罗网。

  (摘自《谈空鹤影》,中国文联出版社出版出版,定价:22.00元。社址:农展馆南里10号,邮编:100026)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