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生机饮食:吃出免疫力

2004-06-01 16:30:00 来源:书摘 刘湘琪  我有话说

别当煮熟的青蛙

这是一个最美好的时代――

拜科技发展之赐,我们正享受着前所未有的富裕和便捷。

这也是一个最不安的时代――

 

 我们所俯仰的天地,充斥着各种毒素,如排山倒海而来,在我们体内堆积,逐渐侵蚀我们的健康,折损我们的寿命。

这让我想起了著名的煮青蛙实验:

两个燃烧的炉子上,各放着一锅水。

有一锅是冷水,实验人员将一只青蛙放进去,它在水中游来游去,好不惬意!随着加热水温逐渐升高,它却浑然不知危机正一步步逼近。终于,它惊觉到危险了,但是,已经来不及跳出,就被滚烫的沸水烫死了。

另一只锅子内的水则是沸腾的。当实验人员把第二只青蛙放进去时,它立刻惨叫一声,奋力弹出锅外而保住了小命。

我们大多数人就像那只被煮熟的青蛙。

空气、饮水、食物以及环境中的毒素剂量,似乎都小得微不足道,既然不会对我们造成立即的伤害,我们也就忽略了它的危险性。当它一点一滴地累积,我们的生理系统还会自行调节以适应它,一点都没有察觉到它正无声无息地蚕食我们的细胞组织及免疫系统。等到我们惊觉时,通常已是重病缠身、治疗不易了。

如果我们不想成为煮熟的青蛙,就要采取一些积极的行动。生机饮食正是能够帮助我们净化、排毒、祛病、防癌、增强免疫力的有效良方。

本人从事生机饮食推广工作已逾10年,我也曾目睹许多人,因为对于生机饮食的误解、误用,或是一些专业人士的误导,不是弄得最后极力排斥,就是吃出了大问题。以下就是我所观察到的一些现象:

1.由于不太懂得调理方法,或是以为追求营养就必须舍弃美味,让“生机饮食”成为单调乏味、难吃的同义词。当吃不再是享受,甚至成为一种磨难,势必难以为继。太过强制刻板,缺乏弹性的饮食方式,也常造成与家人的冲突,影响和家人的感情。

2.长期大量地吃固定的食物,导致健康严重受损,天天五蔬果汁(青椒、苦瓜、芹菜、黄瓜、苹果)已造成不少人发生急性休克;也有人天天喝石莲花汁,而发生血液中毒事件,再好、再营养的食物,都应适量地摄取,否则过犹不及,会造成相反的效果。

3.上山下海采购冷僻的食材,煮饭非要备齐十谷米,一杯小小的精力汤,要用到十几二十种蔬菜水果,结果把自己弄得精疲力尽、身心交瘁、元气尽失,实在有违追求健康的初衷。

放轻松吧!健康虽非唾手可得,但也无须把自己搞得紧张兮兮的,只要经常更换容易取得的物,同样可以获得均衡的营养,而不至于给自己造成这么大的压力。

  生机饮食的遵循原则

“生机饮食”(LivingFoodDiet),如果照字面上来看,它是指“能够提供生命能量、促进人体身心健康的一种饮食形态”。但是,严格来讲,生机饮食必须具备以下的条件:

  1.生机饮食纯粹指植物性食物,不包含动物性食物:

简单地说,也就是“素食”。但是这种素食强调的是自然原味,和我国传统素食的油腻、重口味、添加许多化学合成物质,甚至仿荤食的形态,有明显的区别。

2.生机饮食是指未经人工程序干扰或污染的食物:

也就是在耕种过程中,不使用农药、化学肥料、除草剂、灌溉水源无污染、完全以自然农法耕作所生产出来的有机农作物。同时,还包括在制造过程中,不使用化学合成添加物,或未经药物、辐射,或冷冻保存的加工食品。

3.生机饮食的烹调和进食方式,保留最多的原味和营养成分:

采用有机农法栽种的新鲜蔬菜、水果和谷物,按照它原来的样子,以能够保留食物中最多营养成分的方式烹调,以最符合生理自然规律的方式进食。其中尤以生食――吃未经加热、煮熟的食物――是生机饮食提倡者最重视的一环。

慢性病及癌症的形成,并非单一因素,而是生活方式、饮食方式、情绪、环境、加上基因等因素,交互影响的结果。然而,现在医学大量的研究都已经证实,50%~90%的疾病,是可以藉着充足而均衡的营养加以预防甚或逆转(Reverse)的。研究又明确地指出,蔬菜、水果、全谷类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素及非营养素,都具有免疫保护因子,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强化人体对疾病的抵抗力,并刺激免疫系统产生干扰素(Interferon)及天然杀手细胞(NaturalKillerCell),以对抗癌细胞、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甚至切断癌细胞之间营养输送的管道。

食物对人类而言,不仅是要维持生命现象,最重要的是它们能够提供丰富而均衡的营养素、抗氧化物质,让人体建构坚固的免疫系统及自我疗愈的能力。蔬菜、水果及全谷类食物中,就富含大自然所赐予的各种矿物质、维生素、纤维素、酵素、碳水化合物、植物性蛋白质、必需脂肪酸和抗氧化物质,它们具有充沛的生命能量,可以增强人体的生命力,提升我们的生命品质。

  蔬果里的抗老防癌尖兵

――抗氧化物

氧气,是生命的重要元素之一,而氧化还原作用,则是人体内随时进行的生理作用之一。然而,在维持生命的同时,氧气和氧化还原作用却同时带领人类迈向老化与疾病。

氧化还原进行的过程中,会产生自由基(FreeRadicals),又称“游离基”,适量的自由基对人体有益,但过量的自由基却可能破坏或攻击人体的正常细胞、DNA、脂肪和酵素等,导致细胞突变、造成老化和各种慢性疾病及癌症。近年来医学界及科学界已经将矛头直指“自由基,认为过量的自由基,是促使人体细胞老化及走向死亡的元凶。

所幸,人体内可藉由天然食物中所富含的各种抗氧化剂,如β胡萝卜素、维他命C、E、锌、硒、铜以及植物化学物质等,来中和过多的自由基,减少伤害。

促使体内释出过多自由基的因素如下:

  1.香烟:

研究发现,吸一口香烟就会产生上千万的自由基,而这些有害物质,可对肺脏组织直接攻击,使肌肉失去弹性而引发肺部疾病。

  2.空气污染:

污染的空气接触身体细胞后,会释放出大量的自由基。

3.药物:

各种化学药物经代谢后,都可能释放自由基,并引心脏方面的疾病。

4.紫外线:

紫外线来自于阳光或某些灯光,穿透皮肤进入人体后,也会产生大量自由基,伤害人体细胞组织。皮肤经过紫外线的照射后,容易罹患皮肤癌;眼睛经过照射后,眼球的氧分子也会受到极大的氧化压力,而导致白内障。

  5.激烈的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益健康,但过量或太激烈的运动,会使体内产生大量自由基,反而对身体有害。

6.辐射:

各种辐射进入人体内部,会出现过多的自由基,破坏细胞DNA,使细胞发生突变,进而引发肿瘤与癌症。

  7.压力:

适当的压力是激发进步的动力,但压力过巨时,也会产生大量自由基,不但使免疫力下降,也是造成癌症的主因。

自由基对人体的危害甚巨,我们可以尽量避开在人体内形成自由基的因素,但不可能完全摆脱它们,若想防止自由基伤害自己,就必须强化身体的抗氧化能力。

美国所做的长期研究发现,人类的寿命与健康状态,和体内的抗氧化及抗氧化物质的含量成正比。根据这些研究,我们得到一个结论:抗氧化物质是决定人的寿命长短、老化速度的快慢、健康状况的良莠的关键因素。

这一结论似乎也可以从乌龟身上得到印证:中国人向来把乌龟当做长寿的象征。近期的研究证实包龟体内的确含有数量惊人的抗氧化酶――S.O.D.――也说明包龟为何可以活到100岁以上了。

抗氧化物质可分为两种。一种是人体内自然生成的,称之为“内生性的抗氧化物质”,另一种则是由体外补充的富含抗氧化物质的食物。

食物中的抗氧化物质,对人体抵抗氧化作用的贡献极大:

?可在自由基形成的刹那就消灭它。

?能分解过氧化物使它们变成非自由基物质。

?可破坏已经发生的氧化连锁反应。

饮食中重要的抗氧化物质有以下数种,即β胡萝卜素、维生素C和维生素E:

1.β胡萝卜素

是维生素A的前驱物质,进入人体后,可在肝脏储存,等到人体缺乏维生素A时,再从肝脏释放出来转化为维生素A,供人体使用。它能避免氧化作用发生,并切断氧化连锁反应。许多研究已经证明,胡罗卜素可预防心血管疾病、白内障及癌症。

β胡萝卜素来原

海藻、胡萝卜、青花菜、菠菜、蕃薯、南瓜、杏子干、芒果、西瓜等各种红、黄、绿色蔬果。

2.维生素C

维生素C是水溶性的抗氧化物质,可以跟随血液循环,运送到身体的各个器官组织,所以可以充分地发挥抗氧化的作用。此外,维生素C在发挥自己强力的抗氧化作用之余,还可以辅助维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有“以一当二”的功能。

维生素C的来源

高丽菜、蕃茄、青椒、青花菜、豌豆、草莓、樱桃、柳橙、葡萄柚、蕃石榴、香瓜、木瓜、奇异果等。

  3.维生素E

主要是在脂质细胞膜上,进行抗氧化的作用。人体的脑部富含脂质,很容易受到自由基的攻击,而引起脑细胞受损或死亡,或引发脑中风及脑神经系统衰退;心脏、血管则容易因低密度脂蛋白,即谷称的坏胆固醇(LDL)的囤积,而引发心血管疾病。而维生素E的抗氧化作用,可唤起人体的免疫能力,抑制LDL氧化、阻止自由基侵犯脑细胞,同时,对于癌症的防治,也有显著的功效。

  维生素E的来源

最丰富的是向日葵种籽(油)、小麦胚芽、杏仁、红花籽油和花生等。

除了上述3种抗氧化物质外,饮食中也要注意硒、锌、铜、铁的摄取,才能促使人体内自然生面抗氧化酶。如果缺少这些原料,身体就无法制造抗氧化酶,那么,人体第一道抗氧化防线就很难发挥功用了。

(摘自《吃出免疫力》,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年1月版,定价:19.80元。社址:北京西城百万庄南街1号,邮编:100037)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